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首期国债销售遇冷 掉粉或因理财产品冲击

2014年04月11日 10:12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第一期、第二期储蓄国债(电子式)昨发售,与往年国债发行首日火爆行情不同,今年国债发行销售遇冷,排队认购现象不复存在。业内人士称,现在更多人偏爱买各种理财产品,国债难现昔日“金边债券”魅力。据了解,今年两期国债为3年期和5年期,年利率分别为5%和5.41%,与去年发行的几期储蓄国债利率持平。

  国债销售首日

  人气不及往年

  2008年到2012年国债销售可谓盛况空前:由于全国有些地方开卖的时间早,有的网点在开门后发现已经无国债可售;有的网点搞人均限购,最多买2万元或1万元。

  而今年,这一现象不复出现。记者昨天在杭州体育场路和建国北路附近几家银行转了一圈,发现前来购买国债的人很少。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称,“我们这个网点今天才卖掉二十几万,连三十万都没达到。和往年国债发行半小时就抢购一空的场面没法比。”

  另一家国有银行的理财师介绍,国债发行前一天,她给几个铁杆国债“粉丝”打了电话,“只来了一个,买得也不多。”这位理财师表示,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前几年,一有国债发售,他们便早早来预约了,发售第一天肯定会一大早来排队的。

  据银行业人士介绍,今年3月10日首期凭证式国债销售也是这个情况,相对来说,电子式比凭证式卖得还相对好点,“因为电子式国债还可以通过网银、手机银行等其他渠道购买,方便客户。凭证式要到网点拿一纸凭证,便利程度上还是不及电子式国债。”

  掉粉或因

  理财产品冲击

  国债,曾经投资市场的宠儿,为何近两年开始有些“失宠”了呢?

  一位银行人士称,目前,大部分银行中长期存款利率都上浮到顶,而国债收益近两年原地踏步,这使国债失掉了不少铁杆“老粉丝”;此外,各种理财产品收益居高不下,相对国债更有优势;加上各种网络理财产品的冲击,国债难现优势。

  据了解,与“上浮至顶”的同期限银行存款利率相比,国债年利率“波澜不惊”。2013年、2014年发行的3年期和5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两年无变化,均为5.00%和5.41%,仅较上浮到顶的银行存款利率高出0.325和0.185个百分点,收益差别并不明显。

  更重要的是,银行理财产品抢了国债的不少市场份额。目前市场上理财产品丰富,且不乏销售期限短、灵活性大、年化收益率较高的产品,致使国债销售热度大幅下降。数据显示,2月1日~4月1日,在售和即将发售的面向全国投资者的1~3个月短期理财产品中,共计有32款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或超过6%。

  记者发现,1~3个月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当中,均有预期收益率超过5.5%的产品。在4~6个月以上期限的产品当中,不少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已经达到6%以上,有的甚至达到了6.5%左右,不过认购起点也达到了10万元和50万元不等。

  互联网金融的崛起,对国债投资也是个分流。比如目前风头正劲的余额宝[微博],最新数据显示其客户数量超过8100万,规模接近5000亿元。尤其是酷爱网购的年轻人,认为这种投资模式很好地兼顾了理财与消费,奉为投资至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辉县破获法轮功“双修”淫乱案
  • 体育曝刘健合同有1页非其签名 恒大中能谈崩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传贵州百灵董事长澳门欠赌债10亿被接回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马未都:鸡缸杯为何拍出2亿8千万天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解密中国英语凭啥每年挣3600亿
  • 江濡山:李克强面对经济危情心态很好
  • 鲁政委:需调整高估的人民币汇率
  • 荷叶:为何深交所不搞深港通
  • 叶檀:京津冀城市群不能靠食利为生
  • 徐斌:央行红绿灯干了银监会交警活
  • 刘杉:应着眼于有就业的增长
  • 水皮:沪港通 风来了!
  • 扬韬:沪港通一个划时代的起步
  • 杨剑波:为什么先公告后交易使不得
  • 连心blog:新一轮做空又要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