6月12日重要理财信息汇总

2014年06月12日 08:19  优顾  收藏本文     

  今日重要理财信息汇总:央行年报警示互联网金融风险可能触非法集资底线;收益率连下台阶,宝宝军团面临周岁大考;比特币走红催生多种“山寨币”,创新外衣下风险丛生;保本基金年内收益4.56%最高24.90%;楼市高库存令地方政府骑虎难下:15城市有松绑冲动;中国私人财富规模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互联网金融——

  央行[微博]年报警示互联网金融风险可能触非法集资底线

  6月11日消息,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年报2013》。央行在年报中介绍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情况,并警示了P2P网贷平台风险。年报强调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业务活动经常突破现有的监管边界,进入法律上的灰色地带,甚至可能触及非法集资、非法经营等“底线”。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全国范围内活跃的P2P借贷平台已超过350家,累计交易额超过600亿元。而非P2P的网络小额贷款行业也在不断发展,截至年末,阿里金融旗下三家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贷款已达1500亿元,累计客户数超过65万家,贷款余额超过125亿元,整体不良贷款率约为1.12%。

  收益率连下台阶 宝宝军团面临周岁大考

  从余额宝[微博]2013年6月13日正式上线算起,“宝宝军团”在过去一年较高的资金利率环境下品尝到了规模激增的甜蜜。不过,随着资金面的持续宽松,货币基金收益率已经连下台阶,宝宝类产品正面临债券基金等其他产品的竞争,整体规模有可能遭遇较大挑战。

  由于货币基金将协议存款作为重要的投资资产,其整体收益率下行已成为大趋势。近期,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百度[微博]百赚等“宝宝”7日年化收益率逐渐破5。截至6月11日,400亿规模以上的宝宝类产品中,仅有“掌柜钱包”的收益率水平还坚守在5%以上。即便是临近半年末时点,基金业内也基本认为,随着定向宽松的力度加大,6月资金市场大概率平稳,不会出现十分高的资金利率。

  比特币走红催生多种“山寨币” 创新外衣下风险丛生

  一年之间暴涨80倍,数月之间又腰斩近半,交易平台或陷入倒闭,或遭遇“叫停”风波……金融创新大行其道的背景下,比特币等一系列虚拟货币催生了“另类”理财市场。多家银行及第三方支付企业近日宣布,将叫停比特币、莱特币等虚拟货币充值及提现业务。监管层层加码,虚拟货币在中国市场似乎已“命悬一线”。

  特别是随着比特币走红,各种照搬代码、模仿运作的“山寨币”频频出现,可交易的品种数量已达数十种,“元宝币”、“熊猫币”、“企鹅币”……围绕这些大大小小、名目繁多的虚拟货币,始终伴随着“鼓励创新还是约束风险”的争议之声。

——基金——

  保本基金年内收益4.56% 最高24.90%

  参与打新股激活了保本基金业绩,这类产品成为今年明星,其中最高收益逼近25%,成为表现最好的基金产品。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今年以来保本基金平均收益逼近5%,达到4.56%,收益可观。而去年同期保本基金收益仅2.85%,保本基金这一收益率处于最近几年较高水平。随着6月份新股的继续发行,以及债券市场的持续表现,未来保本基金的业绩有望再上一个台阶,值得投资者关注。

  短期理财基金悄然打响翻身仗

  前日,嘉实基金发布公告称,嘉实3个月理财债基将于6月12日-19日发行,这是继天弘季加利理财(16日结束募集)后,第二只上柜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对于短期理财基金再度现身,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短期理财基金收益率逐渐回暖是关键。数据显示,进入二季度之后,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回报降至4.28%(截至6月5日),短期理财基金平均回报为4.46%,整体高于货币基金,而工银60天理财等短期理财基金这一期间的7日年化回报均值仍在6%附近(A类5.78%,B类6.09%)。

——房地产——

  楼市高库存令地方政府骑虎难下:15城市有松绑冲动

  在房价涨势放缓、楼市库存高企、去化压力陡增的形势下,地方松绑限购救市的传闻层出不穷。继一系列地方政策“微刺激”之后,近日,辽宁省会沈阳“限购取消”的传闻不胫而走,被业内视为地方微调限购政策的升级版本。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6月10日发布的《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报告》显示,在监测的全国35个重点城市中,温州、济宁、西安、福州、常州、杭州、沈阳、青岛等15个城市存销比超过20个月,也就是说,这些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要卖至少20个月才能卖完。存销比超过16个月的城市数量则达到了20个。

  沈阳限购背后:松绑易救市难

  6月10日以来,有关沈阳松绑“限购令”的消息可谓一波三折。最新消息显示,沈阳市政府部门否认全面取消限购。业内人士认为,上述松绑政策应属“口头通知”,虽未发布文件,但实际上已在执行。沈阳楼市供大于求情况明显,且房价收入比合理,限购政策无存在的必要。对于很多类似的二三线城市来说,即便真的取消限购,也难以真正激活市场。

——银行——

  农行员工:下半年或发1000元大额钞票

  周二有媒体报道称,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称,下半年可能会发行500元或1000元大面额人民币。农业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农行员工并不代表农行观点。

——股市——

  5座“QFII大本营”斥资近8亿元大举扫货

  为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标志性载体,QFII上月新开14个A股账户,至此,QFII已经连续30个月开立A股账户,总账户数达到了694个,其中今年新开立89个。

  以深市为例,统计显示,QFII在5月份共调研了87家深市公司,其中,深市主板公司21家,中小板公司41家,创业板公司25家。从行业上看,QFII调研行业热度排名前三的分别是电子行业、机械设备行业和计算机行业,此外,家用电器和医药生物也是QFII较为关注的行业。5月份获QFII调研次数最多的个股是长安汽车海信科龙,分别接受QFII机构3次调研。

  大智慧遭投资者维权 股价跳水

  大智慧民泰贵金属致投资者巨亏而遭到维权,受此影响,公司股价昨天也大幅下挫,领跌两市。2013年10月1日,大智慧宣布收购民泰贵金属公司70%股权,开始发展贵金属交易业务。没想到,收购未满周岁就给大智慧带来了麻烦。今年6月10日,百名民泰(天津)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民泰贵金属)的受害者来到大智慧公司总部维权,起因是由于大智慧销售人员不断售卖违规理财产品,在软件交易贵金属时操控后台导致用户亏损,群内所有人的损失金额超过600万元,可统计的维权金额超过3500万元。据了解,共有147名投资者受害。

  大智慧股价重挫也连累了持有基金。而此次不幸躺枪的是广发系两只基金。根据该公司一季报,广发系两基金为一季度新进的十大股东,分别为广发稳健增长、广发策略优选。

  A股能否捧一次“世界杯”?

  6月12日,全世界球迷翘首以盼、四年一度的狂欢盛宴终于开启。有关数据显示,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共举办了14届世界杯,在世界杯举办月份,仅有3次全球股市上涨,下跌概率为78.5%。具体到A股来看,在中国资本市场成长历程中共经历了5次世界杯,期间三跌两涨。这样看来,世界杯似乎并不是A股的幸运时刻?

——黄金——

  当心!微信“秒赔”可能刺激骗保

  去年以来,多家保险公司纷纷推出微信理赔服务,理赔开始由线下向线上转移。然而困扰险企核赔人员的是,虽然线上理赔具有速度快时间短的优势,但是基于微信拍照传输的理赔资料的真实性往往无法保证,骗保成为阻碍微信等移动APP理赔发展的一大瓶颈。目前开通微信理赔服务的险企大多设置了微信单笔理赔范围,多数公司的理赔上限为2000元,少数险企的微信理赔金额较高,但也仅为5000元。

——宏观——

  中国私人财富规模全球第二 仅次于美国

  日前,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2014年全球财富报告》。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私人财富规模大幅增长49.2%,达到22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该报告统计的私人财富,包括家户持有的现金、存款、股票和其他资产,但不含房地产、奢侈品和公司企业这类资产。

  有趣的是,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许多国家的私人财富增长主要是由于受到股市上涨的推动相反,中国富豪投资于股市的财富规模实际上同比减少了6.8%。报告显示,中国财富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受信托等专门金融产品的推动,2013年投资于信托产品的财富规模扩大了82%。

  北京社保缴费工资基数上限调至17379元 增1710元

  随着职工平均工资的上涨,北京市社保中心昨天公布,2014年度北京社保缴费工资基数上限调至17379元,比去年提高了1710元。各项社保缴费的下限亦有所变动。比如,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最低限调至2317元,比去年的2089元提高了228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湖北校园劫持案回放:教师官员接力换人质
  • 体育皮尔洛将退出国家队 德国首发撤厄齐尔
  • 娱乐独家:黄海波拒绝母亲请律师 称想静一静
  • 财经博古孙女解华润起家史:陈云给两根金条
  • 科技中移动酝酿下半年4G降至600元
  • 博客马未都:我写的高考作文能得几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校用粪便泼墙拦学生买零食(图)
  • 易宪容:高房价是恶性的财富转移机制
  • 沙黾农:今日在平平淡淡中选择方向
  • 陈思进:美国老百姓为何不愿买房
  • 叶檀:央行与投资者保护基金赚了多少
  • 张化桥:中国必须加息而不是减息
  • 陶冬:负利率难救欧洲经济
  • 沙黾农:重磅利好将逆袭A股
  • 皮海洲:官董撤离 独董能否独起来
  • 许一力:中信证券为何深陷泄密门?
  • 苏鑫:2014年房价将呈大U型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