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类型基金申赎冰火两重天 互联网秒杀银行渠道

2014年02月18日 01:5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同样是6%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同样是分级A类型;但两只产品在开放申赎后,遭遇却天差地别。通过互联网销售的易方达聚盈A,被网民疯狂追捧;而通过银行渠道销售的瑞福优先却被大规模赎回。冰火两重天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

  一只大额赎回 一只净申购

  2月16日晚间,国投瑞银公布了旗下基金瑞福优先第三次开放的申赎情况。数据显示,瑞福优先的有效申购申请总额为12.584亿元,有效赎回申请总额为17.475亿元,最终的净赎回份额是4.89亿元。

  一般来说,分级基金A类份额以债基为主。瑞福优先是唯一一只股票型基金分级A,并且可以在银行单独认购,其他股基A均在交易所二级市场交易。从开放度和约定收益率看,瑞福优先与普通的分级债基A并无差异。

  “在极端情况下,这类股基A甚至比债基A要好,它的不定期折算机制可以保证A份额的安全性;但分级债基如果遭遇债违约或者企业破产,其A份额是拿不到钱的”,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瑞福分级基金跟踪深圳100指数,一天不可能跌10%;就算跌停,只要出现瑞福进取净值跌到0.25元或以下,该基金将会被提前结束从而保障优先份额的收益;因此,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在瑞福优先遭遇大额赎回时,另外一只债基分级A—易方达聚盈A却出现了比例不小的净申购,这形成了鲜明对比。资料显示,易方达聚盈A的约定收益率与瑞福优先一样也是6%。易方达聚盈A2月10日开放赎回,2月11日开放申购;赎回和转换转出份额是14.4亿份,申购和转换转入总份额为20.13亿份,最终净申购5722.64万份。另外,易方达聚盈A第一期于仅通过其淘宝网[微博]店进行销售;此次开放期间,易方达聚盈A在加大淘宝网店宣传销售的同时,增加了官网销售渠道。

  互联网“秒杀”银行渠道?

  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的基金产品,被网民疯狂追捧,通过银行渠道却被大规模赎回。

  “6%的约定收益率相对于5%左右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还是很诱人的”,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分级债基的优先份额频频遭遇大额赎回。从去年开始,一些分级A为避免被大额赎回,已经大幅提高了其约定收益率;从现有的分级债基A的约定收益率来看,多只约定收益率已提高至5%以上,但并没有改变被大规模赎回的局面。今年1月,开放申赎的分级债基A类份额无一例外出现大缩水。

  “由于平台和入口不同,最终产生的效果大不相同”,对同期开放申赎的分级A却遭遇如此大的差别,一基金业内人士这样感慨,互联网信息透明度高,宣传效果好,相比之下银行很不给力;产品占据的位置不同,哪怕是相同的产品,最终效果差距是很大的。记者也注意到,上周元宵节,通过支付宝[微博]进行销售、预期收益率7%的一款理财产品,几分钟便售罄。

  上述券商分析师还认为,这确实和渠道关系很大,银行渠道目前重点销售的是银行理财产品,不愿意销售基金产品;瑞福优先只通过工行和国投瑞银官网进行销售,知道的客户并不多。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西原民警枪杀孕妇一审获死刑
  • 体育空中技巧贾宗洋摘铜 男壶四强女壶出局
  • 娱乐曝柴静美国产女 抱孩子回国被目击
  • 财经人民日报:人均万元税负远低于其他国家
  • 科技揭秘抢票软件黄牛链条:批量卖12306账号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当按摩师月薪不如保姆 考研成绩
  • 叶檀:官员少消费 我们怎么办
  • 周展宏:“坏银行”为何受追捧?
  • 天天说钱:从政府的角度看房价
  • 连平:13年四季度银行资产质量点评
  • 连平:互联网金融不会颠覆银行
  • 慕白:央行在倒逼银监会吗?
  • 杨佩昌:令中国人诧异的德国物价
  • 谢作诗:看病难看病贵是破坏市场之过
  • 叶檀:悲剧的金融摇滚明星朱长虹
  • 苏鑫:影响房地产热词 互联网和信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