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高管平均年薪75.38万 王石蝉联榜首

2013年05月29日 07:58  解放日报 

  上市公司高管平均年薪75.38万

  增速开始减缓,王石以1560万元蝉联最高薪酬榜首

  本报讯 (记者 蒋娅娅)国内上市公司薪酬权威研究机构荣正咨询昨天发布 “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去年我国上市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均值为75.38万元,达到历史最高点。其中,万科董事长王石以1560万元的年薪,位居最高年薪排行榜首位,这也是王石连续第二年“夺冠”。

  从历年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平均值趋势来看,去年高管最高年薪均值虽已达到历史最高点,但其增速却已越来越平缓,仅较2011年增长了3.45%。这是继2008年之后又一次出现最高年薪均值增幅小于当年GDP增长的情况。究其原因,一方面,2012年是我国宏观经济整体调控、实体经济较为困难的一年,高管薪酬增幅明显放缓;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市场发展趋于成熟和理性,年薪增长尤其是高管年薪增长已经迈过峰值期,走向平稳的、更匹配整个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增长比例。

  从行业比较来看,金融保险业的高管薪酬平均值依然稳坐头把交椅。即使整个金融行业都普遍面临薪资缩水问题,但较非金融业相比,其高管人员的薪资水平仍处于高位。报告坦陈,垄断造就了金融业高管的高收入。房地产行业高管年薪均值依然排行老二。虽然房地产调控政策,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仍将直接影响房地产行业,但购房的刚性需求、房地产行业自身应对调控做出的积极举措,都对房地产市场回暖起到了较大的作用。

  个体来看,去年继续领跑各公司高管最高年薪排行的,仍是万科董事长王石,2011年其曾以1504万元的年薪位居榜首,去年其年薪增长至1560万元,增幅虽不大,却蝉联了最高薪酬榜首。作为金融、地产行业高管,王石的高薪酬,不足为奇。但年薪紧随其后的钟崇武,却来自传统行业,为方大特钢董事长。2011年,钟崇武的年薪还只有200万元,但去年其年薪已达到1516.7万元,一年增加6倍多,更是使其成为年薪增值最大的高管。可见有色金属冶炼及金属制品行业在走出低谷、逐步复苏背景下,也诞生了一批囊获高薪的高管。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排名第三的是中集集团总经理麦伯良,其年薪达到998万元,略高于中国平安[微博]董事长马明哲的988.87万元。麦伯良也成为唯一一位跻身年薪排行榜前五的非董事长高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要日更正官房长官相关言论
  • 体育欧冠官方颁奖:拜仁称霸克洛普最佳
  • 娱乐独家:助理否认陈冠希求婚成功 旧闻被揭
  • 财经传房产税确定向增量开刀 杭州或纳入试点
  • 科技亚马逊Kindle入华落定:6月7日国内上市
  • 博客哪些国家给了中国差评 鲁迅是否偷看弟媳
  • 读书常委家属枕上弄权:后院(全)
  • 教育农民工收入超大学毕业生起薪 专家称正常
  • 育儿孕妇当街上演一分钟产女(组图)
  • 叶檀:中投成了烫手山芋
  • 钮文新:中国进口10万亿美元?
  • 黄鸣:中国为何没能诞生乔布斯
  • 罗天昊:产业协同 长三角更胜珠三角
  • 冉学东:中投公司的尴尬
  • 张五常:30年前我为何推断中国改制
  • 章玉贵:全球变局中维护中国核心利益
  • 沈建光:告别传统刺激政策
  • 刘步尘:联想正在变成一个可笑的公司
  • 张茉楠:安倍经济学本质是泡沫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