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操作频失误:炒白银亏光50万

2014年01月08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CFP供图 CFP供图

  2013年炒银散户亏损者不少 业内人士提醒谨慎投资轻仓操作严格止损

  “您好,黄金一年走跌30%,我们可帮您一年获利300%!我们是江苏××交易所的会员企业——湖南××贵金属投资公司,欢迎广东客户的加盟。”刚刚过去的周日,广州白领金小姐一天内接到了4个类似电话,都是贵金属投资公司邀其炒卖该公司的白银T+D产品。而这其中,外省新成立的贵金属交易平台成揽客主角。

  2013年下半年至今,“山寨”贵金属交易所再次回潮,各地揽客如火如荼,但散户炒卖白银T+D的结果如何?网上投诉此起彼伏,记者调查了广东市场也发现,若干名投资者损失了几十万元甚至近百万元;而投资翻倍、巨额获利的毕竟是少数中的少数。

  业内人士提醒,造成炒白银巨额损失的来源可分为三类:一是T+D市场本身风险较大,规范平台也可能操作失败;二是“山寨”公司经营不规范,代客理财、频繁操作现象较多,人为造成投资者损失;三是投资者遭遇“骗子公司”,通过欺骗手段敛财。

  文/记者井楠

  贵金属投资

  2013年散户炒卖白银T+D亏损的不少,有投资者炒白银损失了几十万元甚至近百万元。据记者调查,亏损事件不仅发生在外省的“山寨交易所”和骗子公司里,更有投资者因操作失误,在规范的交易平台上也亏光本钱。

  投资建议

  T+D产品风险较高

  家庭慎投

  对于贵金属投资巨额损失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广东省金银首饰商会主席甄伟钢先生再次建议投资者,尽量去规范经营、国家认可的平台上交易,少碰“山寨”公司,更不要染指境外炒金、地下炒金。

  此外,无论投资什么T+D产品,都要注意控制风险,轻仓操作、严格止损与止盈。

  招商银行李春晨等理财人士提醒,贵金属T+D有放大功能,属于高风险理财产品,绝大多数家庭理财者并不适合操作。要投资黄金白银,也应以实物产品为主,间或投资纸黄金、纸白银。而且,2014年,金价熊市将延续,投资成本增大,投资黄金的获利可能性本来就较银行理财产品、基金为低,建议不必在金市上投入过多的精力。

  规范平台:“佛山大哥”做错方向亏完50万元

  内地市场,目前最规范、开办时间最早的贵金属投资平台当属上海黄金交易所,但规范平台并不意味着不会亏钱,黄金、白银T+D都属高风险投资产品。

  家住佛山的小私营业主、不满40岁的黎先生一年半里在这个交易平台上亏了50万元。做错方向、急于抄底是黎先生的失误原因。2012年下半年入市时,贵金属价格已“江河日下”,黎先生50万元就赚过一次:炒白银27.5美元/盎司入市,30.8美元出来,由于仓位低,只赚了不到3万元。

  盲目自信与兴奋,再加上频繁操作,终于让黎先生进入了投资“黑洞”。2012年9月后,白银进入了走跌期,黎先生仍认为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会长期延续,贵金属市场依然牛市。别人逢高做空,他是逢高做多,不仅在33.2、34与32.5美元三次建仓,居然还在31.8补了仓。结果,50多万元两个月只剩下19万多元。

  2013年后,黎先生吸取教训,不敢轻举妄动,避开了春节后的第一次暴跌。然而,由于对形势误判,他抄底依然比别人早。“当时轻视技术图形,光想着基本面;其实,4月后银价连续跌破了三道重要支撑位,熊市已经开始了。”

  实际操作中,黎先生4月、5月、6月、10月四次入场“抄底”,依然做多,结果“抄”到了山腰上。到了年底,他将去年的19万元炒得“毛都不剩”,最后还倒贴了几千元,才没有爆仓。在业内朋友的劝说下,黎先生终于调整心态,11月开始远离T+D市场。

  记者了解到,对比其他省份的投资者,广州投资者进入贵金属T+D较早,在规范平台操作的人数较多。因此,大额投资损失的有相当数量来自这个规范平台。

  “山寨”交易所:广州老金民外省平台亏近百万

  2013年下半年至今,各地的“山寨”交易所再次迎来了发展高潮。江苏、浙江、福建三省涌现出了多如牛毛的商品交易公司与贵金属投资平台。

  广州客户阿康(化名)正是“受害者”之一,他也曾参与过上海黄金交易所的T+D交易,但对该平台的服务不满意,认为其手续费太高、操作不灵活。于是,2013年初,他经不住外省一家新成立的贵金属平台的营销员多次“电话邀请”,将自己的100多万元投资转到了该平台炒卖白银。

  该平台的突出特点是接受“代客理财”,可提供详尽的操作指导。阿康虽是“老金民”,却由于工作繁忙,也很期待被“指导”。时间一久,他在做空操作中两次获利,就逐步信任了自己的“指导老师”,与之私下里签订了“代客理财”协议。可100万元一到“老师”那里,就成了接二连三的“失误”,直到年底,损失成了8万多元。

  他目前在向交易所追讨损失,进展并不顺利,交易所的理由是,签不签协议是你自己的私人行为,与公司无关。

  在记者走访中,类似遭遇的广州投资者不在少数,金市“菜鸟”居多,“老金民”也有,都是在网络、电话上邂逅“山寨”公司,导致了几十万元、十几万元的“亏损”,而且投诉无门、讨债困难。

  骗子公司:

  金银有限公司成黄金有限公司

  记者还了解到,投资者投诉的“骗子公司”,绝大多数并非这些“山寨”公司,而是指那些“坑人”情节更恶劣的地下炒金公司。

  本周,记者再次暗访广州天河区的几家贵金属投资公司,“挂羊头卖狗肉”依然是其突出特点:自称实物黄金、黄金工艺品销售企业,或是黄金投资咨询公司,实际上的业务是高风险T+D产品;而其产品并没有在任何内地市场的合法交易所交易。

  而新增“骗术”则是假冒香港金银贸易场的会员资格。五家公司中的三家均称自己是香港金银贸易场的会员单位,炒卖的是该贸易场的产品与伦敦交易所的金银产品。且不管境外炒金是否合法,记者发现,其中两家公司向记者出具的贸易场资质名称均与公司目前的挂牌名称完全不同。而另外一家公司的挂牌、资质名称虽然相同,记者却无法从香港金银贸易场的会员名单中找出该名称来。

  而记者直接从香港金银贸易场了解到,近期假冒金银贸易场会员企业的现象数量众多,贸易场已经多次发出公告提醒内地投资者“辨假”。

  首先,贸易场的网站为http://www.cgse.com.hk/cn/,只有171家会员,报价与会员信息均可在该网站找到;再者,名为“××金银有限公司”的会员,并不等同于“××黄金有限公司”。最后,所有金银贸易场的会员无论合资还是独资,都必须在香港注册,绝对不可能是一家内地企业。

  同时,类似公司没有任何监督机构,篡改延迟交易系统、疯狂刷单、卷款逃跑是家常便饭。记者2009年、2010年、2012年,先后多次在天河区暗访过的若干家所谓的贵金属投资公司现在都已不知去向了。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港媒:台军情局驻港特务组织全面启动
  • 体育中超-足协受理刘健仲裁 联赛杯-曼联1-2
  • 娱乐邵逸夫爵士安详离世 享年107岁
  • 财经中铁总裁抑郁自杀或因铁路第二波反腐
  • 科技游戏机“解禁”未完成:八字仍只一撇
  • 博客嫣然天使基金回应质疑 博议邵逸夫去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因校外订餐被处分 考研真题答案
  • 菁城子:禁止童工不会让孩子境遇变好
  • 雷永军:为什么雷军劝大学生不要创业
  • 陈思进:畸高房价下 为何要买房
  • 张化桥:影子银行也许不需要监管
  • 占豪:大量股票低于净资产不会持续
  • 谢作诗:只有土地私有才能救中国经济
  • 易宪容:今年中国A股是否回归常态
  • 叶檀:土地增值税是税收无尊严的象征
  • 冉学东:107号文强化央行监管权力
  • 孙晓明:粮食差价补贴不是灵丹妙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