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理财多方争雄:谁是未来一哥

2014年01月17日 03:20  重庆商报 微博
1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1月15日,阿里巴巴[微博]旗下支付宝[微博]高调宣布,余额宝客户数超过4900万,资金规模已突破2500亿元。当晚,腾讯旗下理财产品微信理财通悄然上线。

  尽管目前市场上已有包括百度[微博]百发、网易理财、新浪微财富、苏宁零钱宝等在内的多种互联网理财产品,但先发制人的余额宝仍是当之无愧的老大。而腾讯的出手,不但让互联网理财的老大之争有了变数,也让基金公司、互联网巨头之间的对决浮出水面。

  余额宝规模走势

  2013年6月13日 上线  

  2013年二季度末 66亿元

  2013年三季度末 556.53亿元

  2013年11月14日 突破1000亿元

  2013年12月31日 1853亿元

  2014年1月15日 突破2500亿元

  商报记者 高亮

  实习生 杨云凯

  工具之争

  理财通VS余额宝

  未来谁才是余额理财老大

  在目前的互联网理财市场上,余额宝是当之无愧的老大。

  1月15日,支付宝宣布,截至当日15点,余额宝规模超过2500亿元,客户数超过4900万。“相比2013年年末的1853亿元,15天时间余额宝规模净增35%,增长势头超过此前任何一个时间段。”阿里相关负责人昨日向商报记者透露,余额宝的“兄弟”定期宝将在春节后开通。

  就在当晚,微信正式推出了理财产品理财通。昨日,商报记者登录微信理财通看到,页面显示基金提供商为华夏基金[微博],还打出了“收益率可达活期16倍以上”的广告。

  商报记者对比发现,余额宝支持支付宝账户支付和储蓄卡资金转入,而理财通仅支持储蓄卡(借记卡)转入。在年化收益率方面,目前百度百发、余额宝均超过6%,理财通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6.4350%。

  “16日开放试运行入口,试运行期间将分批进行体验,第一批体验名额已满,请用户期待第二批体验名额开放时间。待体验完毕,将正式上线运行。”昨日,腾讯相关负责人向商报记者表示。

  “目前市场上有20多只‘类余额宝’,但余额宝的核心功能是无法模仿的。”对于微信推出理财通,阿里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在她看来,余额宝可用于在淘宝理财平台上购买不同公司的各种类型理财产品,而其他“类余额宝”不敢提供该功能。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来势汹汹的理财通将是余额宝的最大劲敌。“余额宝依托支付宝多年的支付经验,具备一定先发优势;理财通最大的优势是庞大且活跃度高的用户群体,毕竟微信的用户数有6亿。”重庆中汇金董事长徐斌说,长期来看,微信理财通规模有机会超越余额宝,成为余额理财第一名。

  伙伴之争

  华夏基金VS天弘基金

  打响基金规模冠军争夺战

  与支付宝合作后,仅半年多时间,天弘基金就从一个不知名的小基金公司,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基金公司。而理财通的横空出世,也让华夏基金与天弘基金之争浮出水面。

  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在2013年12月31日国内基金公司资产规模排行中,华夏基金以2282.67亿元位居榜首,天弘基金以1943.62亿元排名第二,两者相差339.05亿元。在天弘基金的资产中,余额宝资产净值为1853亿元。

  而根据天弘基金披露的数据,2014年1月1日~1月15日,短短15天余额宝新增600万用户,规模增加近650亿元,超越盘踞基金排名首位7年之久的华夏基金,成为新的行业第一。

  “业内一直认为天弘基金赶超华夏基金是早晚的事,但没想到来得这么快。华夏基金联手拥有6亿用户的微信,是目前最佳的选择。”一名金融业人士向商报记者表示,微信理财通的上线,也可以解读为华夏基金发起的“反击战”。

  巨头之争

  腾讯VS阿里巴巴

  战火烧到互联网理财领域

  腾讯与阿里不断开辟新战场,如今,两大巨头的战火终于烧到时下最热门的互联网理财领域。

  来自中投顾问的数据显示,互联网理财具有相当大的潜力,市场规模估计在5000亿~6000亿元。而腾讯相关负责人向商报记者表示,首批上线理财通的产品是由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微博]、易方达基金[微博]及汇添富基金发行的货币基金产品,未来会与更多公司展开合作。

  业内认为,随着微信理财通的推出,互联网金融的主战场将由PC端转向移动互联网。腾讯介入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冲击波要大得多,很可能改变现有的竞争格局。

  “阿里有PC端的客户资源,而在移动端,微信拥有庞大的用户人群。在移动端的争夺上,阿里任重道远。”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向商报记者表示。

  新闻纵深

  互联网金融格局不是“你死我活”

  2014年,注定是互联网金融的江湖。

  在理财通上线的前一天,苏宁云商旗下易付宝正式推出了零钱宝。加上此前的百度百发、网易理财、新浪微财富,至此,阿里、百度、新浪、网易、腾讯等一众大佬,将互联网金融凑成一个热闹的江湖。

  不过,热闹的江湖背后,也引发业界的冷思考。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的互联网金融只是一个销售渠道,吸引的大多是投资者的零钱,以后能不能吸引更多投资者的投资资金,更值得研究。

  “互联网金融不可能一家独大,需要互补。”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微博]告诉商报记者,通过移动终端,把基金规模做大,互联网金融才能真正繁荣起来。

  “目前的格局不是‘你死我活’,而是共同把蛋糕做大。”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说,“未来占领市场的关键,要看谁能解决支付安全问题。只有解决这个问题,才能获得除个人以外的有移动支付需求的企业客户,从而抢占市场先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包子店将在习近平就餐处原地划线留念
  • 体育澳网-李娜救赛点进16强 NBA-火箭负雷霆
  • 娱乐春晚节目曝光 黄渤唱歌张国立说快板
  • 财经去哪儿网被曝售卖加价机票 代理商变黄牛
  • 科技最后一课:日本如何输掉新互联网时代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北农大招聘保安最低需为硕士学历
  • 谢作诗:除夕高速公路应当免费吗
  • 朱大鸣:跑路潮会刺破房产泡沫吗
  • 叶檀:小心国企越改越有权
  • 安生:闲聊公务员的待遇及其它
  • 刘杉:货币供应偏紧是假象
  • 陈序:2014是赴美购房最佳年度?
  • 唐钧:养老金隐性债务再度来袭
  • 陈季冰:当美元流动性退潮
  • 周彦武:金融危机就在5月
  • 陶冬:中国是不是正在遭遇钱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