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买房蔓延中:逛个街就买回一套房子

2013年10月12日 03:00  证券时报网 

  甭管红灯绿灯,凑齐一拨人就走,这是“中国式过马路”。继“中国式过马路”之后,房地产市场也开始流行“中国式买房”。

  这种现象主要是指由于部分客户手中资金宽裕,但缺乏有效的投资渠道,而房产市场投资收益仍属可观,所以不管是不是缺房,看到别人买房,自己也去抢一套,以免错过房价上涨将带来的收益。此类购房者与刚需客户的区别之一,就在于能够承受价格较高的物业,且对价格敏感性相对较低。

  中原地产领先指数显示,今年以来,深圳二手房价格涨幅已经高达13.60%,且仍然处于上升通道。再根据深圳中原住宅部的成交记录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购买单价在3万元/㎡以上的二手房客户占比持续攀升,8、9月份该比值高达30%以上,远远高于年初15%及去年10%左右的水平。在房价高涨的背景下,刚需群体稍显无力,而资金实力稍强的改善型客户开始踏入其“中国式买房”之路,以期能够分享房价上涨带来的收益。

  过去一段时间的二手房市场表现,也从另一方面佐证了这一点。今年3月份,为了能够赶在20%个税政策落地前成功购买房产,购房大军纷纷抢跑入市,使得今年3月份整个深圳二手住宅成交高达17527套,创2010年以来的最高纪录。虽然4月落地的政策细则远不及市场预期,但市场各方猜测,由于3月的成交量已经远远透支市场的需求,未来数月二手房成交将出现大幅下滑,市场将陷入短暂的低迷期。但是,市场给我们交来的成绩是,4月至今深圳二手房月均成交套数远高于2011年、2012年的月均水平,同期二手房价格月均环比涨幅为1.41%,也高于历史涨幅。成交量、价的持续攀升,缺少不了那些为了“不错过”房价上涨而买房的不缺房族的贡献。

  再看看新房市场,3月底以来入市的高价项目开盘销售率都在70%以上,也不乏像后海雅园、恒裕滨城这样开盘基本售罄的项目。加推项目也普遍出现涨价10%以上的情况,但是这丝毫阻止不了购房大军的入市步伐,其中“中国式买房”心理在这其中的作用也不可小觑。当然,除了别人都在买的影响外,一些看房人也表示,对于房价上涨的担心,以及调控升级,特别是房产税即将开征的消息,是促使他们加入购房者行列的更深层原因。

  近期地王频现,中央调控政策正在谋求从行政手段向市场手段的转变,地方政府也开始尝试在调控政策上进行微调,但一成不变的是购房者对房价仍将继续上涨的预期。在这种预期的影响下,为了不“错过”这场楼市盛宴,不缺房者也将选择加入购房大军,预计这种“中国式买房”现象在短期内仍将持续,并对整个楼市的成交量、价格形成一定的支撑。

  房子如同大白菜,有人陪朋友看房,自己却下了一个单;更有甚者,逛个街就买回一套房子。是房子便宜的缘故?当然不是。“中国式买房”让人好气又好笑,却也说明手握闲钱的投资者之无奈,这种恐慌性买房,显示着人们对未来资金保值的不确定性,同样也折射出国内投资渠道的单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浙江宁波电视台回应卫星车在余姚被堵
  • 体育世预赛-英格兰4-1 西班牙2-1 德国出线
  • 娱乐吴尊自曝儿子11日生 与妻子同天生日
  • 财经清华养老方案被搁置 延长缴费或替代延退
  • 科技中移动北方首个4G试商用 套餐最低50元
  • 博客好囧:颐和园大黄鸭放气低头(组图)
  • 读书篡位还是继位:康熙遗诏能否解雍正疑案
  • 教育豪华教学楼引惊叹 堪比五星级酒店(图)
  • 安邦智库:全球进入新维多利亚时代?
  • 罗天昊:中国该如何收服东盟
  • 叶檀:个税与遗产税成为中产税
  • 朱恒鹏:免费的午餐成本不低
  • 王吉舟:王石和小田玩的是哪一出猫腻
  • 谢百三:征收遗产税会害苦有房族
  • 吕随启:为何不能期待免费医疗
  • 张明:美联储退出量宽的新变数
  • 春根之言:遗产税或使香港房价暴涨
  • 龚蕾:美联储女主席你不知道的五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