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如何马上有钱 跨年理财有妙招

2013年12月30日 01:22  上海证券报 

  随着马年新年的到来,“马上有钱”“马上有车”“马上有房”成为很多人当前热门的新年愿望。至于如何实现“马上有钱”,选择货币基金或许可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另外,投资理财本身是一种长期行为,建议投资者切忌“马上”思维,还应坚持分散风险,进行长期投资理财。

  在跨年阶段,货币基金是实现“马上有钱”的理想工具。由于货币基金是聚集社会闲散资金,由基金管理人运作,基金托管人保管资金的一种开放式基金,专门投向风险小的货币市场工具,因此货币基金一般具有高安全性、高流动性、稳定收益性,可以帮助投资者实现新年“马上有钱”的愿望!

  具体来看,货币基金投资成本较低,买卖货币基金一般都免收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等手续费。而且与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动辄5万、10万的投资门槛相比,投资门槛相对较低,一般为1000元,目前还有不少基金公司甚至将旗下货币基金投资门槛降至1元、0.01元。再者,投资货币基金交易便捷,资金利用率较高,比如通过基金公司网上交易系统申购货币基金,“T+1”日即可享受收益,且均采取每日计算收益,或按日结转、按月结转,帮助投资者轻松实现“马上有钱”。另外,目前大多数基金公司在网上直销系统推出“T+0”实时赎回机制,最迟“T+1”日即可到账,资金周转较快,能够最大化满足投资者流动性的需求。

  不仅如此,由于专门投向风险较小的货币市场工具,货币基金还具有安全性高、收益稳定等特点,尤其是在年末资金面相对紧张的情况下,收益表现较为出色。以东方金账簿货币基金为例,截至12月26日,东方金账簿每万份收益1.5929元,七日年化收益率为5.002%元,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4.0746%,超越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1.07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马上有钱”作为美好的愿望,在投资理财时切忌这种“马上”思维,还应坚持分散风险、长期投资。首先,由于货币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其进攻性不强,并不适宜长期投资;再者,单纯投资货币基金也有可能错失股市、债市的投资机会。因此,对于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高,有长期投资理财需求的投资者,建议选择组合的方式,比如将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按照不同比例进行组合配置,不仅可有效分散风险,又可适当提高组合的进攻性。

  以东方基金旗下产品为例,假设我们将东方核心动力股票基金、东方增长中小盘混合基金、东方强化收益债券基金、东方金账簿作为标的,分别按照30%、40%、20%、10%的比例进行组合配置。从过去一年来看,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东方核心动力、东方增长中小盘、东方强化收益、东方金账簿近一年收益率分别为8.56%、32.50%、-1.47%、4.17%,尽管投资标的有盈有亏,但组合收益率仍可达13.05%。

  因此,投资理财仍要“从长计议”,可怀着“马上有钱”的愿望,趁节假日期间盘点过去,同时结合自身情况和未来目标进行科学合理的理财规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政协主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 体育英超切尔西2-1利物浦 阿森纳夺半程冠军
  • 娱乐冯小刚回击影评人:别丢人现眼了
  • 财经今年卖地收入将破3万亿 占地方财政50%
  • 科技深圳富士康一员工猝死住处:经常加班
  • 博客《私》的奇葩价值观 习就餐后包子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侃老师“大屁股”11岁小学生被打耳光
  • 徐斌:流动性泛滥是2014全球大气候
  • 叶檀:新国九条是股市逆转之基
  • 陈刚:电视媒体悲剧时代的到来
  • 张化桥:开办民营银行的捷径
  • 郭世邦:银行的美好愿望有可能落空
  • 江濡山:21元套餐与领袖情怀
  • 陈浩武:庆丰包子和财政预算
  • 梁建章:粮食安全与人口控制
  • 冉学东:混合所有制是万灵药吗
  • 谢百三:明年股市楼市几大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