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春节收益未休市理财产品 货基收益或将下滑

2014年02月10日 07:3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春节长假结束,让我们来看看那些节日期间没“休市”的基金和理财产品收益情况。

  春节期间,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银行理财产品都处于“工作”状态,投资者节前买入这些产品可以在假期享受较高的稳定收益。以货币基金为例,Wind资讯数据显示,1月30日至2月7日,货币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135%,期间平均万份收益为13.2992元,也就是说投资者1月30日投资10万元,到2月7日可以获得132.992元收益。其中收益最高的国寿安保货币B,区间合计万份收益为17.2948元,也就是10万元可以获得172.948元。

  虽然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收益率节后有所下滑,但市场预测今年这类产品仍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货基节后收益下滑

  仍可重点关注

  春节前,不少小伙伴将年终奖放入货币基金中,成功实现“人闲钱不闲”。不过,货币基金收益受春节期间资金面逐步放松影响有所下滑,下滑幅度在0.19个百分点左右。

  Wind资讯数据显示,1月30日,166只货币基金(A\B\C\R分开计算)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5.695%,而在2月7日,这一收益率下降至5.5095%。高收益率货币基金产品数量也出现了下滑,如1月30日,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7%的产品达到11只,而2月7日七日年化收益超过7%的就只剩下7只,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6%产品也出现了小幅下滑。

  具体来看,目前收益率较高的是大成现金增利、国寿安保货币、广发天天利、南方现金通等。不少业绩表现较好的产品是去年四季度或者今年一季度成立,较好地把握住春节前资金面紧张的获利机会。

  “触电”的货币基金收益率也出现了小幅下滑。如家喻户晓的“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增利货币基金春节前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6%~6.5%,但是2月6日和7日年化收益率为6.004%、6.096%,处于今年以来较低水平。同样,微信“理财通”所对接的华夏财富宝,节前最好的七日年化收益达到7.902%,在1月30日收益也达到7.285%,而目前收益为6.754%。

  为什么春节后货币基金收益率会下滑?因为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银行协议存款和结算备付金,收益率表现直接和资金面松紧情况有关。春节前,因为各类机构资金面都偏紧,导致大量现金存款的流出使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居高不下,从而推高货币基金收益率,而春节之后这一紧张局面缓解,出现小幅下滑也很正常。

  南方一家基金公司货币基金经理就预期,2014年货币基金收益或超过2013年。而数据显示,去年货币基金收益率接近4%,可能今年收益率还要更高。近半年,货币基金收益率稳定在4%~6%左右。业内人士预测,今年货币基金的年平均收益率较大可能在4%~5.2%之间。

  凯石工场一位分析师表示,货币市场基金作为有效的流动性管理工具,投资者在2月份仍然可以持续重点关注。因为在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下,在利率市场化前期金融去杠杆尚未完成之时,资金利率仍将处于相对高位,这将为货币市场基金提供持续的配置价值。对于市场流动性的影响,货币型基金与债券型基金的反应正好相反,因此,将两类产品综合配置也可以起到一定的对冲风险作用。对于具体标的的选择,依然遵循从产品规模入手,选择规模相对较大且业绩稳定的品种的原则。

  一些理财专家也表示,三类货币基金最值得投资。一是长期限制大额申购的基金,这类基金个人持有人占比较高,受到流动性风险冲击可能较小,收益率会更稳健。第二是“让渡收益率”的货币基金,货币基金一般有管理费、销售服务费等,有些货币基金会“让渡”一些收益给投资者,会给比较低的费用。而货币基金往往是只争“毫厘”,因此选择费率较低且运作较好的品种最佳。第三是新发行的货币基金,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新发行货币基金收益率一直较高,这类产品受益于去年底至春节前的“钱荒”状态,而这一情况可能还会重演。尤其是有些新货币基金“触电”发行,交易更为便捷。

  短期理财基金收益略高

  选择适合投资周期

  和货币基金运作类似,短期理财基金收益率节后也出现下滑,而投资者布局这类产品可以选择30天品种,可能有较好收益。

  Wind资讯数据显示,1月30日,82只短期理财基金(A\B分开计算)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5.8527%,而在2月7日这一收益率则下降至5.6989%,下滑了0.1538个百分点。同样,高收益率短期理财产品数量也出现了下滑,如1月30日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8%的产品还有3只,为大成月添利理财B、大成月添利理财A、易方达双月利B,但2月7日就不见踪影。目前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7%的有长盛添利60天理财B等3只产品,而1月30日七日年化收益率在7%区间的产品有5只。不过,总体来看,短期理财基金整体收益率还是略高于货币市场基金。

  按照不同期限品种,收益率变化也各不一样,相对来看,7天、14天的变化略小,而周期在30天以上的产品则收益率下滑幅度略高。短期理财基金按照期限,可分为7天、14天、28天、30天、60天品种,2月7日这类品种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6%、5.67%、5.3%、6.08%、5.82%。其中比较有优势的品种为周期为30天产品,部分60天产品收益率也较高。

  实际上,目前不少短期理财基金也在积极“触电”,如支付宝正与南方、工银瑞信、德邦、道富、易方达等基金公司合作,酝酿推出“类余额宝”的短期理财产品,名为“招财宝”。而目前天天基金网、百度理财等都已经开始牵手短期理财基金,投资者可能通过电商渠道购买,更为划算便捷。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预期马年资金面仍然偏紧,短期理财基金的收益率也有望保持高位,也是值得布局的品种之一。理财专家也表示,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短期理财基金有低门槛优势,1000元就可以购买。而且,与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就赎回的方式比较,多数短期理财基金如果到期不赎回,用户的本息会自动变成短期理财基金份额,滚动到下一期进行投资,所以不会有类似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空白期。

  投资者选择这类产品,最重要的是和自己资金使用周期相匹配。目前短期理财基金主要是7天、14天、30天、60天等品种,投资者可以将这类产品收益率和银行理财产品同期限的产品进行比较,看哪一类更合算再进行购买。不过,投资者要留意赎回开放日和到账时间,目前不少短期理财基金赎回开放日仅1天,一旦错过,可能就需要等到下一个赎回日,可能因此影响资金使用效率,而且赎回到账时间一般是T+2。

  众禄基金分析师表示,投资者应根据自身的流动性需求进行筛选,若对流动性要求高的,则应选择货币市场基金。

  银行理财品收益约5%

  注意资金使用空档

  同样是挂钩债券、货币市场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出现了小幅下滑,春节前曾经动辄6%的银行理财产品已经较少,普遍都在5%左右水平。

  Wind资讯数据显示,2月10日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有456只,仅有不到20%的产品预期收益率在6%以上,而在春节前还有接近30%的预期收益率在6%以上。目前情况看,绝大多数产品预期收益率在5%左右,一般超过6%预期收益的产品存续期都在100天以上。

  具体来看,目前在售预期收益率超过6%的产品是城市商业银行发行,如有无锡农村商业银行的“2014年金阿福理财创赢84号人民币理财产品AF0090”、上海农村商业银行的“2014年鑫意理财福通第2014609期(贵宾专属)”、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的“2014年同心-稳利盈Dwly2014017号”、绍兴银行的“2014年珠联璧合-金兰花(1401期1)91天”等,民生银行“2014年第116期非凡资产管理(半年增利)理财产品(电子银行专属)02款”,预期收益也达6.05%。

  一家商业银行理财师表示,2014年,银行理财产品有望继续保持较大的发行规模,预测今年年化收益率在4.5%~7%,不排除季末、年末的时候收益率更高。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理财师也表示,在央行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下,社会资金面紧张或成为常态。且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总体上2014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还会继续提升,预计5%~6%的收益水平将成为常态。

  理财专家建议,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最重要是三点,第一,把握住较高收益率,一般在月末、季末、年末重要时间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会比较高,对于这个时间点投资者一定要注意,选择其中收益率最好的品种,同时也应该和短期理财基金、货币基金收益进行对比。第二,投资者在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时,要看准银行,选择综合实力较强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收益率往往更高。第三,理财产品的连续性很重要,投资者一定要考虑购买一个高收益的产品后,到期能否马上买到一个新的合适产品,避免资金闲置,反而摊薄了收益。另外,最好在募集期的最后一天购买。在募集期内投资者还可以打个时间差,做一个通知存款或购买几天货币市场基金,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此外,业内人士提醒,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不能只看收益率,还需要认真研究产品投向,因为有些收益率较好的品种是结构化理财产品,挂钩股指、黄金、汇率等资产表现,风险性较高,如果对这类资产没有判断的投资者最好回避。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称喜欢阅读和足球 四五岁就会游泳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 前马竞主帅将执教国安
  • 娱乐孙俪怀二胎 邓超非独子网友担心“超生”
  • 财经人民日报: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岁孩子收上万压岁钱 称可借哥哥还房贷
  • 肖磊:新兴国家货币为何靠不住
  • 王福重:中国95%的税该取消
  • 陶冬:非农再失手 耶伦初登场
  • 梁建章:应设立生育节 鼓励生育二胎
  • 李迅雷:改革之年能否消弭高楼魔咒
  • 鲁政委:中国利率市场化的锚和千年虫
  • 清议:对周小川的公开质疑
  • 张捷:从白圭陶朱公谈流动性定价权
  • 天天说钱:日本首富的“中国野心”
  • 秦全耀:马胜利包子铺为啥关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