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一个锦绣钱程

2013年06月21日 15:56  《金融博览•财富》 

  策划/ 孙 柏 马海敏

  70后、80后的回忆中,童年的幸福总是很简单,它可能来自夏天的一根小豆冰棍、冬天的一串麻辣烫,也可能是因为口袋里面的几块糖、一小堆五彩斑斓的玻璃球,倘若偶尔能兜里揣上几块钱,或者长辈们在春节塞给自己的压岁钱没有被没收,那种幸福感更是强烈得难以言喻。那时候,金钱确实能带给孩子们快乐,但快乐又绝不仅仅来源于金钱。

  这些70 后、80 后,如今多数已为人父母,但是他们却发现:如今的孩子似乎很难找到那些单纯的幸福,似乎所有的快乐,都可以用金钱来衡量、购买、实现。其实,这种变化,折射的正是整个国家、整个社会的发展:经济越来越发达,物质越来越丰富,投资方式越来越多元,人们的财富观念也越来越完善。善于积累财富、运用财富、传承财富的人,无疑更容易获得幸福的生活。

  于是,“财商”作为一个舶来词,迅速在中国生根落地,被众多父母认可。与此同时,各类财商书籍、财商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银行、保险、基金公司等各种机构也纷纷推出针对孩子的产品和理财方式。正如美国商业巨子洛克菲勒所说的:学会理财,是孩子以后创造财富的基础,也是许多优秀品质的根本。良好的财商,不仅仅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技巧和本领,可以让孩子终生受益。

  但财商又不能单纯地等同于理财,它包含着理财观念、理财能力、创富欲望、事业潜能等几个方面,更包含着健康的金钱观、财富观、人生观。

  于是,以前漠视财商教育的父母可能会存在这样的烦恼:父母为了孩子得到更好的生活、更好的教育, 辛勤工作、省吃俭用,想方设法地挣钱、攒钱,孩子却养成了浪费和攀比的习惯,抑或对金钱没有丝毫概念,不懂得创造财富的艰辛,也不懂如何积累财富的智慧。

  2011 年,中国首份财商指数报告出炉,报告中有几项数据发人深省:中国人财商指数高达60.1,且现在城市居民90% 以上的人关注投资、房产和股票的信息,然而90% 以上的大学生对于理财和财商几乎没有概念,但对于潮流、明星、各种各样的国际品牌却非常熟悉。面对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中国孩子的财商教育严重缺失。

  随着国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啃老族”、“月光族”、“卡奴”等理财技能缺失的年轻群体规模却日益扩大。这种鲜明的对比,说明中国人对孩子的财商教育已刻不容缓。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的意义需要做出改变。孩子的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孩子假如只是I Q(智商)够高,却缺乏相匹配的E Q(情商)和F Q(财商),这样的教育方式无疑是不够健全的。

  从现在做起,给孩子一个锦绣“钱”程吧。 ■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部分经适房被曝成部委福利房
  • 体育NBA-热火4-3马刺夺总冠军 詹姆斯获MVP
  • 娱乐俞灏明回应杨幂绯闻 称对不起刘恺威
  • 财经国内油价今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上涨超百元
  • 科技三星发布9款新品:高分屏变形本成亮点
  • 博客德国人:中国官员工资太少 小贝引发踩踏
  • 读书草根男欲惑美女局长:终极高手
  • 教育亮瞎网友双眼的毕业照(图) 高考分数线
  • 育儿我国婴幼儿奶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
  • 林采宜:引发钱荒的四大原因
  • 钮文新:央行制造金融恐慌
  • 张庭宾:中国金融崩盘 金价可能暴涨
  • 张捷:美国QE的走向分析与替代工具
  • 叶檀:国家统计局局长变成干衣机
  • 张化桥:中国急需加息减肥
  • 赖伟民:中国威胁还是中国崩溃
  • 李崇周:为何一辆出租车贵过一套房
  • 李光斗:中国企业迎来并购潮
  • 刘杉:央行如何应对市场钱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