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风险大起底 理财师教你五招应对

2014年03月03日 12:01  她理财网 

  【导读】余额宝的火爆推动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快速成长,与此同时,作为金融大哥大的银行开始“坐立不安”。时下,余额宝正经历着“成长的烦恼”,越来越多的力量介入到监管之中。那么,被誉为“理财神器”的余额宝会否面临大规模赎回风险?对于那些潜在的风险,余粉儿有没有好方法可以有序应对呢?

  现在电视和网上天天都是“倒余”派和“保余”派的喧嚣,我猜,台湾人民每天看蓝营绿营掐架,应该就是这种赶脚吧?

  一、“狼”真的来了?

  热闹归热闹,毕竟余额宝里是咱自己的真金白银,真要像“挺废派”那样,说:余额宝的出现扰乱了国家的金融秩序,抬高了社会的融资成本,进而危害了中国经济什么的,我觉得余额宝的风险可能会提前到来。

  因为那个大喊着“取缔余额宝”的钮文新,楼主补了补余额宝的课,结果发现网友们纷纷表示不但不会赎回而且还要“加大投资余额宝等货币基金”。

  可不是么?

  目前余额宝的7天年化收益率超过6%,没什么资金门槛,又可随时提取,与银行活期存款相比简直犹如“天人”一般。现在真还没有能在“收益率+门槛+流动性+风险度”与“宝宝们”抗衡的理财产品。

  楼主觉得,余额宝的流行提升了普通大众对理财的兴趣。只是余额宝作为一种投资产品,尽管短期看来风险很小,但也并不是说没有风险或者风险不会在特定时候爆发——比如钮文新这么一闹、央行那么一开会,就有文章分析“火鸡”收益要降至3%~4%啦。楼主打算给JMM盘盘余额宝们的风险和应该做啥准备。

  二、收益不固定,有波动就有风险

  首先“宝们”是非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收益是浮动的。余额宝就是天弘货币基金,理论上7天年化收益率是7%,也可能是3%。尽管余额宝的基金经理表示出现负收益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但金融领域里的“黑天鹅”事件也还是发生过,像美版余额宝Paypal的货币市场基金因为金融危机出现大幅度亏本而无奈退出市场。

  我们不能让自己完全“沉睡”其中——想着反正马云能帮我们打理——要经常关注货币基金市场整体走向和国家的利率政策,发现风险上升的苗头或者达不到自己的投资要求时可以退出观察一段时间,等情况稳定了再投入。

  三、“来去自由”,但是有条件

  随着余额宝规模膨胀,他们“T+0取款” 的承诺也愈加压力沉重,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余额宝已经开始放缓赎回速度、限制转入资金额度——余额宝用户转入支付宝,单日单笔不超过5万元,单月不超过20万元。

  赎回风险主要是体现在用户大规模集中兑付,比如去年的“双十一”购物活动,余额宝就形成了一个34亿元的支付洪峰,不过天弘基金化危机为转机,通过了考验成功率达到99.9%以上。楼主的问题是,以后每个考验,都顶得过去吗?毕竟“宝们”的规模不可同日而语啦。

  楼主翻了翻资料,给姐妹们背个书:余额宝的合同里写着当发生“不可抗力”、“交易所非正常停市”、“当时净收益为负”、“连续两个或两个以上开放日发生巨额赎回”、“出现技术故障”等,基金公司有权暂停赎回业务或延迟赎回到帐时间。

  因此俺觉得,有投资组合时,20%的资金投向余额宝比较合理,万一有大资金需求,最好提前做赎回计划。

  四、小心木马偷盗

  去年就出现过好几起用户余额宝资金被盗事件。那些人借用户网购、下载的机会,把木马病毒伪装成图片、网址或二维码等形式,诱使用户安装木马,用户一旦使用余额宝,木马就会通过篡改页面或金额的方式使资金自动转帐。除此之外,还有人通过用假身份证补办他人的手机SIM卡,通过手机短信修改支付宝密码实施资金转移。

  好在余额宝承诺,如果余额宝被盗,只要不是用户自己的问题,支付宝都会赔付。不过余额宝的红火,木马、黑客肯定会紧紧盯着、找空儿钻。想想,如果资金被盗,即便支付宝愿意全额赔付,是不是也需要时间成本?更何况,拒赔也不是不可能。

  五、政策指挥棒,让往哪走往哪走

  其实所有的投资,都要了解相关监管政策和走向,要不然有了风险根本来不及防范。前两天就有媒体报道说,证监会正针对货币基金制定规范,有可能取消货币基金“提前支取不损失利息”这一特权,那将大幅增加余额宝的运营成本,进而拉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从而引发一系列的反应,比如导致赎回潮。

  尽管余额宝也有相应对策,但作为余粉,楼主觉得还是要提前做好“防风罩”,免得被风险波及:

  1、不把所有的钱都投入余额宝,不只养余额宝这一只“鹅”。

  “余额宝是我的投资的一部分”,而不是“我投资的全部”。虽然余额宝让你有着“每天一睁眼就有大把的金蛋拣”的美好期许,但也不可深陷其中,或者跟钮文新赌气、跟银行赌气,毕竟钱是自己辛苦赚来的,做一个资金规划最靠谱。

  2、对于收益率是7%还是3%都一样处之淡然,至少可以安慰自己还是比活期储蓄0.35%的利息高多了。要想好收益率达不到自己的心理价位时的后路,最好不要忘记给余额宝的投资也设置“止损值”。

  3、时时了解余额宝的赎回规则,因为钱是任何时候都可能需要的,还是尽量避免把所有的应急资金都投入,赎回时在时间上给自己留些余地,万一你急着用钱的时候正好碰到它出现“技术故障”。

  4、给自己的支付宝帐户、余额宝帐户设置最强安全防护,不受各种诱惑点击下载不知名的文件;保管好自己的手机尽量不要丢失,管理好自己重要的身份信息。这些安全措施尽管可能很麻烦,但能让你睡得安稳。另外别忘记去了解余额宝的赔付规则。

  5、有时间有精力可以尝试一下其他的“宝们”或者类似的低风险基金、固定收益基金,万一又能发现一个新大陆呢!(来源:她理财网 作者:文子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盘点:昆明暴恐案中的平民英雄
  • 体育威尔士赛火箭9-3丁俊晖 轰147夺第26冠
  • 娱乐王菲谢霆锋分手十年 传将在法国世纪相见
  • 财经刘迎霞幕后有团队运作 擅长维系官方关系
  • 科技联通4G于18日商用:初期TD-LTE为主
  • 博客驻俄记者:普京申请乌克兰动武的用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准公务员自曝逃票遭人肉(图) 考研成绩
  • 慕容小散:谁能逼死余额宝?
  • 姚树洁:两会四大重要命题之我见
  • 叶檀:将陷入日式资产负债表大崩溃?
  • 李锦:2014年两会企业十大机遇剖析
  • 杨宝忠:李克强要管移民了
  • 董秀成:三桶油“垄断”是误区
  • 姚树洁:昆明大屠杀与国家安全
  • 陈思进:美国人为何不想买房了
  • 天天说钱:中国会不会有失去的十年
  • 陶冬:美增长合预期 欧降息出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