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连涨 价格反复无常投资者如何掘金

2014年02月20日 00:59  北京商报 

理财提示板:

    黄金作为一种价值储藏手段,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尽管2013年国际金价大跌近30%,但在过去十年中,黄金在大宗商品类别中的平均波动最小、投资回报也最稳定。由于金价受国际因素影响较大,只要支撑黄金上行因素仍在,中长期持有的收益肯定比短线交易高

  马年新春喜庆氛围浓,贵金属市场也“马上”给投资者发“红包”。受经济数据低于预期、避险情绪升温的推动,国际金价连续上行,带动国内市场节后期货、现货齐涨,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再次站上每克260元。在经历2013年的低迷后,近期黄金行情是新年“红包”还是牛市重现,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避险情绪升温黄金市场发“红包”

  数据显示,截至17日收盘,国际黄金市场在中国春节后连续七个交易日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交易最活跃的2014年4月交割合约期价收于每盎司1329美元,创下三个多月来的新高。

  事实上,国际金价自2014年以来已累计上涨9.7%,在大宗商品中表现抢眼。

  受此影响,国内黄金期货、现货价格齐涨,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春节后七个交易日上涨近6%。业内人士表示,黄金市场的近期表现一方面由于公布的关键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带动避险情绪升温,另一方面也是预期兑现等因素使得黄金再受青睐。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极端严寒天气限制了企业的生产活动,1月美国工业生产环比下降了0.3%,为连续五个月上涨后的首次下降。数据还显示,1月美国制造业生产环比下降0.8%,使得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前景担忧加重。

  “由于受到美国缩减量化宽松政策影响,市场预期美元走强,但随着时间推移,预期逐渐消化。”兴证期货黄金分析师龙玲表示。

  2014年2月以来,美元指数从81.267一路下跌,截至目前,美元指数回落到去年底的低点80附近。

  “美元疲软,以及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金融动荡背景下避险需求上升,同时亚洲地区节假日消费的推动,使得金价更易上行。”分析人士指出。

  市场持续博弈进入震荡加剧新周期

  国际金价的走强,也带动包括白银期货等在内的贵金属期货连日上涨。在经历了2013年的熊市后,年初黄金的强劲表现是“红包”行情还是牛市前奏?

  “2013年下半年,空头逐渐退出,每盎司1200美元是重要的技术支撑位,也是全球平均成本,更是市场公认的心理关口。”龙玲认为,从黄金ETF变动来看,未来黄金价格上涨或仍有一定空间。

  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持仓报告显示,从2013年12月22日以来,黄金ETF持续温和加大持仓量,尤其是从2014年1月30日-2月14日,SPDR连续五次加仓至806.35吨,持仓量提高2%。

  瑞银集团(UBS)策略师杜利也认为,新兴市场危机、股市震荡、中国需求稳定、黄金供应萎缩以及对尾部风险对冲的需要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金价。

  不过,业内人士预计金价上涨或较为短暂。“从资金面来看,现在还没有出现大量资金涌入黄金市场的情况。黄金的大趋势仍然没有变化。”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东亮[微博]表示。

  国际投行德意志银行的分析也认为,虽然美国的极端寒冷天气对经济数据造成的影响可能延续至3月,但一旦3月美国实际收益率重新走高,金价无疑会承压回落。

  龙玲表示,从目前来看,黄金需求没有明显回暖,金价暂时不会出现爆发式增长。黄金十年牛市的终结似乎已成共识,种种迹象显示,黄金贵金属正进入震荡加剧的新周期。

  价格反复无常投资者如何“掘金”

  面对金市的剧烈波动,投资者、消费者如何开启2014年的“掘金”之路?

  投资专家认为,“掘金”的关键,在于区分投资的目的。“如果是长期投资,每盎司1200美元附近是比较好的一个买点。如果大量购买,建议投资者分批建仓。”龙玲认为。

  黄金作为一种价值储藏手段,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尽管2013年国际金价大跌近30%,但在过去十年中,黄金在大宗商品类别中的平均波动最小、投资回报也最稳定。由于金价受国际因素影响较大,只要支撑黄金上行因素仍在,中长期持有的收益肯定比短线交易高。

  而对于交易型客户,众多机构建议观望为主,把握金市的节奏,以更灵活的操作来获取短期的收益。“从经济环境和市场形势来看,当前黄金仍是寻底之旅,但向下空间已不大,在不同波段的操作,考验投资者的心态和智慧。”分析人士指出。据新华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