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理财产品先上网查身份证

2014年04月09日 09:34  中国网  收藏本文     

  银行内部人员私售的所谓“理财产品”,被称为“飞单”,“飞单”主要集中在信托、私募股权等高风险领域。部分投资者到银行购买正规理财产品时,因辨别能力低,容易被兜售“飞单”。记者4月8日获悉,根据银监会下发的通知,银行理财产品将有统一的登记编码,投资者可到中国理财网(www.china-wealth.cn)进行查询。这意味着投资者可对银行客户经理推荐的理财产品验明正身,防止被忽悠。

  银行理财产品都有14位编码

  根据银监会日前下发的《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2014年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银行发售普通个人客户理财产品时,需在宣传销售文本中公布所售产品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登记系统”的登记编码,客户可依据该编码在中国理财网(www.china-wealth.cn)查询产品信息,未在理财系统登记的银行理财产品一律不得销售。

  4月8日,记者从中国理财网获悉,目前该网站已经收录了两万多款银行理财产品的信息,每款产品都由登记编码、产品名称、发行机构、收益类型、起始终止日、期限等信息构成。

  据介绍,理财产品登记编码是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赋予银行理财产品的标识码,具有唯一性,是判断产品是否合法合规的重要依据。登记编码一般是以字母“C”开头的14位编码。投资者可在网站查询界面输入银行理财产品的名称或者编码进行查询,以验证真假。

  记者4月8日在工行看到一款正在销售的理财产品,其编号为C1010214002251。为了证明这款产品真实性,记者在中国理财网输入产品编号进行查询,查询结果显示这款产品确实为工行发售,为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风险等级为二级(中低)。

  未登记产品不得卖,也买不得

  此前本报曾接到投资者投诉,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时被推销了“飞单”,事后发现本金受损。

  沈城银行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飞单”目前主要集中在信托和私募股权等领域,这些机构给客户经理的销售佣金较高,有个别客户经理就会不顾监管政策销售“飞单”。同时,哪些产品是银行发售的,哪些产品是“飞单”,客户很难分辨清楚,这也是给个别客户经理的私下销售以可乘之机。

  而此次银行产品进行统一登记编码,给银行内部人员私售所谓“理财产品”的行为设置了一道屏障,银行将不得销售没有编码的理财产品。另外,银监会下发的指导意见还要求银行在营业场所设立有明显标识的理财产品专门柜台,规范银行内部人员的销售行为。

  提醒投资者的是,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时,一定要查询这款理财产品的编码,并上网进行验证。如果查询不到相关信息,该产品极有可能是“冒牌货”,要当心“飞单”风险。

  本报记者 刘洋

  节后理财产品收益回落

  随着银行季末揽储时点和清明小长假的双双结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明显下滑。8日记者走访沈城银行发现,新发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超6%的产品已难见踪迹,收益较高的产品收益率在5.5%-5.85%之间,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则基本徘徊在5%左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范长龙当面批美防长在日言论:中国不满意
  • 体育切尔西87分钟绝杀翻盘 皇马0-2惊险晋级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广东电网无视禁令21亿元建豪华办公楼
  • 科技火狐CEO辞职:彩虹共和国的罪与罚
  • 博客性学教授彭晓辉:2014男女朋友标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作文写理想:开名车住豪房当大官
  • 赵伟:网上自贸区提法很滑稽
  • 沈建光:中国可以避免明斯基时刻
  • 朱大鸣:为何说房产泡沫会阻碍创新
  • 罗毅:论抄底的逻辑与艺术
  • 叶檀:美国的汇率警告
  • 冉学东:市场主导了人民币贬值
  • 王小广:政府可能不救济中小房企
  • 文显堂:中国经济增长靠什么
  • 叶檀:证监会被告当得冤不冤?
  • 邱林:中国开采南海石油行动为何迟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