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黄金量大涨 专家称央行增金不可能超两千吨

2013年10月12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黄金 黄金

  香港政府统计处最新数据显示:前8个月内地从香港进口黄金量同比增超2倍

  本报讯 (记者井楠) 香港政府统计处最新数据显示,内地前8个月从香港进口的黄金量达到861.40吨,是去年同期361.02吨的2倍有余。二季度的“抢金”热潮退却后,数据理性回落。

  内地进口黄金大涨

  什么原因导致了进口数据的大幅度增加?至少与“大妈”买金并无直接联系。记者从广东各大出入境海关了解到:“大妈”等内地客在香港等地购买黄金首饰与金条,除非数额特别巨大,否则一般不需要进行特别申报;海关所要求的50克以上重量申报的规则制度,其实并没有被严格执行。

  部分业内人士由此推测:央行才是巨额增长数据背后的“大东家”。目前央行黄金储备数据依然停留在2009年初的1054吨,4年半时间里没有发生变化。而在当年公布该变化时,则上涨了400吨。

  为此,Phillip Futures投资分析师Joyce Liu称:“我猜测中国政府正在外汇储备中增加黄金持有量。”而7月,福布斯杂志社网站也曾放出豪言:“央行黄金储备或已达到了4000吨”。

  央行增金点位

  引发业内猜测

  某位深圳的珠宝企业老板分析:距离2009年已经过去了4年,多个新兴经济体都在不断增加黄金储备,其间刚好是国际金融危机,避险需求较大,央行不可能不给予重视;而相对于庞大的外汇储备,央行的黄金外汇占比一直比较低,很可能正在不断增加。

  但对于增加了多少的问题,某知名经济学者认为:“央行的智囊团一向不太重视黄金储备,不可能彻底改变固有观点,按照往年的增加速度推算,现在的黄金储备比较可能到了1500~2000吨,4000吨的数字有些离谱。”而央行四年半时间没有公布新数据,说明其间累加的数值不可能太高。“但从今年的香港黄金进口数据来看,暴增为去年的两倍,其中可能至少有央行150吨的功劳;由此推断:央行可能在年底、明年初公布储备数据。”

  对于央行买黄金的点位,很多业内人士均有担忧。记者采访了广东省金银首饰商会的几家会员企业认为:如果央行是从2013年年中大量买进的,那么点位较低。但要是在2010~2011年买进,刚好买在了历史高点的附近位置,就如同当年几家石油巨头在140美元/桶高位大买原油,被国际金融大鳄忽悠。

  若增金累计200吨以上

  或推高金价10%~15%

  那么,中国央行买金会对国际金价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广东省黄金协会资深人士认为:如果确实累计购买了200吨以上的黄金,至少将对金价产生10%~15%幅度的向上推动力。

  央行的买金传闻,无论是否被官方证实,都将对四季度的黄金价格构成一定支撑,限制跌幅。但“大妈”们也不可过于乐观。

  下周预测:空头氛围不改

  又讯 (记者井楠) 由于本周末期美国债务问题取得了一定进展,导致周五亚太股市回升,黄金避险功能进一步丧失,金价再度跌破了1300美元/盎司大关。

  广东粤宝何伟锋认为:四季度基本面偏空,中线金价仍有再次大幅回落探底可能性,不排除低至1200美元以下位置。T+D投资者,可保持偏空思路至明年1月,谨慎抄底与做多。

  普通家庭投资者在1300美元以下位置即可开始建仓来买进黄金产品,逐步分批买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超八成网友不满意现行放假安排
  • 体育世预赛-英格兰4-1 西班牙2-1 德国出线
  • 娱乐李某强奸案上诉获受理 曝新律师大热人选
  • 财经清华养老方案被搁置 延长缴费或替代延退
  • 科技手机预装软件不能卸:预装一个挣五元
  • 博客好囧:颐和园大黄鸭放气低头(组图)
  • 读书篡位还是继位:康熙遗诏能否解雍正疑案
  • 教育豪华教学楼引惊叹 堪比五星级酒店(图)
  • 罗天昊:中国该如何收服东盟
  • 叶檀:个税与遗产税成为中产税
  • 朱恒鹏:免费的午餐成本不低
  • 王吉舟:王石和小田玩的是哪一出猫腻
  • 谢百三:征收遗产税会害苦有房族
  • 吕随启:为何不能期待免费医疗
  • 张明:美联储退出量宽的新变数
  • 春根之言:遗产税或使香港房价暴涨
  • 龚蕾:美联储女主席你不知道的五方面
  • 永新人:我们的收入咋赶不上GDP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