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暴增近六成:结构产品收益或零 或高于10%

2014年01月29日 00:59  北京商报 

  结构性产品风险大回报高 或零收益或收益高于10%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去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走出一波火热行情,发行量及预期收益率较2012年大幅增长。尽管发行数量节节升高,但结构性理财产品未达预期最高收益率的现象仍时有发生,据银率网理财产品数据库统计,2013年153家商业银行共发行45825款理财产品,较2012年环比上升56.2%,其中有172款产品未达最高预期收益率,其中结构性产品占比达89%。

  受到监管加强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在经历了2011年的飞速发展后,2012年发行量增速明显放缓。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也受银监会“8号文”的影响,在二季度初发行量出现短期回落。特别是自6月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银行揽储压力增大,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月均发行量在4000款以上,因此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较2012年大幅增长。

  在产品收益方面,2013年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走势先抑后扬,尤其是下半年,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连续6个月走高。在年末银行存贷款考核的关键时期,各银行更是不惜以发行超高收益率理财产品吸储,预期收益率5%已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起步价”,2013年的最后一周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冲刺到了5.99%的全年高点。

  结构性理财产品仍是让许多投资者又爱又恨。2013年,到期实际收益排名居前的产品中,5款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结构性产品实际收益高于10%,其中,招商银行占到4款,渣打银行1款。

  但172款产品未达最高预期收益率的产品中,89%的祸首也是结构性理财产品,其余11%为信托类理财产品。分析人士表示,结构性理财产品的特点是到期收益率取决于挂钩资产(挂钩标的)的表现,其本质是一个固定收益类产品和金融衍生品的投资组合。因涉及的金融衍生品多为期权,因此结构复杂且期权买卖带有杠杆交易,杠杆交易的放大效应使得投资收益相对高出许多,同时如果市场走势与预期相悖,也会产生更大损失。

  具体到投资标的而言,2013年未达最高预期收益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中,挂钩汇率和大宗商品的理财产品的数量较多。2013年全年,共有6款理财产品到期零收益,全部都是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安银行、法兴银行和招商银行各有两款,挂钩标的分别为原油、黄金、股票等。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杨德行指出,结构性产品复杂而有自身的特点,不能像分析普通产品使用预期收益率来分析结构性产品。实际上一些投资者对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及“潜在收益”有混淆和误解,结构性理财产品就不适用预期收益率这一栏内容,而是应当适用潜在收益这一概念。

  银率网分析师建议,银行理财产品依然属于稳健型的投资品种,2014年传统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依然有望保持高位。胡潇/制表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交官:中国几个免证国既不穷又不乱
  • 体育FIFA判申花赔德罗巴超8000万
  • 娱乐徐若瑄6月嫁小男友做继母 将定居新加坡
  • 财经人民日报:房产税试点三年难撼房价
  • 科技腾讯阿里火拼打车软件或违规
  • 博客马未都:冯小刚导春晚难施展独门绝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宋建文:浅谈阿里余额宝与微信理财通
  • 安邦:打破刚性兑付神话宜早不宜迟
  • 木子斫:2020年居民收入倍增能实现吗
  • 朱大鸣:房价坚挺因占地方创收80%
  • 李山泉:比特币应与黄金结盟
  • 叶檀:2014年中国无奇迹
  • Kingsley:美联储的数字游戏
  • 黄震:互联网与金融权利的大迁移
  • 罗慰年:移民是把双刃剑
  • 叶檀:债务崩盘预言将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