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金融信托收益率达8% 投向不明客户群零散

2013年05月29日 07: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市场广阔 信托盯上消费金融“香饽饽”

  本报讯 (记者周宇宁)日前央视曝出大学生买手机摊上“高利贷”,贷款年化利率合计高达50%,这也侧面反映出个人消费金融市场的利润惊人。而对于信托公司来说,在国内刺激经济、拉动内需的大趋势下,个人消费信贷也成了除传统的房地产企业贷款、工商企业贷款之外的一片新“蓝海”。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消费金融市场仍有限,这种信托目前还是很难做大。而对于投资者来说,这类信托产品仅有外部公司进行担保,且其资金投向非常零散的广大客户群体,投向相对不明,类似于资金池信托,也可能会存在期限错配的问题,投资者在购买时需防范相关风险。

  消费金融公司

  借道信托放贷

  近日,央视曝出大学生通过消费金融公司贷款买手机,贷款年化利率合计高达50%。虽然仅为个案,但也侧面可反映出个人消费金融市场的利润惊人。

  随着消费金融概念的普及,国内这部分个人消费信贷需求开始增长,而根据监管层的规定,由于消费金融公司目前只能在试点地区用自有资金放贷,在试点以外地区都大多是通过与信托公司合作、消费金融公司对其提供担保的模式进行。

  因此,目前包括捷信担保、维视担保等公司都与信托公司开展合作,通过信托资金来向客户提供贷款。比如,国内市场上,外贸信托则是最早介入个人消费贷款的,其“汇金”系列产品都是消费信贷类的集合资金信托。

  以不久前刚完成募集的“汇金3号消费信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维视消费信贷系列融资项目)”为例,该款产品共发行了1亿元,期限为两年,预期年化收益率在8.8%~9.8%之间。其资金主要用于“向原有消费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追加优先级资金,用于发放个人消费贷款”。

  风险

  投向不明 客户群零散

  在近期固定收益率信托产品收益普降的大环境下,这种个人消费贷款类信托收益率已经逼近热门的基建信托,对投资者有一定吸引力。

  一位第三方理财公司的信托销售经理对记者表示,这类产品在国外挺常见,等于是信托公司向消费金融公司购买一个资产包,由于客户群体很零散,所以具体风险大小很难估计。

  以上文提到的汇金3号为例,其风控措施一是来自“结构化保障”。据其信托计划书,该信托计划的次级受益人以其全部信托受益权保障优先受益人本息安全(本信托计划存续期间优先级受益人信托本金与次级受益人信托本金比例任何时点不高于3:1)。

  “消费金融公司有那么多客户,个别出现违约也是正常的。而按照3∶1的比例来算的话,只有当该信托计划损失了25%的本金时,才会影响到普通投资者的本金安全。”她说。

  除结构化安排外,信托计划还有担保公司为消费信贷债权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上述信托销售经理指出,这类产品目前并未曝出过兑付问题,但实际上不履约的个案并不少见,信托公司和个人的诉讼纠纷也很常见,“但由于金额都比较小,对整个产品的投资者来说并没有出现什么问题”。

  此外,业内人士提醒,这类信托计划在发行之时并没有明确其贷款范围和资金投向,而且可能会存在期限错配的问题,这也会存在类似于资金池产品一样的风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要日更正官房长官相关言论
  • 体育欧冠官方颁奖:拜仁称霸克洛普最佳
  • 娱乐独家:助理否认陈冠希求婚成功 旧闻被揭
  • 财经传房产税确定向增量开刀 杭州或纳入试点
  • 科技雷军和小米的三年:曾做好死一回准备
  • 博客哪些国家给了中国差评 鲁迅是否偷看弟媳
  • 读书常委家属枕上弄权:后院(全)
  • 教育农民工收入超大学毕业生起薪 专家称正常
  • 育儿孕妇当街上演一分钟产女(组图)
  • 叶檀:中投成了烫手山芋
  • 钮文新:中国进口10万亿美元?
  • 黄鸣:中国为何没能诞生乔布斯
  • 罗天昊:产业协同 长三角更胜珠三角
  • 冉学东:中投公司的尴尬
  • 张五常:30年前我为何推断中国改制
  • 章玉贵:全球变局中维护中国核心利益
  • 沈建光:告别传统刺激政策
  • 刘步尘:联想正在变成一个可笑的公司
  • 张茉楠:安倍经济学本质是泡沫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