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银行理财收益率或走低 超6%产品占比降至两成

2014年02月10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牛理财网 薛勇臻

   春节前夕,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处于紧绷状态,银行理财收益率止跌回升,但涨幅较小。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春节前一周(1月25日-1月30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76%,环比仅上涨1BP。春节长假过后,现金陆续回流,使得银行的资金压力大大减轻,预计春节后银行理财收益率有望走低。对于投资者来说,由于银行理财收益率跌势可能延续,因此适当延长投资期以锁定收益或为上策。

   城商行收益率走高

   春节前一周,74家商业银行共发行687款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环比少发200余款,平均收益率5.76%,环比上涨1BP。1月29日,金牛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最高行至5.83%,较本月最低点上涨了12BP。此外,节前高收益产品明显增多,其中近四成产品收益率超过6%。

   从发行银行来看,春节前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新发产品收益率不升反降,仅城商行涨幅明显。国有商业银行新发产品的平均收益率环比下跌14BP至5.30%,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平均收益率环比下跌7BP至5.87%,城市商业银行平均收益率环比上涨9BP至5.98%,农村商业银行收益环比下跌3BP至5.72%。

   从收益类型来看,春节前保本类产品市场占比和收益率均大幅回落,非保本类产品占比大幅上升,收益率小幅上涨。其中,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下跌18BP至5.17%,保证收益型产品收益率下跌27BP至4.83%,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收益率上行3BP至5.95%。

   从委托期限来看,各期限产品收益率全线上行,其中短期产品涨幅明显。1个月以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64%,环比上涨6BP;1至3个月平均收益率上涨8BP至5.77%,3至6个月平均收益率上涨3BP至5.89%,6至12个月平均收益率上涨5BP至6.01%,1年以上产品平均收益率上涨18BP至6.48%。

   综合来看,春节前城商行非保本产品涨幅较高,平均收益率达到6.2%。股份制银行非保本产品虽然整体下跌,但其1至3个月和3至6个月产品收益率还是有不小的涨幅。国有商业银行保本类产品跌幅较大,其中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跌幅超过40BP。显然,春节前资金面紧张对国有商业银行影响不大。

   料节后收益率承压

   受传统春节和月末因素的影响,节前货币市场利率连续走高。2周SHIBOR利率最高行至7.07%,1个月利率曾高达7.33%。不过,由于央行连续开展逆回购向市场注入资金,短期限利率基本平稳,隔夜SHIBOR最高行至4.85%。

   春节后资金面虽然存在不确定性,但现金回流已使得银行资金压力大大减轻,因此银行理财新发产品收益率大幅走低。从春节后新发产品收益率来看,受春节长假影响,上周(2月1日至2月7日)33家商业银行仅发行152款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5.52%,环比下跌超过30BP,收益率超6%的产品占比降至两成。

   从产品类型来看,春节后国有商业银行新发产品收益率较节前微涨2BP,但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跌幅较大,低于节前超20BP。非保本产品收益率下跌超20BP,跌幅超过保本类产品。各期限产品几乎全线下跌,其中1至3个月和3至6个月产品跌幅超过25BP,6至12个月的跌幅近40BP。

   虽然银行理财的平均收益率水平大幅下行,但从具体银行来看,春节后部分银行发行的产品依然保持了较高收益率。比如,恒丰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渤海银行、浦发银行等发行的非保本产品收益率均在6%以上,招商银行收益率也维持在较高水平。

   总的来看,春节后高收益理财产品渐少,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更要货比三家。此外,由于银行理财收益率跌势或持续,因此,适当延长投资期,锁定收益或为上策。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称喜欢阅读和足球 四五岁就会游泳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浙江 广东锁常规赛冠军
  • 娱乐孙俪怀二胎 邓超非独子网友担心“超生”
  • 财经人民日报: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岁孩子收上万压岁钱 称可借哥哥还房贷
  • 陶冬:非农再失手 耶伦初登场
  • 梁建章:应设立生育节 鼓励生育二胎
  • 李迅雷:改革之年能否消弭高楼魔咒
  • 鲁政委:中国利率市场化的锚和千年虫
  • 清议:对周小川的公开质疑
  • 张捷:从白圭陶朱公谈流动性定价权
  • 天天说钱:日本首富的“中国野心”
  • 秦全耀:马胜利包子铺为啥关张?
  • 黄有光:驳中国债务与房价危机论
  • 巴别塔荔枝:福利国家如何催生同性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