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账户每天都在亏钱 是时候升级活期存款了

2013年09月11日 10:36  卓越理财 

  文/曾令华

  导语:通胀的存在,使得资产的收益率分外重要,持有活期存款更象每天都在亏钱。在理财工具发达的今天,是时候升级活期存款了。

  目前的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完全有能力作为活期存款的替代品,其收益率年化3-4%,而活期只有0.35%,流动性又相差无几,优势不言而喻。回到本质,我们拥有活期存款的目的无非是两个,一个是流动性,一个是安全性。至于前者,不少货币基金都可做到T+0,至于后者,货币型基金理论上是存在风险,但在目前情形下,风险很小,除了极端保守者,几乎可以忽略此种风险。刚好,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市场给货币市场基金来了一次压力测试。

  在钱荒冲击下的黑色6月,市场收益率直线飙升,银行间市场的隔夜拆借一度达到近14%历史最高水平,货币型和短期理财基金受到流动性短缺的袭扰。从事后二季报公布的数据看,二季度货币型的份额相比一季度大幅缩水42.79%。之所以出现大面积的赎回现象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机构投资者在流动性缺失的情况下,短期急需资金,而货币型基金T+0至T+2的到账时间周期相比其它类型基金,在资金周转率上有明显的优势。其次,货币基金本是机构现金管理工具,当市场出现一天7%-10%的年化回购利率,甚至更高的存款利率是时,短期资金的流向自然也会改变。

  但从事后的结果来看,货币型基金都顶住了压力,没有一只基金因为流动性问题而采取特别措施暂停赎回的,也没有货币型基金的收益为负。其实,这种结果也是在预期之中。这也绝不是事后诸葛,为什么呢?我来看看货币型基金投资构成就知端的了。货币型基金有50%左右的资产投资在协议存款,所谓协议存款通俗地讲,你可以看成向银行的团购,只不过标的是存款,基金就是团购的联络人。协议存款可以商定利率,商定期限,方式比较灵活。这部分资金保持了很好的流动性。一些大型的货币型基金在这上面的份额近70%。其二是短期的债券。这类资产久期短,一般持有至到期,都能收回本息;其三,是做回购。一般也有抵押券,而且相比于借出出去的钱,抵押券是打折的,因此安全性也很高。在这次的钱荒中,货基大量的撤回了协议存款成功应对了危机。

  在钱荒过后的7月,一度被资金暂弃的货币和短期理财基金开始反转逆袭。这又是怎么回事呢?进入7月,纳入好买统计的67只货币型基金(只计算A)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多日维持在4%以上。其中像南方现金增利、工银瑞信[微博]货币等长期业绩稳健的品种,7日年化收益均在5%以上。短期理财基金的收益率相比货币型基金更高。如果按照7月1日至12日的数据做统计,43只短期理财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可以超过5%,多数远超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华安月月鑫A的年化收益甚至高达8.82%

  为何货币和短期理财基金的收益率会在市场资金利率下跌时反而有所提升。一方面,在面对投资人的大额赎回时,多数货币基金用资产组合中占比较大的协议存款来应对,而保留了一些质地好,收益更高的债券。另一方面,对于理财基金如14天、30天等,短期由于没有流动性的扰动,反而可以利用资金利率较高的机遇,适时操作,提高收益。

  进入8月后,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的收益率也没有显著下行,仍维持在原位附近。8月以来,货基和短期理财基金的区间7日年化收益平均是4.12%,10%左右的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的区间均值在5%以上,像汇添富理财60天在7%左右,宝盈货币A为5.45%,光大添利B在5.44%等。

  对于投资者而言,是时候把活期存款进行升级,用货币型基金和短期理财来代替。在配置时候,要根据自己的流动性作一个大致的安排。流动性很强的,可以选择一些T+0的货币型基金,但要注意一般会有限额,要保证这些限额够用。流动性不太强的,可以渐次配在7天、14天、30天等期限的短期理财上面来。如何选择绩优的产品,我们提供以下几个参考建议。1. 从规模上选择较大的产品。这样在协议存款上会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同时,面临赎回压力时,对基金的整体操作不至于带来太大的影响。2. 较强的固定收益团队,核心人员稳定。3. 中长期业绩稳健。除了7日年化收益率这个指标外,较为可取的另一个判断标准是日万份收益。7日年化收益率只代表买入前7日的收益表现不错,并不意味着买之后也能保持这个收益率水平。因此,投资者在选择货币基金的时候,应更注重收益的稳定性,选择日万份收益持续稳定在较高状态的产品更为可靠。

  三季度,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货币型和短期理财基金的收益较历史均值有望上移。今年前5个月资金面超预期宽松的局面较难出现。外汇占款的回落,以及货币政策面的偏紧均会对市场的流动性造成压力。尤其是月末、季末的时间点,流动性紧张或将成为常态,这将给货币和短期理财基金提供做高收益的机会。

  对于投资者而言,是时候把活期存款进行升级,用货币型基金和短期理财来代替。在配置时候,要根据自己的流动性作一个大致的安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叙利亚同意交出化学武器换取西方不动武
  • 体育郑龙传射国足2-0 世预赛意大利2-1出线
  • 娱乐独家:张馨予自认坏女人 李晨:都是受害者
  • 财经房贷暂停蔓延至二三线城市:原因不简单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s和5c 内地20日上市
  • 博客女星赵薇:老妈倾倒众人的独家美食
  • 读书和珅之误:从未想过乾隆死了自己怎么办
  • 教育麻省理工世界大学排名第一 北大第46名
  • 赵伟:反垄断敢不敢碰央企?
  • 江濡山:新型城镇化是李克强审慎决策
  • 舒颜:你看得起电视吗
  • 姚树洁:奥巴马与普京的尴尬
  • 官建益:三中全会政策的内核
  • 太友:央企在外亏损实属正常的不正常
  • 张庭宾:美元复兴以人民币牺牲为代价
  • 齐格:经济转型为何如此艰难
  • 叶檀:刘志军丁书苗利益共同体
  • 舒颜:为什么国人买电视需求十年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