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你的存款吃尽银行利息

2013年09月09日 10:45  投资与理财 

  同样是一笔2万元的存款,若是存建设银行的5年期定存,存款利率为4.75%,5年的利息为2×4.75%×5=4750元。若是存在光大银行[微博],5年的利息为2×5.225%×5=5225元,可以多出475元的利息呢。

  投资与理财记者 吴辉

  你会存钱吗?

  在问自己这个问题时,或许很多人都不以为然,谁不会存钱啊?谁还没有去银行存款的经历啊?其实,会存钱事小,怎么存钱赚更多的钱事大,也就是说,玩转你的存款,充分榨干银行的利息,也是门学问哦。

  有这么一位“神人”,这样在心里盘算着:“今天我往银行存1年期的50元,明天存1年期的50元,后天再继续存1年期的50元,30天就有1500元,1年就有1.8万元。如此循环,并自动转存的话,以后的我每天都有钱,而且每一笔钱每一天都算了1年期定期利息,这就充分榨干了银行的利息,1天都没有放过。”

  或许你会觉得,这种算法很不现实啊,操作起来也费时费力,毕竟大多数人的工资都是月结形式,考虑到时间成本和精力成本,完全没有必要每天往银行存50元。但是,这种算法无疑打破了人们往日存钱的习惯——等待闲散的钱积攒到一定额度,再挑个时间点,去银行定存。

  其实,好的存钱习惯应该是让手里的闲钱充分转动起来,尽可能不要让钱闲置着,不管钱多钱少,只要是闲钱,就应该利用好每一天,让钱通过时间的复利赚钱。

  那么,究竟应该如何玩转你手中的存款呢?小编总结出5个玩转存款的方法。

  玩转存款一:12单滚动定存

  或许你没有那么多时间,每天去银行存款,但是,作为工薪族的你,肯定会在每月的固定日子领到薪水吧,那你可千万不要直接把钱留在工资账户里。因为工资账户一般都是活期存款,利率很低,如果大量的工资留在里面,无形中就损失了一笔利息收入。

  你可以每月提取工资收入的10%~15%,做一个1年期定期存款单。每月都这么做,一年下来,你就会有12张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单。从第二年起,每个月都会有一张存单到期,如果有急用,就可以使用,也不会损失存款利息;如果没有急用的话,这些存单可以自动续存,而且从第二年起,可以把每月要存的钱添加到当月到期的存单中,重新做一张存款单,继续滚动存款。

  12存单法的好处就在于,从第二年起,每个月都会有一张存款单到期,供你备用。如果不用,则加上新存的钱,继续做定期,既能比较灵活地使用存款,又能得到定期的存款利息,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做法。假如你这样坚持下去,日积月累,就会攒下一笔不小的存款呢。在实行12单定存法时,每张存单最好都设定到期自动续存,这样就可以免去多跑银行之苦了。

  玩转存款二:分阶梯储蓄

  到年底了,你或许会有一笔年终奖,亦或是完成某个项目时,单位给你发了一笔5万元的奖金。为了获得最高的利息以及充分体现流动性,以防平时要用,我们不妨把它平均分成5份,分别开户1年期、2年期、3年期、4年期、5年期的存单。1年期的1万元存单到期后,可重新存为5年期的1万元存单;2年期的1万元存单到期后,也改成5年期。以此类推,5年后,最后一个5年到期的1万元也改成5年期。这样,以后每年都有一份5年期的存单到期,这样就可赚取更高的利息。

  玩转存款三:分额度储蓄

  假定有1万元现金,你可将它分成不同额度的4份,分别是1000元、2000元、3000元、4000元,然后将这4张存单都存成1年期的定期存款。在1年之内,不管什么时候需要用钱,都可以取出和所需数额接近的那张存单,这样既能满足用钱需求,也能最大限度地得到利息收入。

  这种方法适用于在1年内有用钱预期,但不确定何时使用和一次用多少的小额闲置资金。用分开储蓄法,不仅利息会比存活期储蓄高很多,而且在取出时,也能将损失降到最低。

  玩转存款四:组合存储

  “组合存储是一种存本取息与零存整取相结合的储蓄方法。”某银行理财师如是说。如果你有一笔额度较大的闲置资金,可以选择将这笔钱存成存本取息的储蓄。在一个月后,取出这笔存款第一个月的利息,然后再开设一个整存整取的储蓄账户,把取出来的利息存到里面。以后每个月固定把第一个账户中产生的利息取出,存入整存整取账户。这样,不仅存本取息储蓄得到了利息,而且其利息在参加整存整取储蓄后,又取得了利息。

  比如一笔10万元的闲置资金,若是选择存2年期,存款年利率为3.75%,每月有312.5元的利息。这样,24个月都分别有一笔312.5元的利息存入另外一个账户,再去计息。

  玩转存款五:挑选银行

  继银行贷款利率放开后,银行存款的利率市场化也出现了松动,未来不排除也放开银行存款利率。如此一来,读者就很有必要挑选储蓄的银行了,应尽可能挑选存款利率高的银行进行储蓄。

  就目前而言,上海已经有少数银行上浮了5年期定存利率,而北京地区,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也陆续将5年期的定存基准利率上浮了10%,达5.225%。不过工、农、中、建、交等大型银行尚处于观察期,暂时没有行动。

  同样是一笔2 万元的存款,若是存建设银行的5 年期定存,存款利率为4 .75%,5年的利息为2×4 .75%×5 = 4750元。若是存在光大银行,5年的利息为2×5.225%×5 = 5225元,可以多出475元的利息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丁书苗曾数次安排多名女性供刘志军嫖宿
  • 体育美网小威胜阿扎夺冠 摔跤重返奥运大家庭
  • 娱乐李晨热恋一年疑分手 曝张馨予劈腿霍建华
  • 财经中石油5人又被带走:副总孙龙德刚任董秘
  • 科技北京电信推iPhone以旧换新政策
  • 博客乔磊:姚明要卖的美国豪宅啥样(图)
  • 读书女权演义:中国古代的守宫砂与处女贞
  • 教育超级中学怪相:花钱垄断尖子生破坏公平
  • 马光远:地王频出是地方政府有意托市
  • 沈建光:三大领域将释放改革最强信号
  • 罗天昊:上海仍有四大挑战
  • 郎咸平:中国经济承担不起失败的改革
  • 叶檀:房地产泡沫只有硬着陆一条路
  • 雷思海:叙战将是对中国的金融外围战
  • 老谷:房地产市场该拐弯了吗
  • 张明:中国人为什么怀念科斯
  • 小赢妇:中国股市神奇功能 制造富豪
  • 王吉舟:中国政治与经济未来五年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