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人投资目标转移:财富保障取代保值增值

2013年05月18日 02:08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朱紫云

  “2013年高净值人士更加看重财富的保值和传承,私人银行不要简单销售产品,而要向客户提供资产配置,以应对经济下行给客户资产财富带来的冲击和损失。”5月7日,招商银行副行长丁伟如是表示。

  当日,招行和贝恩公司发布《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下称“招行报告”)显示,中国高净值人士的首要财富目标,从两年前的“创造更多财富”和“高品质生活”转向“财富保障”。

  针对高净值人士财富目标的变化,今年以来,农行、招行的私人银行都将目光聚焦于高净值客户的财富配置,并为中国富人勾勒投资地图。

  招行报告显示,“财富保障”的重要性迅速提升,取代“创造更多财富”成为高净值人士的首要财富目标。

  招行财富管理业务总监陈昆德认为,这个趋势有外因,也有内因。“外在原因是,中国经济的GDP增长放缓,整个市场赚钱的机会在发生变化,经营实业赚钱的外在环境的改变影响了以往创造财富的方式,赚钱变得越来越难。”

  根据招行报告调查显示,在境内资产配置方面,储蓄、股票和房地产仍是中国高净值人士主要投资渠道,但所占比重相比前两年有所下降。由于受股票资产市值缩水以及高净值人士主动调整投资策略的影响,股票在整体资产配置中的比例下降最为明显。

  招行私人银行部常务副总经理王菁介绍称,在新一轮调控下,高净值人士对房地产投资观望心理增强,多数人表示未来两年不急于变现,希望观察未来一两年房地产市场政策和价格走势,以及其他投资机会后再做投资判断。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具有类固定收益产品特征,集合信托则成为近两年市场投资的热点,在高净值人士的资产组合中所占百分比显著增加。此外,据介绍,有超过半数的超高净值人士对使用家庭信托进行财富保障感兴趣,目前有超过15%的超高净值人士已经开始尝试接触家族信托,这些高净值人士希望更多获得中长期理财规划,实现财富的保值和稳健增值。

  而对于以上中国富人在境内的传统投资和配置,农行《2013私人银行财富配置报告》(下称“农行报告”)也建议本土配置客户在2013年应重视由于经济触底反弹和制度改革带来的A股投资机会,在适合时间灵活配置股权类资产,与之相反,2013年债券投资机会相对减少,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的大宗商品短期内也较难看好。

  随着高净值人士对境外投资市场的不断了解,中国富人的跨境多元化配置需求日益增强。

  招行报告数据显示,在受访者中,超过30%的高净值人士、超过50%的超高净值人士持有境外投资,且未来两年内,预计进行跨境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高净值人数会进一步增加。

  “2013年全球经济将是一个弱复苏的格局,同时全球去库存、去杠杆大周期与政策的小周期相互叠加,在流动性相对宽松情况下资金将逐渐向低风险、高收益的优秀资产标的回流,因此建议全球配置客户在2013年可较为积极配置经济复苏基础较好地区的股权类及房地产类资产,同时适当减少债券、大宗商品的配置比例。”农行报告称。

  农行报告亦对境外资产配置风险“打预防针”,认为今年全球资产配置有三方面风险,即短期资金集中流入造成估值抬高风险、新兴市场受资金回流欧美国家而发生通缩风险,以及欧元区危机中意大利等大选造成的政治风险。

  在此背景下,如何将境内财富管理市场向境外延伸成为当下中资私人银行的考量重点,多家中资机构纷纷开始海外业务布局。

  目前,中资银行开拓境外财富管理市场的模式主要有:境外自主发展、收购与合资、战略合作。例如,中行在私人银行发展初期引入苏格兰皇家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而后采取境外自主发展模式,在中国香港、澳门设立私人银行中心,在英国伦敦、卢森堡、新加坡、法国巴黎等地设立了财富管理中心;招行通过收购模式于2008年收购香港永隆银行,并于2012年推出永隆银行私人财富管理服务;农行2010年与渣打银行[微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农行高净值客户通过渣打的服务网络共享部分私人银行会员服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岐山:中央巡视组要找出老虎和苍蝇
  • 体育国王杯-C罗进球+红牌 皇马1-2丢冠 视频
  • 娱乐陈好及央视主持张羽卷入刘铁男贪腐案
  • 财经20%个税被指劫贫济富:越没钱交的税越多
  • 科技联想立“军令状”:两年内在华打败三星
  • 博客罗援少将:琉球肯定不属于日本
  • 读书最后逃离大陆的国军:异域孤军沉浮记
  • 教育毕业生爽约创新高:75%雇主遭放鸽子
  • 育儿人贩因小孩聪明卖不出去将其溺死(图)
  • 张捷:中国的住宅奢侈品在形成
  • 谢百三:全球股市都在涨 中国股市怎么办
  • 钮文新:日本将把中国当成自动提款机
  • 冉学东:日本经济为何突然雄起
  • 梅新育:CPI和PPI走势背离意味着什么
  • 安邦智库: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经济增长
  • 叶檀:中国外围经济环境极糟
  • 陈虎:中国房地产崩溃是否已倒计时
  • 徐斌:计划经济时代的通胀记录无意义
  • 丁志杰:五招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