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中国快捷充值挑战监管 呈现扩张之势

2014年01月28日 00:59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当央行封堵比特币第三方支付通道时,比特币中国试图用另一种方式绕开监管。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获悉,在自建BTCC码充值渠道(类似于手机充值卡)的掩护之下,比特币中国与一个叫“易京东”的第三方平台合作,变相提供快捷充值支付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从比特币中国网站获悉,目前在比特币中国网站上的人民币充值系统中新添了易京东码充值渠道,投资者点击易京东链接后会跳转到易京东平台,随后只需通过网银支付充值金额,便可实时到账,而网银支付接口为第三方支付机构汇潮支付所提供。北京商报记者在操作过程中发现,这种新的充值方式,与此前在比特币交易平台直接通过第三方支付进行充值并别无实际区别,但通过易京东这个中转网站却可以跳过监管层禁止比特币交易平台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直接合作的红线。

  此前央行曾发通知禁止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银行提供充值的快捷服务,不少比特币交易平台被迫只能以银行汇款方式实现充值,但银行汇款充值到账至少要等数小时,对于投资者而言难以承受其中的巨大不确定性,对此比特币中国自建了BTCC码充值渠道,易京东充值渠道表面上就是BTCC码充值渠道中的一种。

  在易京东充值渠道开通前,通过BTCC码充值渠道进行充值,需要比特币买家通过代理淘宝店或者其他商家手中购买BTCC码充值卡,在比特币中国的官网确认后按BTCC码充值卡对应的金额完成充值。但此次比特币中国新添的易京东充值渠道并不需要从易京东网站购买BTCC码充值卡,也不需要从易京东客服那获取BTCC码,而是通过系统自动获得BTCC码完成充值,这样下来,整个充值过程能在5分钟内完成。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易京东网站注意到,该网站目前所挂出的商品只有游戏点卡和智能手机,并没有像其余BTCC码代理店在网站页面直接提供BTCC码充值卡。北京商报记者试图联系易京东网站,但致电网站下边电话,显示为空号。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询问比特币中国的客服,该客服表示,易京东和其余代理BTCC码的淘宝店一样,都是他们的代理商。北京商报记者随即询问收款方汇潮支付,汇潮支付客服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他们只负责提供支付接口,并不能确定合作对方是比特币中国还是易京东网站。

  如果真像比特币中国客服所说,易京东网站只是BTCC码代理商,为何该网站能提供其他商家无法提供的便捷充值服务,且易京东本身并没有提供BTCC码充值卡。另一方面,作为第三方支付的汇潮支付,如果提供付款渠道,为何不知道合作对象是谁?但截至目前三方均声称自己没有违规。

  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认为,比特币交易平台自建的BTCC码充值渠道本身存在资金被挪用的风险,如果比特币交易系统被冻结,或者被黑客袭击,玩家账户资金面临很大风险。目前来看,比特币交易平台的充值渠道呈现扩张之势,而根源在于监管过于松懈。肖磊建议,监管层不要把比特币交易逼到灰色地带,可以划个实验区建个比特币的交易所,将所有的比特币交易平台纳为会员进行统一管理。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有单位公款赴巴西考察老干部问题被查
  • 体育FIFA判申花赔德罗巴超8000万
  • 娱乐圈内人士证实伊能静与秦昊姐弟恋(图)
  • 财经江苏首富朱兴良行贿被逮捕:跟官员走得近
  • 科技腾讯阿里火拼打车软件或违规
  • 博客方舟子:“中国雨人”是不是数学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安邦:打破刚性兑付神话宜早不宜迟
  • 木子斫:2020年居民收入倍增能实现吗
  • 朱大鸣:房价坚挺因占地方创收80%
  • 李山泉:比特币应与黄金结盟
  • 叶檀:2014年中国无奇迹
  • Kingsley:美联储的数字游戏
  • 黄震:互联网与金融权利的大迁移
  • 罗慰年:移民是把双刃剑
  • 叶檀:债务崩盘预言将落空
  • 姚树洁:留守男童自杀透视改革艰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