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基向左债基向右 债券型基金收益率超10%

2014年06月07日 00:34  华夏时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盛青红 广州报道

  资本市场的故事主角总在变换。去年下半年因为“钱荒”和“余额宝[微博]”事件驱动,货币基金一跃成为千家万户的理财佳品,收益率也不断创新高,普遍维持在6%以上。与此同时,债基却遭遇滑铁卢,并在年底遭遇大面积赎回。而今,各类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一路跌到了4.5%附近,债基却走出一波属于自己的“疯牛”行情,部分债券型基金收益率甚至超过10%。

  债基华丽逆袭

  “债市飞时,绿水股市绕。笑意渐浓疯牛到,空头却被多头恼。” 这是最近债市交易圈内流传的一首改编诗,债市的欣欣向荣跃然纸上。而央行[微博]定向降准加码定调后,债市更是出现一片鸡犬升天的格局。

  记者统计IFind数据发现,截至6月5日收盘,在713只(A/B/C分开计算)的债基中,有691只债券基金今年以来获得正收益,平均上涨4.32%,其中分级债基的收益尤为可观,杠杆份额的业绩弹性优势凸显,德邦德信中高企债B上涨21.28%,金鹰持久回报B上涨19.71%和泰达宏利聚利B上涨17.22%。

  经历去年下半年债市熊途漫漫的债基经理恐怕没有预测到债基能在今年上半年走出自己的蛮牛行情。记者根据IFind数据统计,按照A/B/C份额分开计算,截至6月5日,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4.89%,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2.41%,货币型基金平均上涨2.05%,而相对的,债券型基金则整体上涨4.89%,成为最赚钱基金品种,一改去年下半年的颓势。

  在中长期纯债类型中,共有113只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超过5%,德邦德信中高企B、金鹰元盛B、中海惠裕B、中银互利B、金鹰持久回报、新华安享惠金A、新华安享惠金C、新华纯债添利A的收益率分别为21.28%、15.60%、12.62%、12.04%、11.21%、10.79%、10.58%、10.11%;在混合型一级债基中,84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超过5%,其中9只收益率超过10%,泰达宏利聚利B、长信利众B、互利B、融通通福B分别以17.22%、14.91%、13.65%和13.39%的收益率排名前四位;在混合型二级债基中,84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超过5%,金鹰持久回报B、嘉实多利进取、新华信用增益A以19.71%、10.95%和10.07%的收益率排名前三位。

  记者了解到,部分基金公司已经做好了“卖债基”的充分方案。

  “我们公司的策略是赶着这一波债券牛市,做好债基的持续营销,将规模提上来。”上海一中型银行系基金公司市场区域总监对记者表示,“现在债券牛市已经确立,今年早买债早好。”

  而5月的债券托管量也进一步佐证了债市的吸金能力。根据中债网公布的债券托管量数据,5月债券总托管量为26.94万亿元,较上月增长2890亿元,为今年2月以来第四个月全线净增持。其中5月商业银行增仓1683亿元至171477亿元,创下今年增持幅度新高;基金机构增仓826亿元至28947亿元,保险机构增仓164亿元至23921亿元,券商增仓52亿元至1856亿元。

  记者进一步分析得出,基金类机构偏爱银行债、企业债,商业银行钟情利率债,保险机构则求稳大幅加仓国债,券商则主要配置政策性银行债和国债。

  另有一份数据或更能佐证“债市疯牛狂跑”的底气。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微博]首次公布《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情况》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债券余额为5124亿元,较2013年末增仓1134亿元。

  “疯牛”能否持续?

  其实,从今年一季度下旬开始,市场人士就不断在反问“债券牛市行情还能走多远”?业内人士认为,一季度的行情主要是靠春节后的流动性宽裕撑起来的,不足以支撑牛市远足。

  大成基金[微博]相关人士对记者分析称,持续颁布的定向宽松政策使得全面宽松政策的推出时机延后,有利于长端产品放缓收益率下行节奏,使得债券市场的活跃行情可能得以延长。

  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机构人士对“债券牛市”存在隐忧,“当大家都觉得牛市到了的时候,可能已经是牛市的尾巴了。”一大型券商基金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众禄基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忧虑,“6月份债市面临一定压力,一方面6月末‘钱荒’阴影来袭,再加上IPO重启预期,加剧资金紧张;另一方面,经济增速与物价指数年内低点已过;再者,债市前期涨幅过大,信用利差也位于较低位置;整体来看,短期资金压力可能导致6月债市有所调整。”

  安信证券经济学家高善文[微博]在6月5日召开的宏观经济电话会议中指出,债券牛市面临一定的威胁,“最近几天在看相关数据,翻来覆去地想,基本看法是债券市场的牛市可能已经走了一大半,虽然也许还没完全走完。如果经济完成筑底,甚至开始回升,用不了多久,央行政策就会调整,这个债券牛市就会结束了。”高善文在电话会议中表示,“《商业银行法》的修改会拖到明年,在此之前存在的变数对债券市场也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冲击,并且商业银行增加信贷投放也会对债市资金层面形成很大的压力。”

  高善文认为,目前债券市场的风险因素正在累积,态度转为谨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东查出1千余名裸官 200多人迁回家人
  • 体育里贝里无缘世界杯 克洛泽破纪录德国6-1
  • 娱乐赵又廷高圆圆领证 婚礼台湾北京先后办
  • 财经5大发电集团冷对电改 买卖3方仅用户主动
  • 科技传苹果10月开售智能手表:月产目标500万
  • 博客张斌:操控世界杯比赛的幕后黑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39万人今日高考近百万人弃考 报道 直播
  • 顾虹儒:四大信号支撑下周市场走强
  • 谢百三:房产限购由地方政府定是谎言
  • 高善文:中期通胀压力不大
  • 艾经纬:图解房地产之房价谁决定?
  • 时寒冰:欧央行负利率之剑
  • 许一力:阿里看中恒大什么了
  • 李光斗:谁动了央视的奶酪?
  • 清议:要改革不要刺激
  • 钮文新:股市的钱去哪了?
  • 林采宜:微刺激应选择定向降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