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2013年年终奖预计达230亿美元

2014年01月14日 01:09  北京商报 

  自2008年以后,年终奖就不是华尔街自己的“家事”了。

  据华尔街首席薪酬咨询顾问艾伦·约翰逊近日估计,2013年华尔街企业的奖金额预计会增加15%。考虑到企业并购以及股票和债券承销营收的增长,年终奖最终可能会达到230亿美元,创金融危机后的最高值。

  230亿美元的年终奖较华尔街2006年鼎盛时期的340亿美元虽然降低了34%,但与2012年的200亿美元相比有明显回升。

  这种回升意味着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正在逐渐淡化,美国最新的经济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其去年三季度经济增长率达到4.1%,创2011年四季度以来的最大升幅。与此同时,失业率降至金融危机后最低。

  水涨船高,实体经济的回暖让华尔街也分外忙碌。

  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IPO融资规模总计超过1720亿美元,创下2010年以来表现最佳的一年。而就近期金融机构的表现而言,股市飙涨获益无疑将为华尔街年终奖添砖加瓦,年度赢家非股票交易员和投资银行家莫属。

  据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大通一些投资银行家2013年的奖金将较上年平均上涨约6%-10%,但其债券、外汇和大宗商品交易员去年的奖金预计将较上年下降5%,近几年债券交易收入大跌成为了致使债券交易员年终奖承压的原因。不过,金融危机期间“一边向政府伸手要钱,一边发放高额年终奖”的贪婪形象,让华尔街成为美国民众眼中的“过街老鼠”。特别是在2011年上演的“占领华尔街”运动,更是美国民众不满情绪的一次大爆发。人们认为,华尔街利用“大到不能倒”和“道德风险”绑架了政府和纳税人,再发放高额年终奖过于贪婪。

  但同时,这种民粹情绪也为一些经济学家所不认同。经济学家指出,华尔街的高额年终奖不过是阐释了经济学的两条基本原则:一是稀缺程度越高价格就越高,这是根据供求关系得出来的;二是分工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包括高额利润与分红。他们更担忧的是,奖金刺激下的金融交易市场能否把控住“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准则,做到交易公正、监管透明,使美国以及全球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北京商报记者 韩哲 实习记者 张姗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今日起网订火车票票面不再显示姓名
  • 体育C罗获FIFA金球奖 里贝里梅西居其后
  • 娱乐美国骗局金球成赢家 莱奥纳多再拿影帝
  • 财经资本瞄上土地流转炒农地就像炒房
  • 科技谷歌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
  • 博客女童遭十余村民性侵令人发指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制过长催生剩男剩女 12年应缩减为9年
  • 姚树洁:解放军带头促进国产汽车发展
  • 易宪容:股市制度改革是漫长的过程
  • 叶檀:土地车牌都是高租金
  • 张化桥:印度今天和明天的问题在哪
  • 徐天舒:互联网金融热背后的冷思考
  • 美国客:留美中国学生兴起代购热
  • 姚树洁:张艺谋被罚是没有交代的交代
  • 谢作诗:春运拥堵缘于城乡二元结构
  • 高善文:中国离债务危机有多远
  • 凯恩斯:房地产行业将面临断崖式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