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PK理财:一拳难敌多手国债受冷遇

2013年07月18日 03:3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丁 鑫

  “大爷,您来银行办什么业务呀?”

  “等着买点儿理财产品,现在理财产品收益不错。”

  “上周发行的国债您没买点儿么?”

  “国债啊,没怎么太关注,个人感觉现在理财产品要比国债收益高,而且期限也比国债短好多。”

  进入银行之后,记者与身边等待办理业务的一位老大爷聊了起来,对于国债近期的销售冷到什么程度,记者亲自走访了几家国有商业银行网点探一探究竟。

  从最近发行的几期国债票面年利率来看,已经达到了5%和5.41%,但是为什么如此高的票面利率并没有受到老百姓的热捧呢?

  对此,北京银行某网点负责人对记者说,“与现有的一些理财产品、保险产品、基金等相比,国债的灵活性没有这些金融理财产品强。此外,这些产品从目前的收益率以及稳定性来看也都具有很强优势,再加上目前各种投资理财产品种类丰富,所以国债对于普通老百姓的吸引程度便有所下降。”

  上述负责人还指出,由于前段时间的“钱荒”,使得许多银行都推出了短期、高利率的理财产品,这也使得理财产品的吸引力大大高于国债的吸引力。

  “现在凭证式国债还是有一些大爷大妈前来购买,但是从最近三期的发售情况看,购买的人不是很多。另外,电子式国债一年一返息的情况,使得一些客户开始购买电子式国债,不过电子式国债的操作对于大爷大妈们相对复杂,所以这次国债的发行没有太热可能也跟这有关。”一位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对记者作出上述表示。

  一位国有商业银行的大堂经理也对记者说,“目前,有许多银行的存款利率都有了一定程度的上浮,比如目前我行的三年定期存款利率已经到达了4.6%左右,相比三年期国债5%的票面年利率有一些差距,但是定期存款的提支是不需要手续费的,而国债的提支还需要缴纳一定的手续费,这一点可能也是国债欠缺吸引力的一个地方。”

  除此之外,该大堂经理还表示,由于银行每个月的月底都要对银行存款进行考核,而销售国债的额度并不被算入银行存款内,所以现在很多银行对国债的发售兴趣也不是很高。信息消费助力未来经济增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神木否认财政巨亏 雷正西未调离
  • 体育吉鲁3球阿森纳7-1 切尔西官方报价鲁尼
  • 娱乐教授:李天一强奸陪酒女危害小 遭驳斥
  • 财经华润回应举报:存诸多恶意诽谤之辞
  • 科技中国网民规模5.91亿 手机网民4.64亿
  • 博客花总:上海外滩最低调的奢华酒店(图)
  • 读书惊心动魄:林彪专机副驾驶为何没上逃机
  • 教育猫鼠游戏:老师绘考场座位作弊风险图
  • 徐斌:新班子经济葫芦里面究竟什么药
  • 倪金节:中国经济增长下限靠什么稳住
  • 叶檀:克强经济学有明确边界
  • 水皮:总理新政的路径选择
  • 陶冬:全球去杠杆已经开始
  • 苏鑫:王石的救赎
  • 安邦智库:如何解读李克强经济思路
  • 朱平:未来十年投资机会在股市
  • 丁志杰:日元贬值可能引发东亚危机
  • 叶檀:贵阳35万人第一楼盘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