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疯抢余额宝:宝粉平均年龄仅28岁

2014年01月09日 09:13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张亦文   

  余额宝规模逼近2000亿元,那么,到底是谁在使用余额宝?借助支付宝[微博]的大数据资源,我们可以知道使用余额宝的4000多万用户的特征。数据显示,浙江、江苏使用人数最多,用户平均年龄28岁,天蝎座使用人数最多……

  浙江江苏宝粉最给力

  天弘基金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使用余额宝最多的宝粉,其所在地省市前三名为江苏、广东、浙江;余额宝持有金额最高的前三甲省市是浙江、江苏、湖北;从人均持有量看,最土豪的前三甲省市为上海、浙江、江苏。

  虽然4303万宝粉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但最支持余额宝的地方还属江苏、浙江两省。从宝粉人数来看,江苏以330万的宝粉数成为余额宝用户最多的省份,其次是广东320万人、浙江311万人。

  从人均持有量来看,余额宝人均持有金额为4307元,不愧为屌丝用户的最爱。上海宝粉客单量最高,截至2013年年底,上海人均持有余额宝10563元,比第二名浙江高出六成。其次是浙江6477元、江苏4858元。凭借简单便捷的用户体验,余额宝培养了一批年轻的“少米小白用户”,帮助他们养成了零花钱理财的好习惯。传统金融由于运作成本较高,没有很好的服务与80%的人群对接,而余额宝的横空出世,成为宝粉们的福音,宝粉队伍也随之不断发展壮大。

  宝粉平均年龄仅28岁

  北京宝粉最“成熟”

  余额宝用户大多非常年轻,尤其是85、90是绝对的主力军,他们体验零花钱理财的乐趣已经是天弘基金最大的幸福。排名的逆袭并不是天弘最大的成就,培养了一大批年轻用户,给世界带来了一点美好而微小的改变才是其长久的财富。

  天弘基金数据显示,4303万余额宝用户平均年龄仅28岁,(年满18周岁的实名注册用户方才购买余额宝)18-35岁是最为活跃的余额宝用户,他们占总用户数的82.8%。其中,23岁宝粉的数量最为庞大,达到205万人,其次是24岁、25岁、26岁、22岁。18-22岁宝粉数量占总宝粉的25%。分省份来看,仅有北京、上海、天津用户的平均年龄超过而立之年,其中,北京宝粉最“成熟”,以32岁居首。

  宝粉中50岁(含)以上人数仅占宝粉总数的2.3%,60岁(含)以上的宝粉人数占比仅0.5%。而这些恰恰是传统金融产品的主力,余额宝的用户特征则完全不一样。他们年轻热情、热爱网购、喜欢分享、善于尝试新事物。典型的情景是,他们一早通过手机或PC看完当天到账的收益,带着好心情吃顿改善了的早餐,然后开始一天的生活和工作。他们会在发工资的当天记得有件事情要办,他们会去寻找旁落在某个角落的活期或无息款项随时转入余额宝;他们在自媒体上晒账户、谈攻略、分享“赚钱”的快乐;他们会关心余额宝每天收益几分钱的涨跌;他们时不时在淘宝天猫[微博]上拍下宝贝,然后盘算直接用余额宝支付还是用关联信用卡支付,欣喜于因余额宝带来的“折上折”;他们在月末集中用余额宝还信用卡、交水电煤气费、手机话费或宽带固话费等,把余额宝交易量推向新高……这是一个活跃的生态,又是一个小而微的生态,更是一个快乐向上的生态,所以它是一个小而美的微生态。

  属相星座最善理财榜

  有意思的是,天弘基金还针对投资者的生肖、属相进行了数据分析。天弘基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在余额宝持有者中,最热衷于持有余额宝的前三甲分别是马、狗、蛇,分别占宝粉人数的9.92%、9.66、9.48%。传统属相故事中认为最善理财的牛排名倒数第二,人数占比5.81%,仅高于鼠,远低于其他10个属相。属马的排名第一可是给2014年迎来本命年的宝粉们一些惊喜,果然一马当先。淘宝理财《2013年淘宝基金互联网理财趋势报告》则显示,属相狗是淘宝基金成交总金额和人均理财金额最高,蛇则是淘宝基金购买人群中,第二大购买人群。看来狗狗旺财,所言非虚,小蛇理财,不落人后,在余额宝里也有同样的特征。

  星座理财排名也出炉了,天蝎座、狮子座、金牛座成为12星座中最青睐余额宝理财的群体,人数占比10.22%、9.36%、9.04%,白羊座、双子座、天秤座、巨蟹座人数占比也超过了8%。相对于十二属相,十二星座的分布相对均匀。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起提高10%
  • 体育斯塔诺国安和平分手 CBA孙悦25+9北京胜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
  • 朱大鸣:房地产泡沫引爆点在影子银行
  • 叶檀:耶伦是坚硬的鸽派人物
  • 陶冬:2014年的五个市场悬念
  • 巴别塔荔枝:童工现象要好过绝对贫穷
  • 雷永军:为什么雷军劝大学生不要创业
  • 张化桥:影子银行也许不需要监管
  • 谢作诗:只有土地私有才能救中国经济
  • 易宪容:今年中国A股是否回归常态
  • 叶檀:土地增值税是税收无尊严的象征
  • 冉学东:107号文强化央行监管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