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连创新高 美元理财收益不敌贬值损失

2013年05月29日 08:0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刘志飞(理财主笔)

  人民币兑美元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自4月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16次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并在本月24日一举升破6.19关口。受此影响,原本预期收益率就不高的外币稳健型理财产品更是雪上加霜,今年以来,多数稳健收益型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还抵不过美元贬值的损失。统计显示,4月份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已经开始明显下滑。

  美元贬值抹杀收益

  “人民币兑美元连续创新高,我买的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还抵不过美元贬值的损失,不玩了。”黄先生看着银行账户中此前购买的美元理财产品,向记者大叹苦经。由于手里有些美元不想结汇,黄先生为了“保值增值”,于年初购买了某银行的美元半年期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7%。眼看产品快到期了,没想到人民币兑美元连续升值,今年以来已升值1.75%,这款理财产品的收益还赶不上美元贬值的损失。值得一提的是,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是年化的,也就是说,半年期的产品实际收益还要减半,这么一算,理财产品的损失更大。

  理财产品发行放缓

  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从4月1日至5月27日的36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16度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

  对理财比较敏感的投资者已经注意到,4月份以来,外币理财产品的吸引力已经在下降。事实上,各银行发行外币理财产品的节奏也已经明显放缓。据普益财富统计,4月份各家银行发行美元理财产品53款,市场占比环比下降0.12个百分点至1.91%;发行澳元理财产品为24款,市场占比环比下降0.19个百分点至0.86%;发行港币理财产品为20款,市场占比环比下降0.26个百分点至0.98%;发行欧元理财产品为8款,市场占比环比下降0.37个百分点至0.29%。

  可见,4月外币理财产品发行再次下滑,各外币币种产品发行数量和市场占比均下降,且没有出现英镑、日元等其它币种产品。

  未来升值趋势有分歧

  对于未来有明确外币需求对投资者,即便是人民币升值也不用太计较,毕竟来回换汇也比较麻烦,还且也有成本。对于未来没有外币需求的投资者,除了要考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之外,更要考虑外币相对人民币的汇率变化情况。人民币快速升值是否还会继续?目前市场对此存在较大的分歧。

  有分析认为,今年以来人民币的大幅升值存在两个背离的情况。一方面,中国基本经济面并不支持如此快速的升值。今年第一季度,我国GDP增速自去年第四季度的7.9%下滑至7.7%,而美国的GDP增速却由去年第四季度的0.4%提升至今年第一季度的2.5%。经济增长此消彼长,然而汇率方面却此长彼消。另一方面,相比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处于升值的状态,远期汇率却一直处于贴水,这或意味着市场未来是看贬人民币的。

  理财师表示,面对人民币升值趋势难以确定的难题,投资者不宜选择期限较长的外币理财产品,目前理财以短期过度为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要日更正官房长官相关言论
  • 体育欧冠官方颁奖:拜仁称霸克洛普最佳
  • 娱乐独家:助理否认陈冠希求婚成功 旧闻被揭
  • 财经传房产税确定向增量开刀 杭州或纳入试点
  • 科技亚马逊Kindle入华落定:6月7日国内上市
  • 博客哪些国家给了中国差评 鲁迅是否偷看弟媳
  • 读书常委家属枕上弄权:后院(全)
  • 教育农民工收入超大学毕业生起薪 专家称正常
  • 育儿孕妇当街上演一分钟产女(组图)
  • 叶檀:中投成了烫手山芋
  • 钮文新:中国进口10万亿美元?
  • 黄鸣:中国为何没能诞生乔布斯
  • 罗天昊:产业协同 长三角更胜珠三角
  • 冉学东:中投公司的尴尬
  • 张五常:30年前我为何推断中国改制
  • 章玉贵:全球变局中维护中国核心利益
  • 沈建光:告别传统刺激政策
  • 刘步尘:联想正在变成一个可笑的公司
  • 张茉楠:安倍经济学本质是泡沫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