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机取100元与1000元时间仅差1秒

2013年09月06日 09:24  沈阳晚报 微博

  微博上网友盛传每次ATM机取钱,取100块,取款机点钱的声音跟要给我好几万似的……“它真的是在数钱吗?事实上一台嵌入墙体的ATM机应当是悄无声息的,数钱声被刻意添加进取钱流程,从扬声器里播放出来,只是为了告诉你“放心,钱来了”。

  随后,这一消息被银行方面予以否认,称声音不可能事先录制。那么,为何取100元与1000元ATM机发出的声音以及时长都是差不多的,究竟“呼呼”的取钱声是ATM机哪部分发出来的,以及ATM机按键所发出的声音能否被破译。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咨询了银行、ATM机生产企业,为您揭秘ATM机身上的种种疑惑。

  揭秘1:

  取100元与1000元时间仅差1秒

  昨日上午,记者在十一纬路上一家银行网点进行了验证。插卡,输入密码,点击取钱开始到提款机吐钞为止,差不多需要11秒时间,其中,“刷刷”声大约有4秒左右。

  取100元是这样,取1000元也差不多,甚至取2000元的区别也不大。取2000元时的“刷刷”声也约为4秒。

  随后,换了几家不同的银行经过测试,时间相差无几。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专门为沈阳一家股份制银行提供ATM机及循环一体机的公司相关技术人员蔡先生告诉记者:“客户在取款时,ATM机或是循环一体机都会收到取款指令,首先机器要查看传感器状态,清通道等一系列动作,我们称之为准备动作。准备动作需要的时间是固定的。准备动作完成后,机器开始正常的工作,我们公司的设备处理钞票的速度为8张/秒,取一张钞票和取十张钞票所用的时间相差为1秒左右,但机器的准备时间相对于出钞的时间会比较长,因此给储户的感觉是取一张钱和取10张钱所听到的声音时长并无太大的区别。”

  揭秘2:

  取钱声是ATM机卷钞带运行声

  至于ATM机的“呼呼”声被录制的说法,银行方面予以否认,那么声音究竟发自何处呢?

  对此蔡先生解释说:“准备动作机器的各个轮子与皮带都会运行起来,运行时会产生声音,这就是客户在取款时会听到很长时间机器运行声音的原因。由于循环一体机独特的机芯构造,使它与只具有单独取款功能的ATM机有很大的差别,在只做取款操作时,也能体会到二者的差异。直观现象就是ATM机取款快,循环机取款慢。”

  举个简单的例子:当你存款放钞时,机器在分钞后还需要验明钞票的真假,真钞就接收,假钞或不适合流通的钞票就退还。

  同理取款时,循环机也要根据钞票的情况送出合适的钞票,也许只取100元,机器内部会送出10张钱,因为在取这一张钱时会有机器认为不太适合流通的情况,这时机器就回收这张纸币,自动换一张,但这张也不适合,那就继续换,直到机器认为这张钞票适合给出。卷钞带不会因为钱的数量而智能的选择性做动作,它是由软件控制电机使其达到指定的位置和转数,因此无论钞票数量多少,操作时都会有“呼呼声”。

  揭秘3:

  ATM机按键音相同或无声且均加密

  针对市民和网友的担忧,记者对多家银行的ATM机按键声音和固定电话机按键声音进行了试验。在试验过程中,记者发现,固定电话0—9的按键声音确实有所不同,但目前各家银行内使用的ATM机在键入密码或卡号时发出的按键音均为相同或无声。

  那么,这些有差别或者相同的按键音究竟会不会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让他们分析出卡号、密码等重要信息呢?

  对此,记者咨询了某国有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其向记者解释说:“ATM机及POS刷卡机按键音每个都是相同或无声的,因此泄密的可能性小。但电话的按键音确实不同,使用电话银行时建议市民不要使用免提功能。”

  目前,银行的ATM机、POS刷卡机不但0-9数字的按键音均为相同或无声,两种机器也分别有自己的加密系统,因此很难通过声音破译,也几乎不存在声音频率不同的说法。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高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哀悼王宁
  • 体育全运男足-辽沪2比2送四川赢球出局
  • 娱乐央视明年减少56项晚会 杜绝过度使用特效
  • 财经中石油长庆油田长期破坏性开采黄土高原
  • 科技小米手机3发布:售价1999元起 体验
  • 博客姚树洁:谷开来和梦鸽都是失败的母亲
  • 读书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认定汉奸的标准
  • 教育教师节拟改为孔子诞辰9月28日
  • 孙立坚:上海自贸区建设和两种繁荣
  • 罗天昊:国家需要大赦天下的气度
  • 安邦智库:高层为今年经济形势定调
  • 叶檀:李嘉诚“购买英国”很明智
  • Kingsley:叙利亚与新兴市场暴跌关系
  • 刘步尘:彩电迎来中国时代
  • 谢作诗:科斯认为经济学的希望在中国
  • 陈季冰:亚洲金融危机不会重演
  • 王小广:信贷资产证券化是转嫁风险吗
  • 徐小明:小盘股奇迹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