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宝宝大盘点:收益率较低安全性更高

2014年03月12日 07:45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王文佳

  银行近一年来很苦恼,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各种机遇与挑战并存,余额宝的出现更有如“猛虎”。截至2014年2月底,余额宝对应的天弘增利宝已跻身全球前十大基金行列,暂时名列第七位,已超过了全球闻名的富达反向基金等著名基金产品。无论余额宝是真老虎还是纸老虎,银行已不得不正视来自于互联网金融的挑战。今年以来,不仅是股份制银行,国有银行也加入到了银行系“宝宝”的阵营当中。与此同时,在近期资金面相对宽松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维持在较高的收益水平,银行系“宝宝”和理财产品双管齐下,银行与余额宝们的大战进入到了白热化的阶段。

  银行系“宝宝”大盘点

  近日,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直销银行均推出了银行版的余额宝产品。加上此前工行、中行、交行等,多家银行都已经推出了各自的银行版余额宝产品。

  银行系“宝宝”在认购门槛、单日取现额度、到账速度以及支持银行卡等方面,与互联网金融产品都有些细微的差别。在认购起点方面,互联网余额宝们的起点多为1元,银行在这方面显然放下了身段,与动辄5万元起的银行理财产品相比,银行系“宝宝”的认购起点也调低至1元,而平安盈、民生如意宝和兴业掌柜钱包的门槛更是低至0.01元。

  此外,银行系“宝宝”的认购金额普遍较高,兴业掌柜钱包则对兴业银行及其旗下“钱大掌柜”联网银行不设转入限制没有上限。而这方面,互联网余额宝们则受制于银行,在认购金额方面都有所限制,如绑定招商银行的微信理财通的单笔限额为5000元;储蓄卡转入余额宝的单笔金额不超过5万元。

  银行系“宝宝”在到账速度方面也可以实现T+0实时到账。不过,尽管标榜T+0,银行系“宝宝”在实时到账方面是有限制的。以目前收益率最高的兴业掌柜钱包为例,该产品仅能实现兴业银行储蓄卡实时到账,而转出到非兴业银行的储蓄卡仍需要T+1甚至T+2个工作日,对于非兴业银行的用户而言,并不具备速度优势。

  收益率较低 安全性更高

  收益方面,近期,余额宝类互联网金融产品纷纷跌破6,银行系“宝宝”的平均收益率虽然较低,但与前一段时间相比,与前者的差距在缩小。来自银率网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10日,余额宝类理财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跌多涨少,各类宝之间的收益差距扩大。3月10日,兴业掌柜钱包上线,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位居榜首,达6.3980%;广发智能金7日年化收益率率先跌破4%,仅为3.9890%,是唯一一只每万份收益低于一元的货币基金。整体而言,互联网理财宝类产品收益较高,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5.7536%,银行版宝类产品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5.2379%。

  国家高级理财规划师刘丽新对记者表示,从风险上来看,银行版余额宝的风险相对要小。这是由于银行版余额宝并不具备支付功能,资金闭环且有银行实时全程监控。而支付宝余额宝绑定了支付宝,具有直接支付功能,虽然这是余额宝的优势之一,但同时也在资金方面留下了缺口,而如微信理财通也绑定了银行卡进行充值,这就使得他们在安全性方面相较于银行系“宝宝”略微逊色。

  理财产品:在资金面宽松局面下维持了较高收益率

  银行在推出银行系“宝宝”的同时,亦在如今资金面相对宽松的情况下,维持了理财产品的较高收益率。调查发现,2013年年末,多家银行理财产品短期和超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6%,部分产品超过7%。

  在近日互联网余额宝们收益率纷纷跌破6%的时候,仍有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6%以上。随着一季度末的来临,3月末,银行理财产品仍能够维持较高的收益率。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广州市在售的理财产品中有26款预期收益率在6%以上,最高的一款广发银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其预期收益率达到了17%。

  专家:“宝宝”选择更注重便利性

  刘丽新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各种宝类产品从本质上来讲,无论是银行版余额宝和互联网余额宝们都属于货币基金,是属于应急金管理工具。现在,普通投资者购买这些货币基金的渠道多了,分为银行、互联网和基金公司。银行系宝宝的优势就在于安全性更高,互联网余额宝们的优势则在于收益率较高。不过,收益率是要从全年的情况来看的,普通投资者也很难做到在高点时卖出,低点时买入。因此,投资者应该从使用的便利性上来考虑。她表示,能够关联多家银行卡,方便资金随进随出等因素,加上安全性,才是普通投资者应该考虑的。而对于银行理财产品,刘丽新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将迎来季末,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届时将会有所上浮。

  对于许多年轻人而言,没有足够的原始资金投入到理财市场中是他们的苦恼。动辄5万元起的银行理财产品让他们望而却步,更不要提收益水平高但门槛高达百万的信托产品了,也正是这种情况使得年轻人在理财工具的选择上变得较少,类似余额宝产品一经推出就获得了他们的喜爱。刘丽新说,对此,年轻人就更应该加大对自己的投入,积极地积累原始资金,在度过这个阶段以后,就能够有更多理财的选择和增值的机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洛维两球鲁能3-1大阪 国安1-1首尔
  • 娱乐奶茶妹妹曾恋清华才子 刘强东为情瘦身
  • 财经楼市夹心层吐槽:没房子北京人也成了北漂
  • 科技比特币之父:神秘身份与虚假投影
  • 博客扫盲:客机为什么不给乘客发降落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分皇后妃子 网友感叹母校是容嬷嬷
  • 未世民:余额宝属于货币空转游戏
  • 褚伟锋:我所经历的五次经济泡沫
  • 叶檀:警惕实体经济破产
  • 刘石:关于庆丰包子与A股的猜想
  • 张明:中国会出现经常账户逆差吗?
  • 刘纪鹏:中国股市雾霾下的认识差距
  • 曹中铭:蓝筹T+0将造就新的不公
  • 叶檀:不要轻信牛市论与崩盘论
  • 董登新:中国经济仍会平稳前行
  • 易宪容:中国房地产崩盘概率有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