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龙门镖局学理财十二章经 不能什么钱都赚

2013年09月09日 10:42  投资与理财 

  《龙门镖局》电视剧本身赚了个盆满钵满,而更独特的地方是它里面的每一集,都包含了一些投资理财的内容,并贯穿剧情之中。小编归纳整理出了以下“十二章经”。

  投资与理财记者 冯伟杰

  在2013 年各大卫视商演的影视剧中,《龙门镖局》是很特殊的一个:它的编剧是曾经打造了《武林外传》的宁财神;这部戏里有黄晓明、姚晨、连凯等众多大腕儿客串;播出之后受到了观众的火热追捧,参演这部戏的几位主要演员也大有成为一线明星之势。

  更牛的是,这部戏结合当下热点,针砭时弊,不但将微博热点人物孔庆东、染香等人的名字略加变动,融入剧中,还把目前社会上的一些丑陋现象,通过剧中人物说出来。而且相比于普通的广告植入,《龙门镖局》先后穿插了“五谷道场”等多个品牌的广告,每一个广告都由剧中演员来演绎,并且有剧情,观众看了,津津乐道。

  《龙门镖局》播出后,很快就有媒体报道说,这部戏赚了很多钱。的确,电视剧本身赚了个盆满钵满,而更独特的地方是它里面的每一集,都包含了一些资本市场的内容,并贯穿剧情之中。小编归纳整理出了以下“十二章经”。

  找出规则中的漏洞,能以小博大

  由马天宇饰演的龚磬东来自江湖大帮会青花会,是一名高级杀手。著名演员姚橹饰演的青花会大当家,先后派遣龚磬东和冉香前赴龙门镖局,却双双毙命,他一怒之下,要大动干戈,而陆三金则十分冷静地思考了青花会的规则。

  原来,青花会有一项业务,客人可以雇佣青花会的杀手来保护自己。而青花会本身管理制度极严:头领们不能越级下达命令,只能一级级传达;上一级杀手死了,下一级杀手自动升级。

  陆三金首先以客人的身份去青花会,用7000两银子的价格,雇佣了所有二级以上杀手,来做自己的保镖。而等到大当家要派杀手去寻龙门镖局的晦气时,属下才报告说二级以上的杀手都被陆三金雇走了。于是,大当家派来的二级以下杀手要杀龙门镖局的人,而陆三金所雇佣的二级以上杀手要保护龙门镖局。一旦陆三金所雇佣的二级杀手被杀,杀人者就自动升级为二级杀手,根据陆三金与青花会签订的雇佣协议,该杀人者就要履行保卫龙门镖局的责任。

  这么一来,杀手们就完全混乱了,杀来杀去,到最后,青花会大部分杀手死的死、伤的伤。剩下几个,经过陆三金的利诱劝说,决心脱离青花会,并抓捕了大当家。

  最后一算账,抓住大当家赏金1万两,雇佣杀手花了7000两,用来抚慰剩下的杀手花了1000两,陆三金净赚2000两。

  小编有话说

  任何一个规则都有漏洞,或者被绝大多数人忽视的地方。因此,你在投资时,不妨先把规则弄明白,然后加以利用,这样往往可以以小博大,事半功倍。

  好创意很值钱

  原先跟盛秋月一起混黑社会的山鸡,在出狱之后,自创了真人版“ 密室逃脱”游戏,并赚了不少钱。随后,他陆续以高回报率拉陆三金、蔡八斗等人投资,结果却被误解。

  小编有话说

  其实,这是现实生活中草根创业的一个缩影,好创意很值钱。不过,创业除了要有好的项目,还需要资金扶持。

  勇于跟敌人做生意,但不能自毁长城

  陆三金坚持找万永票号的年掌柜谈生意,但年掌柜曾在镖局最困难的时候上门追债,因此,镖局的人在感情上无法接受跟年掌柜合作。

  结果,年掌柜果然提出,要想合作,得先把原来的伙计都开除。陆三金当然不会自毁长城,立刻拒绝了年掌柜的要求。

  小编有话说

  生意归生意,朋友归朋友,这两者在资本市场永远不能混为一谈。在很多时候,要有跟竞争对手携手合作的勇气和胸怀,当然,也要做好防备,不能因合作而进入对方的圈套。

  不能什么钱都赚

  大爷大妈们拎着鸡蛋之类的来找龙门镖局运送货物,纷乱复杂,而镖局的收益则很低。陆三金说只送大件儿,不接小活,但没人信,为了镖局的名声,陆三金只好接下这些生意。

  小编有话说

  在投资时,的确应该有所选择,不能大钱小钱都赚,选择能给自己带来最大收益的就行了。

  骗保不可取

  陆三金面对妹妹陆三水的刁蛮纠缠,决定报复。

  陆三金要帮万永商号的年掌柜运一批棉服,于是到由陆三水负责的平安票号分号去投保,要投3万两保额,并且明确地告诉陆三水,自己要骗保。

  陆三水如果不接这个保单,陆三金就会出去跟人说平安票号不行。但为了防止骗保,陆三水花高价钱,请了很多高手来跟龙门镖局一起押送棉服。哪知货车刚一出发,就遇到知县的队伍,被八斗用鞭炮故意惊吓的三水的马,冲进了知县的队伍。结果货物被扣,陆三金骗保成功。

  小编有话说

  现实中也不乏骗保的例子。虽然陆三金等人这么做是事出有因,但现实中并不值得效仿,因为骗保违法。如果某人骗保事发,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该跳槽时就跳槽,选择更有前景的工作

  青橙在龙门镖局拿镖师的工资,每月工资只有2 两,保险还不齐全,而且龙门镖局很少接单,一群同事在一起经常玩闹。小时玩伴浩天在圆通[微博]镖局同样是镖师,每月100两,“五险一金”都有,而且出差下馆子,甚至逛妓院都能报销。然而,浩天劝青橙去圆通镖局发展时,青橙因为个人感情的原因,选择了拒绝。

  小编有话说

  同样做镖师,待遇差了几十倍,所以该跳槽时就跳槽。对龙门镖局的感情固然值得称赞,但从现实生活来看,青橙应该选择待遇和发展前景都比龙门镖局好数倍的圆通镖局发展,似乎更为理智。

  信托妥善应对媒体危机

  江湖观察团的主持人文莺来寻龙门镖局的晦气,故意在采访时误导陆三金等人,结果害得龙门镖局颜面尽失。

  陆三金等人商议后,决定反击,在接受采访时说出对方的丑事,并肆意渲染,终于反败为胜。

  小编有话说

  媒体是把双刃剑,利用好了,能让你名利双收,但如果应对不好,就会招来麻烦。

  感情用事不一定正确

  房产中介伊季高为了买下龙门镖局的房子,用尽了各种手段,包括给镖局的每个人都送一份礼物,还建议陆三金以3000两银子的价格卖掉镖局,然后在偏远地段花300两买套更大的房子。

  小编有话说

  从投资的角度来讲,陆三金等人的决定是感情用事,可能是错的,因为龙门镖局业务不多,盈利状况堪忧。如果按照中介的建议办,一方面节约了开镖局的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给镖局带来一些流动资金,何乐而不为呢?

  高利贷的钱不是那么好赚的

  大家嫌镖局收入太少,想找新的赚钱渠道。盛秋月拿1 0 0两银子放高利贷,一开始凭借她的强势和过去在江湖上的威望,赚了不少钱,但很快就遭到了别人的算计,吃了大亏。

  小编有话说

  即便是盛秋月这样大名鼎鼎的黑帮大姐大,放高利贷也吃了大亏。由此可见,高利贷的钱不是那么好赚的。

  有了好东西,宣传要跟上

  老板对员工也要量材而用陆三金因看不惯出版人焦国强擅自改编、恶搞吟剑故事,干脆自己出钱来上演。结果表演很感人,但没人来看,因为没有明星效应,也没有任何宣传,一个赚钱的大好机会就这样白白错过了。

  小编有话说

  《泰囧》、《小时代》等拍得不怎么样的影片却取得高票房,是明星效应和宣传策略做得好。当你手里有一个好的赚钱项目时,就一定要考虑好如何推出,才能取得最大收益。这个时候,宣传一定要跟上。

  当心理财陷阱

  陆三金的弟弟陆三木给镖局的人“洗脑”,说每个人都要相信自己的命运,不要甘心做一个普通人。然后,又以龙门镖局的名义发债,并告诉大家能赚很多钱。直到陆三金点明这是传销惯用的手段,众人才恍然大悟。

  小编有话说

  《投资与理财》在2013 年第16期刚做了“资本孵化 金融传销新骗局”的特别报道。传销作为理财陷阱的一种,的确是不可不防。

  老板对员工也要量材而用

  《龙门镖局》第一集中,成为大当家的陆三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据每个员工的特长和能力大小,给员工设定不同的职位和薪资待遇。比如秋月做杂工,璎珞做镖局里的医师,为了顾全敬祺的面子,三金让他做镖师,青橙做趟子手,但二人工资互换。

  小编有话说

  老师对学生要因材施教,老板对员工也要量材而用,不然在员工身上做了投资,却很可能没有回报。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只要能够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就会做出很好的业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丁书苗曾数次安排多名女性供刘志军嫖宿
  • 体育美网小威胜阿扎夺冠 摔跤重返奥运大家庭
  • 娱乐李晨热恋一年疑分手 曝张馨予劈腿霍建华
  • 财经中石油5人又被带走:副总孙龙德刚任董秘
  • 科技北京电信推iPhone以旧换新政策
  • 博客乔磊:姚明要卖的美国豪宅啥样(图)
  • 读书女权演义:中国古代的守宫砂与处女贞
  • 教育超级中学怪相:花钱垄断尖子生破坏公平
  • 马光远:地王频出是地方政府有意托市
  • 沈建光:三大领域将释放改革最强信号
  • 罗天昊:上海仍有四大挑战
  • 郎咸平:中国经济承担不起失败的改革
  • 叶檀:房地产泡沫只有硬着陆一条路
  • 雷思海:叙战将是对中国的金融外围战
  • 老谷:房地产市场该拐弯了吗
  • 张明:中国人为什么怀念科斯
  • 小赢妇:中国股市神奇功能 制造富豪
  • 王吉舟:中国政治与经济未来五年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