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谈80后暮气沉沉 90后网友回应称也有压力

2013年05月15日 20:32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昨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一篇题为《莫让青春染暮气》的文章,文中称80后暮气沉沉、精神“早衰”值得警惕。该文章在人民网[微博]官方微博上一经转发,便引发大量网友热议。

  有人表示“含泪中枪”;有人提出反对,称80后们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上,其实还是很阳光的;也有人指出,是什么让80后如此“早衰”?真的能怪80后吗?

  文中称年轻人扮老

  折射社会活力迟暮

  文中称:似乎在一夜之间,80后一代集体变“老”了。先是怀旧。他们唱着“老男孩”,感叹消逝在记忆里穿着海魂衫皮凉鞋的夏天,怀念看过的连环画,还有那些年一起追过的女孩。再是叹老。一群在父母看来还是小孩的80后,在比自己更小的小孩面前大叹“老了”“心好累,感觉不会再爱了”……不可否认,那些看似“矫情”的吐槽,背后有着一言难尽的青春滋味。和父辈们相比,青年一代有着无可比拟的生活条件和成长环境,但时代也制造了新形式的磨练。成长于改革开放年代,他们的童年拥有动画片和汽水,也有做不完的作业;他们比父辈拥有更加宽广的人生选择,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他们栖身上一代人从未经历过的网络时代和工业文明,也品尝着城市化带给个体的无助和压力;他们踏入了一个有着空前流动性的社会,也遭遇着精神上的迷茫和认同感的缺失……

  文章还列举了奥地利作家茨威格在回忆一战前太平时代的欧洲时描写过的现象并评论称:刚从医学院毕业的年轻医生都已蓄起大胡须戴上金丝边眼镜,而他们之所以这样做,仅仅是为了给患者留下“有经验”的印象……年轻人的扮老和早衰,无非是这一社会活力渐趋迟暮的表现。

  90后网友:就连我们也有压力

  对于这种看法,一些网友表示了认同,“土豆先生”就简短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是啊,心累、心老。”网友“我是社工宝”则写了一篇文章表达不同意见,大意为:80后表现的暮气沉沉,其实是成长环境、就业压力和社会压力共同造成的,唱老男孩、怀念小时候,其实是怀念那段无忧无虑的青葱岁月。此外,甚至还有90后网友留言称,别说80后了,就连90后也越来越感觉到压力了!

  网友热评

  一个人暮气沉沉,是个人问题

  一群人暮气沉沉,是环境问题

  @段郎说事:一个人暮气沉沉,是个人问题。一群人暮气沉沉,则是环境问题。试想:面临贫富分裂、物价昂贵、环境恶化,腐败丛生,法治不力……何来朝气?

  @朱寅年:房子,工作,户口……这些压力让80后不得不放弃理想注重现实,青春便不在了。

  @老师能赢吗:其实没有暮气沉沉,看看那么多80后或在上中下三路勇猛冲锋,或在树林阴影中伺机而动,你就知道80后缺的不是激情和能力,缺的是合理正确的渠道。

  @于海青:1.独生子,缺哥少姐,心孤单。2.改革后,好日子,赚钱重权,太务实。3.谈理想,比天高,眼高手低,太徬徨。4.不抱团,不求人,爱谁谁,不叨叨。表面很傲气,内心很悲催。5.有思路,有创意,有理想,无底气。6.朝朝暮暮,暮暮朝朝。不关心与己无关之事,不主动与己无关之人。

  @白浪弟:90后望着好几百万的房价,也瞬间老了……

  @一丝幸福的阳光:是啊,社会变化太快还是我跟不上节奏,总感觉老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称菲方诚意不足 启动3项制裁
  • 体育亚冠-国安主场憾平10人首尔FC 视频
  • 娱乐皮特发表声明赞朱莉勇敢 皮妈感骄傲
  • 财经王老吉红罐之争今开庭 加多宝称无路可退
  • 科技传欧盟本周将发警告信:拟制裁华为中兴
  • 博客柴静:专访戴假肢去救灾的女教师廖智
  • 读书新书记权斗官场红人:市委书记
  • 教育北京天价学区房37平350万 被称宇宙中心
  • 育儿安徽一小学校长性侵9名女童 最小仅6岁
  • 李飞:经济深化转型的难言之隐
  • 马宇:取消的133项行政审批到底是什么
  • 管清友:当前中国经济的三个悖论
  • 袁一泓:楼市价格管制必然失败
  • 文显堂:日元贬值意在遏制中国
  • 朱大鸣:地价居高不下 房价怎能不涨
  • 叶檀:中铁建的招待费是小菜一碟
  • 蒋锡培:做企业 该放手时就放手
  • 陈序:货币竞贬倒逼人民币汇率加快自由化
  • 黄小鹏:债务率超90%经济就会负增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