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整肃在即 信托欲购第三方理财公司

2014年02月20日 02:1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周雅珏 发自北京

  业界流传已久的叫停第三方代销信托,可能已经有实质性进展。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处获悉,监管层已经在草拟规范信托公司营销渠道,叫停信托公司通过第三方代销或推介合格投资者的方式销售信托产品的相关规定。

  作为应对,多家第三方理财公司近期正积极引进信托战略投资者,从而成为具有金融机构血统的正规军。自身销售实力较弱的信托公司也在布局收购第三方理财公司,增强自身实力。

  分析人士认为,叫停信托公司通过第三方代销信托产品,仅仅也只是表象而已。信托公司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打通财富管理上下游产业链才是真正的战略布局,也是第三方理财公司重新找准市场定位的好时机。

  规范信托销售渠道/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处获悉,监管层已经在草拟规范信托公司营销渠道,叫停信托公司通过第三方代销或推介合格投资者的方式销售信托产品的相关规定。不过,该人士同时表示,相关政策的出台并无明确时间表。

  其实,银监会于2007年颁布的《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管理办法》第八条第三项中明确规定,信托公司不得委托非金融机构进行推介。但是,信托公司与第三方理财公司签订“财务顾问协议”,第三方为信托公司推荐合格投资者,收取一定比例的佣金,早已成为行业公开的“秘密”。通过这种打擦边球的合作模式,伴随着信托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井喷式的增长,第三方理财公司的数量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

  近年来,频频暴露的第三方理财公司代销产品、销售方式混乱等问题,不免引起业内人士的担忧。“第三方理财市场一直处于监管的真空地带,没有一个明确的准入门槛,也没有明确的监管机构。由于市场存在旺盛的需求,第三方理财公司的数量迅速增长,目前已达几千家了。”用益信托首席研究员李旸表示。  上述接近监管层人士表示,因为第三方理财公司的归口原因,银监会不会对第三方理财公司进行牌照发放,而是通过对信托公司的营销渠道的要求规范,变相叫停第三方代销。

  信托布局第三方理财/

  据了解,业内多家规模较大的第三方理财公司正在积极探寻转型之路,有意引入金融机构战略投资者,使第三方理财公司名正言顺成为有金融机构血统的正规军。

  北京某第三方理财公司总经理向记者透露,由于预期可能的监管政策,再加上公司转型需要,目前有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打算,正在与多家信托公司洽谈。

  对于未来可能出现更为严厉的营销渠道规范监管,自身营销实力相对较弱的信托公司也在积极探讨改革办法。信托机构逐渐脱离第三方代销机构已成为大趋势。

  一位中泰信托人士向记者透露,监管层希望信托公司能够增强自主营销能力,规范营销手段。目前,公司在积极推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工作,包括相关制度体系的完善、人员的培训以及整体团队的充实建设。公司在积极研讨增强自主营销力量的多种途径,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不排除收购第三方理财公司增强营销实力的可能性。

  “信托公司自己组建一个销售团队,由于产品单一,人工成本过高,对于大部分信托公司而言,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渠道的建立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信托公司可以通过收购第三方理财公司实现产品的多元化以及更多渠道的拓展。”李旸向记者表示。

  中泰信托在信托行业内并不是唯一一家有意向收购第三方的公司,据记者了解,多家直销实力稍弱的信托公司都有意向收购具有一定营销实力的第三方理财公司。也有信托公司引入第三方理财中成熟的团队,增强自身的营销能力。

  信托公司回归本源

  叫停信托公司通过第三方代销信托产品,仅仅是表象而已。

  “信托公司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最为核心的就是人。叫停第三方代销的目的,主要还是希望信托公司能够回归信托本质,真正实现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建立自己的核心团队服务于客户,满足客户的需求,而不只是产品的制造商。”上述接近监管层人士表示。

  上述中泰信托人士向记者表示,客观地讲,对于一家信托公司而言,收购第三方理财公司可以看作是构建自身财富管理体系的一个战略布局。可以配合自有的财富管理团队,切实为客户做真正财富管理的工作,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为中心,选择适合客户风险偏好的产品进行资产配置。因为每家信托公司有自己的特点,而引进的第三方财富公司能够更好地提供多元化的产品,满足客户的综合性需求。未来财富中心为客户提供的可能不仅仅是局限在信托产品,还可能包括其他的金融产品,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财富管理方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厄齐尔失点阿森纳0-2拜仁 米兰负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丁大卫:二月行情突破半年线奔年线
  • 金鼎:目前形势对多头更有利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
  • 张化桥:余额宝想动银行的奶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