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瓦级光伏电站试水互联网众筹融资

2014年02月21日 10:2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跃群 见习记者 杨漾

  光伏分布式电站、互联网金融、众筹融资,这三个在中国尚属前沿的概念,在深圳前海的一个光伏项目中融合在了一起。

  2月19日,招商局新能源集团旗下联合光伏集团有限公司(00686.HK,联合光伏)宣布,公司将与国电光伏和国家开发银行、网信金融(众筹网)等合作伙伴共同启动光伏互联金融战略合作,通过互联网众筹模式在深圳前海新区联合开发全球第一个兆瓦(1兆瓦=1000千瓦)级的分布式太阳能电站项目。

  联合光伏表示,投资者数量限制在100人以内,每人最多认购一份,每份为10万元人民币

  此举的深层意义在于,其将为中国光伏企业探索新的融资模式,降低融资成本。

  光伏互联网众筹模式

  众筹译自国外crowdfunding,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现代众筹指通过互联网方式,发布筹款项目,并募集资金。

  联合光伏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原表示,此举意在联合社会各界的力量,让公众能够直接参与光伏电站建设。

  联合光伏是项目发起者,其提供分布式电站的批文;协调招商供电取得并网;也是电站运营方,确保长期稳定收益。

  国开行是资金监管方,其协助项目公司开设众筹监管专户;与联合光伏签署委托监管协议;全程资金监管,专款专用。

  国电光伏是电站的施工方,其将带资建设;并进行发电量担保;确保施工质量过硬。

  众筹网,即互联网募资方,是互联网众筹平台;其职能包括认购人资格审核;协助签署协议文件;向公众传播众筹,并邀请名人参与。

  这一全球首个兆瓦级众筹光伏电站交易结构与投资流程是:在众筹网部分,特定合格投资人首先在众筹网站获取项目简要信息,提交申请;通过合格投资人审核;获取投资资格与详细项目信息,进行投资。

  然后,在联合光伏部分,首先投资人在所在地国浩律所签署入股相关法律协议;投资人成为项目公司股东。

  最后,项目公司在国家开发银行设立资金监管专户。

  预计最高年化收益率7%

  光伏发电是相对成熟的技术,拥有可预测的能源产出和稳定的现金流,在国外已经是非常成熟的金融产品,被众多基金持有。

  将互联网金融、众筹、光伏融合在一起,并非中国的首创。此前美国的马赛克公司便有尝试。2013年,马赛克被美国《快公司》(Fast Company)杂志评选为能源资源领域十家最具创新力的公司之一。2013年1月起,马赛克向社会公众提供4.5%~7%的预计年化收益率,封闭期则根据项目情况从6年至12年不等。

  就商业模式上来说,联合光伏的尝试将有助于企业寻找到新的融资渠道,并降低融资成本。李原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联合光伏给该项目参与者的年投资回报率与美国的众筹光伏项目基本相当,“总之让老百姓觉得比银行储蓄要高很多”。

  李原表示,该项目给投资者的收益率,将会低于银行的贷款利率。而融资成本的降低,将有助于提高项目本身的利润率。

  “之所以选址深圳前海,是因为这里是特区中的特区,金融创新的试点区域。”李原透露,类似创新融资模式的光伏项目“第一波在深圳的前海;第二波将在上海,时间大致在5月到7月;第三波将在全国铺开,时间是今年下半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电称奥巴马将见达赖喇嘛
  • 体育CBA-明显犯规没吹!辽宁冤死 郭士强辞职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造机器人破解虐心小鸟游戏 考研成绩
  • 姚树洁:被老婆害死的高级法院院长
  • 叶檀:政府不必管哪家企业该倒闭
  • 罗慰年:凤姐的洗脚经 新移民典范?
  • 唐钧:养老金改革千万不要盲人摸象
  • 刘杉:人民币没有贬值逻辑
  • 李迅雷:城镇化均衡观念下的非理性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