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变理财新年盛宴 多层次理财消费也省钱

2014年01月25日 08:22  证券时报网 
资料图 资料图

  市场普遍认为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元年,一系列“触电”的金融产品出炉,有些产品不仅拥有高收益,而且很安全,让所有人大开眼界。2014年这股互联网金融浪潮还将继续,并且创新步伐极快,投资者不妨从支付、消费、理财三个角度积极参与这场盛宴。实际上,互联网金融具备门槛低、速度快、补贴高的特点,最适合屌丝。

  多层次理财

  互联网金融最标志性的品种是“余额宝”,这类品种激活了普通屌丝们互联网理财的热情,2014年多重互联网理财产品可能出炉,投资者可以多层次打理自己的资产。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目前互联网理财产品主要有三类:一类是以百度、数米网、网易理财等推出的理财产品,这类品种通常是有一定期限,比较确定收益率,主要投资货币市场基金、短期理财基金或者保险产品。但此前这类产品也有拥有“补贴”收益,一般补贴收益在1%至5%之间,具有一定吸引力,不过这一模式已被监管层叫停;第二类是以余额宝为代表的打理闲散资金的理财品种,目前除了支付宝的“余额宝”,微信也推出了“理财通”,还有各大金融网站推出了“某某宝”类品种,也主要是投资货币市场基金,但关键是可以T+0到账,且能激活原本只能享受活期收益的资金;第三类是P2P理财产品类,这类品种主要是P2P网站推出。这类品种收益率较高,但有些P2P产品风险较高。

  此外,也有专门针对互联网推出一些保险品种,比如“脱光险”、“月光险”,还有一些分红险也给予一些收益补贴,也都是可以参与的品种。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机构还在针对这一领域进行创新。据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电子商务部人士表示,未来将和京东、中国移动等一系列机构合作推出产品。传统银行机构也在布局这块业户,工行、交行等率先推出类余额宝产品;平安银行植入互联网基因推出“壹钱包”,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准备自建电商公司等。

  在这场互联网大潮中,激烈的市场竞争让各家所推出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都不会太低,不然就吸引不到客户,这基本成为所有互联网人士的共识。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理财专家表示,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参与“余额”理财环节,比如有些闲散流动资金可以投资货币市场资金,短期不用的资金可以参与短期理财基金或者专门针对互联网的银行理财产品,有些需要保险品种的客户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参与。对于高收益的P2P品种则最好选择商业银行或者靠谱的P2P网站所推出的品种,对于这类品种,投资比例最好和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更适合激进的投资者。

  支付方式多样化

  互联网金融也围绕着支付方式展开变革,目前微信支付、微博支付等一系列支付模式出炉,投资者不妨选择多种模式去支付,有些推广活动可以积极参与。

  在微信支付开始深入寻常百姓家时,”微博支付“正在驶来。1月23日,中国银联与新浪及其子公司新浪支付宣布达成三方合作,主要内容涉及支付产品、增值服务、营销推广等多个领域。此外,新浪支付在获得人民银行支付牌照后正式接入银联网络,从事线上银联卡收单服务,微博用户等持卡人将可享受互联网和移动支付服务。显然,新浪开始染指互联网支付领域,未来支付的渠道更加拓展,也预示着社交化移动支付时代的到来。

  其实,据了解,目前所谓互联网支付模式主要有四类,一是如微信支付、支付宝钱包等在内的移动客户端支付,这种支付模式越来越受到普通投资者欢迎;第二是手机刷卡器支付,如拉卡拉;第三是包括手机钱包、银信通之类的传统短信支付;第四则是移动近场支付,如近距离的无线通讯协议(NFC),日本已经广泛使用,一般地铁,公交,自动售货机刷一下手机就可以了,目前在国内使用也比较多。

  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最好关注移动客户端支付模式,以及手机支付这两种模式,因为从目前看这两类是各类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布局重点。如目前热闹滚滚的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竞争,背后就是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竞争,而这都瞄准了手机支付端∩以预计的是,未来支付方式更强调社交化属性,以微信支付为例,有些可以满足场景支付、餐厅支付、联合商场卖场、签约知名连锁品牌等支付模式。

  不过,投资者也需要注意互联网支付的安全性,比如微信支付,就存在手机丢失、手机APP软件盗取用户隐私致使用户账户被盗等等,支付宝支付也存在一定的网络安全风险,投资者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密码、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等,在使用这些创新支付模式时需要格外注意网络安全,一旦发生问题注意保留好证据,及时报警等。

  消费找“最省钱”

  互联网支付的背后就意味着消费,其实为了推广支付功能,互联网大佬都“撒钱”来抢占份额,投资者可以比比看,寻找最“省钱”的一款。

  理财专家表示,选择最省钱的消费可以通过三种习惯获得,这也是顺应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第一是货比三家的习惯。以微信支付为例,目前微信主要是进行“每日精选商品”活动。以1月24日为例,微信精选商品超过25款产品在售,其中不少微信价格相较市场价打5折。投资者不妨进行对比。证券时报记者发现,微信推出商品中,有部分产品属于“全网”最低价。

  第二,消费前最好看看哪家活动多。仍以目前最热的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来看,目前进行优惠活动,凡是通过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就可以补贴10元的打车费,这类活动就可以积极参与,不过每天都有参与次数限制,前者是3次,后者是2次。因此,投资者可以积极获得这类资讯,做一个省钱达人。

  第三,最好“余额“理财搭配消费。目前不少购物网站都推出了余额理财服务,值得投资者参与。未来还有很多购物网站推出这类服务,不少服务都是1元起步,零手续费,挂钩货币市场基金或者短期理财基金,非常适合需要在这些网站上购物的投资者。现在不少投资者的消费习惯是,先将钱存进“余额宝”,享受一个货币基金的高收益,一旦看到适合的产品就出手,非常方便。而且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处于历史高位,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业内人士预期今年货币市场基金收益可能维持5%左右水平。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新和县暴恐案击毙6人 另有6人自爆
  • 体育李娜澳网女单首次夺冠 夺大满贯第2冠
  • 娱乐春晚顺序洗牌 冯导发火:别否认我判断
  • 财经统计局谈5.6万属高收入:扣税和社保后
  • 科技富士康贪腐案细节曝光:回扣2.5%起
  • 博客如何看央视春晚留存价值和意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霸气女大学生自拍20个造型疯狂求爱(图)
  • 刘杉:高房价是财政杠杆
  • 姚树洁:八项规定会影响GDP增长吗?
  • 张炎夏:城镇化会浪费耕地是误区
  • 章玉贵:中美金融权杖交接或再需30年
  • 董登新:大盘熊市PK个股牛市
  • 谢百三:打新极不平等 有违三公原则
  • 林采宜:2014宏观经济展望 复苏增长
  • 钮文新:余额宝是吸血鬼
  • 张捷:央行新工具揭示地方债出路
  • 洪平凡:中国如何进一步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