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人55年的记账生活:实在是跑不赢GDP啦

2013年07月02日 16:47  保险生活 

  “老胳膊老腿了,实在是跑不赢GDP啦!只希望它停停,等等我们这些即将入土的人。别给孩子们添负担,他们现在压力大,别总让我们拽住后腿。孩子们不好受,我们心里更难受!”

  艾君今年70岁,他的父亲是一名会计。受父亲影响,1956年,15岁的艾君就开始把生活收支的点点滴滴计入账本,至今已经坚持55年。

  1961年,艾君走上了教师岗位,成为一名中学老师。最初,他只是一个实习教师,每个月只有29块钱的工资,转正后涨到33元。此后15年,艾君的工资只涨1元钱。据艾君介绍,当时,农村还是靠挣“工分”来分粮食和酬劳。在天门市农村,一个“工分”四角钱,而一般来讲,一个普通老百姓一年就三四百个“工”,整日劳作的话,一年的收入才160元。

  在那个年代,艾君日常生活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开支,每个月主要的开销就是给学校食堂交上几块钱的伙食费,到年底还能攒下100多块钱。直到1962年,艾君打算结婚。

  那是一个难忘的日子,总共花费100多元,办了一场当时人人羡慕的婚宴。其中最大的一笔开销,是和老婆一人做了一套新衣服。摆酒席宴请则是小钱。因为当时的米面油十分便宜,艾君记得,当时的米才九分钱一斤,鱼两三毛一斤,鸡蛋两分钱一个,而且在农村还能分到粮食,所以整个结婚酒宴办下来就没用多少钱。看着现在的过百万的婚礼,这让他想起自己孩子的婚礼,艾君的嘴角不禁露出苦涩的笑。

  1989年,艾君调到《天门日报》,一干就是11年。在报社,艾君做到主任记者级别,1995年10月,他的工资已经涨到了645元。这在当时,可以称得上中产阶级的收入水平了。虽然当时的柴米油盐价格相对于10年前已经翻了几倍,比如,大米从原来的一两毛一斤涨到八毛一斤。但是,对于艾君来说,这些都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艾君笑着说,也就是普通家庭,不过日子比以前更好过了。

  艾君有三个孩子,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上个世纪90年代,三个孩子先后结婚,为体现公平,艾君统一了支出标准——2万元。而这两万元的花费中,家电占大部分。

  艾君说,当时,1300元一台的小彩电是“开后门”买到的,电冰箱需要两三千元,沙发也要几千元,而柜子、箱子等木制家具则是自己找人做的,当时日常吃穿用的开销也有增长,总共算起来就是2万元。“当时好在不需要担心房子,要是现在,光房子这一项就难支撑了,可能孩子都需要打光棍喽!”

  2001年,艾君退休了,以“副高”级别算,每个月可以拿到1200块钱的退休金。相对于10年前的“中产阶级”的生活,如今的艾君成了真正的工薪阶层。当然,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老艾对记者说:“我的是高级职称,中级职称才几百块呢!”

  从2001年到2007年,艾君的退休金一直保持1200元的水平。而与此同时,物价的增长正不知不觉地让这点退休金显得越来越少。根据艾君的账本,2005年,大米已经涨到1.6元一斤;在过去五年内增长77%,5公斤一桶的食用油从2001年的40元涨到了50元,增长达25%;旅游慢慢地已经成了奢侈,以前门票低,甚至不需要门票,然而现在,门票普遍100元。对于退休后的艾君来讲,除了吃、穿等基本生活开支,其他的就尽量避免。

  2008年,艾君的退休金涨了,从原来的1200元提到1400元。2010年,艾君每月的养老金提到了2300元。而与此同时,物价的增速在艾君看来则是惊人的。

  2010年10月,食用油价格已经翻倍,涨到了80元一桶,有的甚至达90多元,而同等的大米已经涨到了2.3元每斤,肉则涨到了十五六元一斤。艾君说,养老金跟不上物价上涨的步伐,钱越来越不值钱了。“它涨我就不买呗,我就买点吃的,物价虽然对我的生活有影响,但也能过。不过人老了,难免生病,小病能去医院看看,得一场大病可是治不起的。”

  艾君合上那本有些许泛黄的笔记本,郑重地将它藏在抽屉的内侧。艾君微微有些哽咽地说:“老胳膊老腿了,实在是跑不赢GDP啦!只希望它停停,等等我们这些即将入土的人。别给孩子们添负担,他们现在压力大,别总让我们拽住后腿。孩子们不好受,我们心里更难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斯诺登向中俄法德等21国申请避难
  • 体育温网李娜3年后再进8强 中超-恒大4-1卓尔
  • 娱乐官员曾骂其包养女主播婊子:与百男上床
  • 财经统计称多数省份最低工资增幅跑赢GDP
  • 科技北京规定手机软件叫车每单收费5元
  • 博客李银河:为什么性工作为世人所不容
  • 读书上将丈夫少将妻:开国将星中的双子星座
  • 教育毕剩客之痛:没有编制没有安全感 状元
  • 育儿两车追尾16个月宝宝副驾“飞”出(图)
  • 钮文新:这次的股灾谁负责
  • 张庭宾:中国金融危机可能在2013触发
  • 章玉贵:李克强冰冷手术刀解剖经济
  • 水皮:美元摁住了人民币的命门
  • 周彦武:明末城镇化导致的粮食危机
  • 梅新育:中韩热络的启示与警示
  • 范卫锋:一名前公务员的新媒体创业史
  • 叶檀:轨道中国变成负债中国
  • 苏鑫:钱荒会不会让房价大跌
  • 黄震:城镇化不仅要考虑钱从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