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放松致售楼处有了人气:购房者担忧房价上涨

2014年05月17日 09:54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银行地产项目审批趋严  房贷“松绑”撑房价

  杨井鑫

  在5月12日央行[微博]约谈各大银行高管之后,首套房房贷将有所放松,而这对于地产行业无疑是一大利好。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作为地产商的资金来源之一,房贷的放松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压力。不仅如此,这种放松政策亦改变了普通购房者预期,让原本难测的房价更加扑所迷离。

  在售楼盘“电话多了”

  武汉光谷一新楼盘售楼处的徐鑫这两天忙了起来,平均一天至少会有30通电话咨询,而她的工作就是不厌其烦地讲解目前政策和楼盘优势。

  “前两个月,楼盘来人很少,看房买房的更不用说了。然而,这两天突然咨询房子的电话就多了起来。虽然现在销售情况还没有明显变化,可是售楼处逐渐有了人气。”徐鑫告诉记者。

  徐鑫表示,楼市行情对政策变化非常敏感。此前,市场对于房价的走势看不清,觉得房价下跌的可能性很大,客户大多处于观望状态。但是,央行在约谈银行高管放松首套房房贷之后,不少人觉得贷款更容易可能会令房价上涨,所以也在不断咨询各大楼盘的实际价格情况。

  实际上,武汉其他的在售楼盘情况大同小异,售楼处均在“恢复人气”中。“显而易见,房贷难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房产的交易,而央行的举动也让一批有刚需的购房者担忧房价会掉头上涨。”徐鑫表示,对于目前房价走势,市场争议还是很大。

  更高兴看到这一幕的是房地产开发商。从市场上看,这一变化意味着企业的资金压力将有所降低,房产的去库存化加快。

  “坦白地说,作为房地产商,当然希望楼市行情好,楼盘卖得好。但是,现在市场并不如人意,即使是房贷放松,可能也只是一部分需求。从管理的角度来说,楼盘不会因为这个原因涨价,应该是通过加大促销力度,更快地去库存化,回笼资金。”一家武汉房地产企业负责人表示,对中期房价的预测可能是维持现状。

  据了解,湖北武汉今年房地产交易较去年明显委靡,交易量同比下降20%。不少银行在开发贷和按揭贷上都更谨慎,市场活跃度和人气都不足。

  事实上,除了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大城市之外,二线省会城市中大多情况相近。据中银国际最新报告显示,1~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 27709 万平方米,同比下降 6.9%,降幅较 1~3月份扩大 3.1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单月销售面积同比下降 14.3%;商品房销售额18307亿元,同比下降 7.8%,降幅较 1~3月份扩大 2.6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单月销售面积同比下降 13.9%。同时,4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 52652万平方米,较 3月末增加 48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23.6%。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 213万平方米。

  “这种对房地产的刺激效果目前还不好说,但是至少能让房地产商稍微喘口气。”上述武汉房地产企业负责人称。

  银行风险担忧

  虽然地产企业房地产贷款给出的利率越来越高,但是银行对风险的担忧也越来越浓。

  “不论是开发贷还是按揭贷款,我们对开发商都有很高的门槛。”中信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该人士告诉记者,中信银行在涉足地产贷款上一般与地产商合作,就开发贷和按揭贷一起展开合作。所以,地产商和项目的把关会很严格。“地产开发贷的还款可能很大一部分是依靠购房者的首付和房贷,所以最终落脚是项目好不好,房子能不能卖出去。这就是房地产按揭贷款走量的一种模式。”

  据记者了解,目前部分银行为了规避个体风险,在房地产按揭贷款上选择了与开发商、中介等机构合作,批量来做房地产按揭贷款,拒绝个体客户直接对接银行。

  “房地产按揭贷款可以说是个贷风险比较小的,但是房产的处置却也相当麻烦。从银行的角度来说,我们并不希望最后拿到的是要拍卖的房产,更愿意看到的是贷款的客户能够及时偿还银行本息。”中行信贷部人士称。

  另据记者调查,银行对于地产项目的审批逐渐严格,不仅需要审核第二还款源,还要预测第一还款源。也就是说,在之前银行贷款项目中,银行可能会比较在意第二还款源,也就是抵押物。即使项目出现风险,抵押物的变现也是能够偿还掉债务。

  然而,如今银行在贷款中对抵押物的考核仅仅是一方面,更是要兼顾到第一还款源的稳定,项目要拥有稳定的流动性,能够覆盖掉银行贷款的本息偿还。在一般房地产项目中,这个第一还款源就是房屋销售。

  据银行在2013年年报中数据显示,国内银行业整体不良处于双升的情况下,房地产行业贷款总体额度上升,不良贷款率却处在下降通道。

  “这可以看出,房地产行业贷款的需求还是很强,银行放款的总量有较大的增加。但是银行对于风险的控制也在加强,至少开发贷款的增长速度没有按揭贷款增长的那么快。”北京一家券商分析师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社部:养老保险双轨制改革今年将出方案
  • 体育雷霆内线支柱报销 MVP榜雷霆双少追詹皇
  • 娱乐黄海波嫖娼疑假名开房 酒店系剧组租住
  • 财经超30城有放松调控预期 十余城传松绑限购
  • 科技苹果iPhone存泄露用户所有行踪风险
  • 博客莫迪胜选凸显印度体制的活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女生得幻丑症整容上瘾 1年动刀5次
  • 谢百三:挣大钱的都是做长线的
  • 慕容:独董离职便能切断余热开采链?
  • 易宪容:中国不会出现美式断供潮
  • 叶檀:央行选择“做恶人”
  • 徐斌:大领导不会让楼市今年崩盘
  • 谢作诗:央行告诉我们现在不能买房
  • 易宪容:楼市泡沫摧毁了中国经济活力
  • 杨剑波:证监会推高国家主权风险
  • 余根钱:化解房地产泡沫的路径比较
  • 刘杉:央行打麻将 救市一条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