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安安族到好高族 五大理财族群如何走出困境

2013年12月18日 02:50  新京报 
                  

  《2013年中国城市居民财富管理与资产配置现状调查报告》发布暨招商银行第六届理财教育公益行活动启动。

  六年前,谈到投资理财,国人可以分为有理财意识和没有理财意识两大族群;六年后,谈到投资理财,国人可以细化为五大理财族群。

  2013年12月4日,招商银行发布《2013年中国城市居民财富管理与资产配置现状调查报告》,这是招商银行与《钱经》杂志共同调查1010名投资者,经过分析调研后得出的研究结果。

  从个人理财以及资产配置状态综合考量,报告中按照国人的理财行为将其划分为以下五大典型族群:只求安全,绝不敢越“雷池”一步的“安安族”;懒得学也没空学理财所以人云亦云的“盲从族”;相信自己够专业,所有的理财行为绝不假手他人的“DIY族”;投入精力理财,相信专业的“规划族”;笃信“富贵险中求,理财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好高族”。

  事实上这五大理财族群中,投资者都具有积极主动的理财意识,理财目标也非常明确,但是在如何实现理财目标的过程中却不顺畅。报告显示,其实多数人尚未意识到合理的资产配置是实现理财目标的关键。他们在理财行为中主要面临四个问题:第一,资产配置/理财规划专业知识尚处于启蒙阶段,缺乏全民认知与教育;第二,个人资产配置不合理且低效,在《报告》中可以看到储蓄存款仍然是中国城市居民目前资产最主要的构成部分;第三,资产配置不当衍生出风险收益矛盾心态。第四,与专业机构以及专业人士的联动不畅。

  招商银行在发布《2013年中国城市居民财富管理与资产配置现状调查报告》的同时启动第六届理财教育公益行,活动中将为投资者全面介绍资产配置的相关内容,投资者急切渴望的资产配置知识,都将在这里找到答案。

  ■ 理财策略

  三步走+投决会 助力投资者理财配置

  据悉,本次“理财教育公益行”的目的是让广大投资者了解和学习资产配置的专业知识,教给他们在财富管理中,如何通过专业人士的帮助,降低对单一产品的依赖,通过资产配置不受市场时机的左右,也不被个股起伏所影响,提升投资组合的收益稳定性。

  在招商银行的资产配置体系中,招商银行理财师通过“三步走”体系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及制定配置策略。首先确定客户现金需求,其次确保客户保险开支,最后帮助客户做投资安排,在无限种可能的投资组合中筛选出“最优的投资组合”。资产配置是不断跟踪的过程,从而为客户量身打造专属资产配置计划。

  在招商银行理财师背后,是由招商银行的核心智囊团组成的专业投资决策委员会,通过研究金融市场趋势变动,定期提供市场观点,提供中长期的投资策略以及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来为全行的财富管理业务确定投资方向,为他们提供最优投资组合给出市场依据。

  通过招商银行理财师的“三步走”和“投决会”,招商银行无论是台前还是幕后,围绕客户打造专属资产配置。而本届理财教育公益行中特设的“资产配置服务体验”活动,更是给了广大投资者一次零距离体验招行专业资产配置服务的机会,打造个人专属的财富管理之道。

(原标题:五大理财族群如何走出困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里贝里曼朱格策连击 恒大0-3拜仁争季军
  • 娱乐曝汤唯与海归男分手 经纪人:尊重她决定
  • 财经金融业高管平均薪酬是居民90倍
  • 科技美出动4艘探测器围观嫦娥3号登月
  • 博客马未都:《爸爸去哪儿》好看过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5国大学排名:清华第一 聚焦四六级
  • 孙大午:解决三农问题需要放开事权
  • 沙黾农:按市值配售 优先股彻底变味
  • 叶檀:新三板分不分流资金不是大事
  • 姚树洁:城镇化新政有望破解地产危机
  • 冉学东:地方债务风险最可怕的是什么
  • 梁建章:放开计划生育不能城乡有别
  • 郑风田:中国新型城镇化如何走出特色
  • 邓元杰:三鹿奶粉借尸还魂说明了什么
  • 宋文洲:日本经济非流动性的枷锁
  • 叶檀:中国版401K资金大量入市是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