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在售信托产品风险报告:逾20款预期收益超10%

2014年05月12日 11: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理财数据分析员 刘振盛 上海报道

  多名高管被调查、回扣潜规则曝光、兑付危情不断,这一幕幕情景都容易让高净值投资者,对以往熟悉的信托产品开始心存芥蒂。

  作为固定收益类配置的重要部分,信托始终是投资者绕不开的话题。那么处在风口浪尖的信托产品现在有哪些特点?投资者如何甄别挑选?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目前在售的信托产品中,最高档年化收益率超过10%的至少有20多款产品可供选择。

  面对高收益产品的诱惑,投资者需要注意两点,一是这些产品的发行机构多为中小信托公司;二是融资方“名不见经传”,有的甚至危险地带如三四线城市地产项目,总的来说,它们的危险系数可能会更大。

  中小信托公司收益猛冲

  比如,天津信托的股权基金-(远津·中国城市发展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资金便是进入了房地产领域。该信托规模预计1.98亿元,期限两年期,预期收益率最高可达10%-10.50%。资金用途是以有限合伙人身份加入由天津远津绿洲股权投资基金(下称远津基金)作为普通合伙人身份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北京城发景富投资管理中心。

  该有限合伙基金最终将资金通过受让北京汇宸投资公司持有的无锡市鼎宸置业公司的股权收益权,用于无锡国际金融大厦的工程建设费用支出。

  与众多产品信息披露充分相反,有的信托公司产品甚至资金用途等都很不明晰。如中原信托在5月5日推出的中原财富-宏业111期集合资金信托产品,期限为21个月,年化收益率在10%至11%不等,信托规模为5000万元。

  产品介绍上对于资金运用,仅表示用于发放信托贷款且缺少相应抵押措施的介绍。投资者在预约额度前,应就产品的融资方尽调、资金用途、抵押物等要点仔细询问信托公司后才做决定。

  今年以来,哪些信托公司发行的产品收益率较高?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1-4月,有8家信托公司的产品年化平均收益率超10%,他们基本都来自中小信托公司且产品发行数量不多。如安信信托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10.46%、长城信托则是10.36%,但这两家公司各自仅发行4款产品。

  发行产品收益率较高的信托公司中,仅四川信托、方正信托两家属既多又高。四川信托发了131款、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10.17%;方正信托有53款、10.06%。事实上,21世纪经济报道研究发现,无论是在产品数量,还是发行的资金规模两项排名中,前五位信托公司发行产品的收益率多半平庸。

  如以发行的资金规模统计,排名前三的信托公司收益率分别为:五矿信托(7.31%)、重庆信托(7.1%)、中信信托(8.46%);以产品数量为标准,前三名信托公司的收益率分别为:陆家嘴信托(7.11%)、长安信托(8.76%)、云南信托(7.56%)。

  工商企业类信托突起真相

  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发现,正在发行的信托产品中,工商企业就多达11款,而基础产业和地产信托之和仅有7款。此前的1-4月,共有2345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资金规模达到3410.89亿元,平均期限为1.56年。同时工商企业信托异军突起的现象在1-4月份也较为明显。

  同时,你会发现以往经常购买的房地产信托、政府融资平台信托正在日益减少,因为信托公司也开始担忧它们的债务危机是否会爆发,开始对融资方提出更高的要求。截至4月,地产信托占比从1月的38.3%,下降至26.82%;基础产业的占比更是退出了前三甲,从1月的17.94%减少至11.62%。

  相反,投向工商企业类的信托在增多,从1月的15.78%占比,上升至4月的21.6%。业内人士提醒,最近爆出债务危机、资金断裂的企业数量不小,投资者仍需重点分析融资方的实力、抵质押物是否足够充足。

  21世纪经济报道还统计发现不少工商企业类信托的融资方其实都有地产业务板块,而这些产品的资金用途大多都是笼统为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并无具体项目用途,不排除信托资金是流向地产业务。(编辑 付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11名渔民今日将在菲受审
  • 体育英超收官-曼城2-0夺冠 曼联第七无缘欧战
  • 娱乐曝杨幂怀男胎!公公说漏嘴:就等孙子来
  • 财经郑州加入救市大军:出台为房贷担保政策
  • 科技比特币遭遇休克式监管:倒闭潮将至
  • 博客深圳特大暴雨街道成汪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聘怪圈:学历高“滞销”女生没人要
  • 叶檀:新国九条是直接融资的号角
  • 李锦:央企高管薪酬体系面临调整
  • 天天说钱:京沪港“统治方式”比较
  • 傅蔚冈:高污染企业该建谁家门口
  • 刘杉:为啥盼着肖钢去河南
  • 黄祖斌:基金经理老鼠仓微利的启示
  • 童大焕:控制人口和产业当心孟买化
  • 沙黾农:为民请命的《新沙九条》
  • 笔夫:贵钱时代行将终结
  • 刘杉:货币不注水 GDP增7.5%完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