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产子:一场未卜赌局 美国身份是否万能钥匙

2013年05月09日 08:15  《钱经》杂志 

  文/本刊记者  姬小梅

  “给我10万元,还你一个价值980万元的美国宝宝”;“美国产子,投资回报率超过‘抢银行’”;“孩子一出生就是美国国籍,享受美国的社会和医疗福利”;“低门槛、低学费进入美国名牌大学”赴美产子的诸多“利好”,让很多中国精英怦然心动。真实情况如何?这,会是一条坦途吗?

  当北京遇上西雅图

  随着内地孕妇赴港产子越来越不容易,赴美产子开始火爆。最近,创下国产爱情片票房纪录的《北京遇上西雅图》更是将这个话题推向了高峰。一方面,很多人认为赴美产子投资回报率超高;另一方面,又有不少人认为风险非常大,得不偿失。到底如何?

  “身边好友赴美生子的亲身经历,加上先后冒出的拜金女原型,刺激了我的创作。”《北京遇上西雅图》的编剧兼导演薛晓路如此解释自己的创作动机。

  在腾迅近日的“如果有条件,你会赴美产子吗?”调查中,截至4月22日,共有101529人参与,其中69%(70229人)选择了“会”。

  的确,赴美产子麻烦多、风险高、收益远,不过,就像买股票一样,更多倡导价值投资的人看重的是这家“上市公司”的潜力与未来,而不是一夜发横财的暴富之梦。

  富裕阶层掀赴美产子热

  1868年,美国《宪法》第十四条修正案通过,第一款规定:“凡在美国出生或归化美国的人,均为合众国和他们所居住州的公民。”

  2012年4月以来,随着香港对“双非孕妇”(夫妻双方均非香港人)的打击力度越来越大,内地孕妇赴港产子浪潮逐渐落幕。与此同时,一些打着月子中心招牌,同时充当赴美生子中介的机构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他们打出诸如“给我10万,还你一个价值980万的美国宝宝”“美国产子,投资回报率超过‘抢银行’”之类的夸张广告,生意也着实越来越红火。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中国大陆赴美生子人数在600人左右,2010年,这个数字则达到了5000人,而2012年,这个数字或超1万。

  今年,这一趋势预计更加火爆。

  “赴美产子者大都是企业老板、外企主管、政商名流、医生、律师、会计师、教授等人。”在国内最早从事赴美生子中介服务的赵玲玲表示,能够有意愿、有条件且能成行的父母,在中国广大的人口基数中,“还是少数富裕父母中的少数人”。而这些人,往往对各种政策和信息的了解比普通百姓要更早、更多。

  如今,随着赴美产子规模的不断扩大,这一群人不再集中在财富金字塔的顶部,更多来自发达城市的中坚力量加入这一队伍,但经济实力仍是其赴美产子的一个重要保障。与移民美国、留学美国不同的是,赴美产子未来的变数更高,赌博成分更大。

  美国身份是万能钥匙?

  “我就是想生二胎,罚的款其实跟办这个差不多钱,那为什么不要外国籍的小孩?”

  “虽然家里有点经济基础,但没有北京户口,无法上公立小学,私立学校学费高但教育质量不及国际学校,而上国际学校要求孩子必须有外国护照。”

  之所以会有这么多人不畏险阻,前赴后继地挺着肚子远渡重洋生孩子,原因只为了一个美国身份。对很多人而言,这也是无奈之选。因为国内生育政策的二胎限制,一线城市的户口限制,以及考虑到未来移民、孩子教育的更低成本,在他们看来,拥有了这样的一个身份,这些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

  根据美国的福利制度,一个孩子如果拥有美国公民身份,就等于拿到了进入社会安全系统的钥匙,尤其是教育。这个孩子长大后能自动报考美国大学,而且更容易申请只面向美国本土学生发放的助学金;此外,孩子的父母多年后可依照宪法获得美国社安待遇。美国移民政策允许本国公民申请外国籍父母、配偶、未成年和成年子女来美定居。这个孩子一旦年满21岁,上述亲友即有资格获发绿卡,因此即便是如此漫长的等待期,也不会令他们却步。

  在美国待三四个月,就能把最有价值的纪念品“美国孩子”带回家,几乎所有赴美生育的中国父母都认为,花的这两三万美元,对子女来说是人生最值得的投资。

  可是很多孕妈对这件事情都想得过分乐观了,原理上操作确实是很简单流畅,但在真正的实践中,如何让这个“美国娃”的身份优越性和便利性保持下去,相比之前的乐观而言,更是多了许多的折腾和忧虑。

  “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并不仅仅是给一个美国身份这么简单。

  “美国月子中心”台湾造

  美国皮尤西裔中心(Pew HispanicCenter)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美国现有510万来自非法移民家庭的18岁以下儿童,其中400万是生于美国并具有公民身份的赴美生子婴儿。

  为什么“赴美生子”这种社会热潮能在世界诸多国家被一再复制?在许多专家和政客看来,“出生公民权”是制造一波波浪潮的政策源头。

  目前美国是世界上极少数提供无条件“出生公民权”的国家。在英国、法国、德国等诸多欧洲国家,虽然也有类似的“出生公民权”政策,但各国政府对于公民权的认定是有条件的,比如要求至少父母的一方有永久居留权或者是该国公民。

  在大陆妈妈赴美生子之前,台湾妈妈已是先行者。

  早在二三十年前,一些台湾居民出于躲避兵役等原因移民美国并聚居在洛杉矶一带。起初,他们接待台湾亲戚来家里生产。随后,一些台湾妈妈投奔民宿——华人夫妻用自己的房子就可以办一个月子中心,主人身兼厨师、司机等数职。伴随着赴美生子的台湾家庭越来越多,月子产业应运而生。

  2008年6月,美国对中国内地公民开放赴美旅游签证。同年,金融危机冲击台湾经济,大陆家庭赴美生子的大门缓缓开启,台湾妈妈与大陆妈妈的数量此消彼长。回到大陆后,开始有一些大陆妈妈成立“月子中心”,使“赴美产子”成为一条产业链,在中美两国“盛开”。

  赴美生子的投资回报

  1.出生就是美国公民

  2.享受13年义务教育,比外国留学生更容易进入名牌大学,学费低

  3.生存压力小,就业压力小,且可进入关键机构

  4.进入186个国家免签

  5.美国拥有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及规范的商业保险体系,为宝宝和家人提供充足的保障

  6.美国公民才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看看华裔骆家辉、肯尼亚裔奥巴马

  7.成年后可为父母申请依亲移民,省钱省力

  赴美产子是价值投资?

  如今,一些中国夫妇正悄悄地从内地出发,想要把腹中的生命诞在地球彼端的土地上。他们希望用人力改变“天意”,让这个拥有美国护照的孩子,从来到世间那一刻起,便有机会享有美国的优质教育、福利与居住环境;与此同时,一个为之服务的赴美生子产业链也逐渐发展起来。在不乏“灰色”与投机的色彩下,中国父母和商家们各自追寻着自己的梦想。

  赴美产子到底有多大好处?

  赴美产子的好处,主要体现在教育、就业、权利、福利四大块。

  移民:所有在美人士(含非法入境者)在美出生的孩子都被视为美国公民,18岁公民宣誓后即从法律上享有美国公民的一切权益,21岁后,就可以申请为父母、配偶办理美国移民了。

  中小学学费:美国中小学全部是义务教育。目前北京、上海、广州三地中介机构办理中小学生赴美的学费每年都在3万美元以上(约20万元人民币)。拥有美国公民身份,即使只在美国念3年高中,也能省下60万元。

  大学学费: 以水平中等的加州公立大学为例,外籍学生一年需交1.2万美元学费,而 “本地人”一年只交2000多美元。在美国仅上大学四年的学费就可以节省约30万元人民币。

  大学录取分数:拥有美国公民身份,上美国大学的门槛将会比外籍留学生低。比如上哈佛,中国孩子可能要500分,而美国孩子只要300分。

  奖学金:美国很多奖学金发放机构会限定其奖学金只适用于“美国人”。对想要申请美国大学奖学金的中国人来说,只能和来自其他国家的优秀学生竞争数量极为有限的对外籍人士开放的奖学金。

  学生贷款:18岁以上的绿卡持有者,可以在拿到绿卡当年申请各种类型的学生贷款,找到工作以后再分年还清,通常只用拿工资的10%~20%还款。

  政府帮找工作:美国政府在各地设有专门机构免费为国人找工作,这些部门每年还有各项基金帮助培训待业者,比如电脑、英文。

  就业自由:为保护本国人的利益,美国很多工作都不对外国人开放,即使具备相应的知识与专长。

  失业救济:有正常收入并交税不少于6个月以后失业,到美国相关部门报失业并办理相关手续,就可以按月领取政府救济金(每月600~1200美元不等)。

  退休福利:美国人在一生累积10年交税记录后(税金底线为每月50美元),可在退休后终生领取美国政府的退休金(每月700~1200美元);如果退休前没有累计10年的交税记录,退休后政府直接发放生活补贴(每月600多美元)。

  老年医疗保险:只要有累计10年的交税记录,退休后再付很少的保险费,看医就不用自己花钱。

  购房补贴:美国人在退休后即可申请购买低收入老年人公寓。可用市场价格35%左右的款项购买由国家补贴兴建的在美国属于自己的住房。

  赴美生子要花多少钱?

  国内大部分赴美产子者都是通过中介方式,它在国内协助客人办理签证,客人付款后,帮助你赴美,在月子中心待产2~3个月,而后送到指定医院生产,再接回月子中心坐月子,帮助办理宝宝的相关证件等。据了解,赴美产子中介提供的服务基本一样,费用也大体一致,以在美国待3个月计算,费用报价为7万~32万元人民币,分为基本型、舒适型、尊贵型,另外还有50万元左右的铂金定制型。

  生产的费用另计,需交给医院,而美国不同的州,生产的费用差别很大,最便宜的是洛杉矶,顺产的话2000~3000美元,剖腹产则在4000美元左右,这也是大多数华人为什么选择洛杉矶作为赴美产子地的原因所在。

  除了中介(月子中心)费用、医疗费用,来回机票也需赴美产子者自付,总体来说,到美国生孩子,舒适的话20万元就够了。

  未来胜算知多少?

  相对于中国现在的高房价,20万元人民币不再是一个天文数字,这或许也是越来越多的家庭赴美产子的经济基础。但就跟买车一样,买车容易,养车却难,对不少家庭来说,赴美生子不只是生产和坐月子的开销,而是一辈子注定要为宝宝成长付出更多……

  冲突的国籍易成累赘:通常,赴美产子者都会将孩子带回国内抚养。但中美双方均不承认双重国籍。有的父母出于孩子小时候要在国内生活的打算,通过或明或暗的渠道,给回国的孩子上了户口,成为事实上的双重国籍。但日后一旦查出,美国政府会认为孩子已经放弃美国国籍。但如果不上中国户口,家长必须做好孩子在国内缴纳借读费或是上国际学校的打算。

  此外,回国时,由中国驻美大使馆颁发给孩子的《中国旅行证》,需每两年回签发地重办一次,而孩子的美国护照每五年需更换一次。

  高质量的教育离你并不近:美国把孩子5岁以后的教育纳入公立小学系统,孩子从5岁到他高中阶段是免学费的,但你得负担起孩子5岁以前的学前教育费用。而在美国公办幼儿园很少,大都是私立,收费较高,每月费用为600~800美元,最关键的是,如果父母不能过去的话,孩子在美国托付给谁?可是如果让孩子留在国内上学,因为不具有中国国籍,无法享受国内的免费教育和医疗保险,只能进入私立学校、国际学校或部分学校的国际部,但这样的学校收费不菲,据悉,国际学校一般一年的学费在30万元人民币左右,私立幼儿园、私立学校的学费也比公办学校高出至少一倍。

  借子移民路漫漫:美国法律规定年满21岁的公民可以为父母申请绿卡,但同时要提供报税证明、工资收入证明、合法工作证明、退税单据、银行声明等证明财力的文件,申请绿卡之后,排队、走移民程序可能要几年时间,核准后还有漫长的“移民监”……而当初持B1/B2商务、旅游、观光签证来美产子的母亲,也有可能因为当初入境时存在欺瞒情况及违反“无移民倾向”的条款,日后难以再取得签证。况且,在当前美国反移民的氛围下,21年后“依亲”政策能否保持不变,还是个大大的问号。

  不交税恐成“二等公民”:美国公民可以享受公共教育、大学贷款、选举等诸多福利,但即便是美国公民,16周岁后,不在美国工作,不在美国上税,能够享受的福利也是极其有限的。

  大量金钱与感情付出:对于父母来说,选择赴美生子在性价比上可能是笔超值的买卖,可是对孩子来说却不一定了。很多父母疏于对孩子心理建设的照顾,在这些“被独立”的孩子面临新的陌生环境时,他必须要重新适应出生地的生活、社会规则或教育规则,如果孩子自我调节和适应能力太弱,就有可能酿成一个家庭的悲剧。

  总之,以出生的渠道获得美国身份,这是目前最简单、成本最低的做法。如果你拥有足够的经济保障,或者有计划到海外发展,你可以选择生一个美国宝宝。但仅仅是想让孩子成为一个美国公民,不客观考虑自己的现状并缺乏对美国相关情况的了解,盲目跟风,甚至梦想以此移民,则需慎重考虑。

  Tips:

  赴美产子有哪些途径?

  住月子中心:国内“赴美产子中介”一般都在美国当地设有月子中心,由月子中心代办一切事务。洛杉矶和旧金山的月子中心服务相当完善,提供一条龙服务。从机场接机到最后送大人、小孩上飞机回国,所有事务都由月子中心代劳。这种方式目前是绝大多数中国父母的首选。月子中心保姆都是中国人,说普通话。

  住亲戚、朋友家:不少人在美国有亲戚、朋友,于是刚去时住他们家里,生产的时候再去医院。但美国文化很注重隐私,如果不是实在亲戚或很铁的朋友,最好还是不要选择这种方式。

  自己租房子住,自己找医院:这种方式适合自理能力很强的人,必须英语好,会开车。自己租房住最大的好处就是省钱,比月子中心便宜一半都不止。但是风险也很大。出门在外本身就不容易,还是个孕妇,就更艰难了。

  将被禁止的“机遇”

  近些年来,美国媒体对于“赴美生子”而引发的社会问题一直都保持着关注。每届美国大选,这一话题都会成为各位候选人针对社会问题辩论的焦点。参议员格雷厄姆在接受CNN访谈时就曾声讨:“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富人拿着旅游签证来美国度假,在度假村的医院里生孩子,生完具有美国公民身份的孩子,转身就回中国去了。”他指出:“我不认为这是我们想要给予公民的方式,公民身份必须去争取,必须受到尊重,这就是我试图要做的事情。”

  针对外界的质疑,美国驻华大使馆通常给出这样的官方回复:“没有任何法律反对外国孕妇以B1/B2(商务、旅游签证)或其他形式的签证赴美。”

  然而,自2005年以来,美国保守派议员每年都会联合署名向国会提出议案,要求限制甚至废除落地公民权。据美国《侨报》报道,亚凯迪亚城市发展部主任克鲁克伯格(Jason Kruckeberg)4月5日表示,自2012年10月“月子中心执法队”成立以来,市政府已经关闭了5家月子中心。目前,执法队正就另外15个月子中心的投诉展开调查。为抑制有增无减的赴美产子潮,亚凯迪亚市议会还采取了进一步行动,将季节性兼职警察升格为全职警察,专门负责调查并处罚有违规行为的月子中心。在加州和联邦均没有相关法律制约的前提下,亚凯迪亚市试图从地方法律角度入手,千方百计地将大批来自国外的孕妇撵出该市。

  美国移民局前官员杜正宇曾指出,每位持观光签证入境美国,但主要目的是为在美国产子的产妇皆已涉嫌“欺骗美国政府”而违反了联邦重罪“移民法”。一旦未来被美国政府证实,基于违法行为产下“定瞄婴儿”,即使孩子年满21岁要为父母申请绿卡,美国政府都可依法驳回。

  美国民众对赴美生子亦感不满,美国合众社曾报道,一个持续7天、有2184个成年受访者的随机调查显示,67%的美国居民认为应该修改宪法,堵住外国人通过“生育之旅”为新生儿攫取美国国籍的漏洞。

  尽管修改宪法不太容易,但可以修改联邦《移民与国籍法》和各州法律。2010年,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议员就曾试图制定州立1070号法案——要求在该州出生的婴儿父母中至少有一方在美有合法公民身份,才给婴儿发出生证。法案在众议院以35∶21票通过,在参议院以17∶11票通过。最后因被联邦法院火线阻止,未能正式生效。

  美国移民研究中心不久前提出一个修改现行联邦《移民与国籍法》的可行办法,希望可以减少“生育旅行”的投机者:在规定使领馆签证人员拒绝发放签证的原因中,除了现有的“是否有走私意图”“是否有从事恐怖活动的意图”外,再添加一条“是否有意图在美国分娩”。

  反移民保守派旗手、前众议员坦克里多称,虽然修宪不现实,但地方政府可以先行立法,规定哪些人可以获得“出生公民权”。由此可见,对于赴美生子而获得美国公民权,在未来的政策变数还是相当大的。

  赴美产子梦多少

  “准妈妈”崔颖正在做赴美产子准备。

  她委托在美国的朋友帮自己租房子,如果最终没有合适的,就借宿在朋友家。

  崔颖在北京一家外企做行政工作,今年30岁,已怀孕13周。崔颖说自己身边有很多去美国生孩子的朋友,甚至有的去了之后就再没回来,并通过各种证明实现了移民,所以她和老公也动了心。崔颖的预算是20万元,同其他准妈妈一样,她也是准备在孕期7个月的时候赴美。

  崔颖想去美国生孩子的主要原因是户口。“我和老公都是外地人,孩子出生后肯定也落不了北京户口,将来上学、考试都很麻烦,而且我们本来也有未来送孩子出国留学的计划,现在就让他拿一个美国身份,以后会方便很多。”崔颖希望孩子将来在美国读高中,能拥有美国人的思维方式,用美国人的想法去生活。”

  与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讲的一样,美国很多月子中心都是非法的,随时面临着被“抄”的风险。崔颖坦言,最担心的就是月子中心被抄了,自己被驱逐出境。

  对于在美国出生的宝宝,在这些不差钱的父母眼里,唯一麻烦和折腾的地方,大概就是在生出来之后,要每两年回美国办一次《中国旅行证》,每五年换一次护照。“不过以我们现在的经济状况,每年都有出国旅游的计划,两年去一次美国,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特别的困难。三五万块钱去一次美国还是没问题的。”

  崔颖讲了她对去美国生孩子算的一笔账。

  “如果说投资回报率,就有两种算法。一种是孩子一直在美国上学直到大学毕业,这样就省出了以留学生身份上学的费用,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另一种是在国内上学。我现在就是走一步看一步,也许过几年我就移民了,先带孩子过去。还有,我们会考虑美国的房产,毕竟那边的房子比国内要便宜。孩子小的时候房子可以租出去,如果以后移民了就自己住。”

  “长远还没有想太多,但去美国生个拥有美国国籍的孩子肯定是值得的,就算以后小孩自己想回到中国也可以回来,但这毕竟是多了一条后路,给他多一种选择,多一种人生。”

  崔颖说身边去美国生孩子的朋友并不都是特别高知、特别优秀的人,“但前提都是有钱的人,这件事情还是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但如果要想孩子一直在美国上学,还是要慎重考虑一下自己的情况是否可行。”

  按照崔颖的算法,如果让孩子一直在美国读书,那最少也得要资产500万元:一年生活费需要20万元人民币,10年就是200万元,这还是保守估算,没有考虑通胀问题。

  “我是希望孩子至少在中国上小学,有一定的汉语基础,如果先让他学英语,再学汉语就有点困难。”崔颖对未来有无限憧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警方:朱令铊中毒案最终无法侦破
  • 体育曼联官方宣布弗格森赛季末退休 视频
  • 娱乐张艺谋前妻忆离婚细节:巩俐的信把我击垮
  • 财经北京桶装水协会:我们无权下架农夫山泉
  • 科技搜索格局再生变:百度360腾讯竞购搜狗
  • 博客新白领标准:月薪两万有房有车
  • 读书民国韵事:黄金荣起家败家全在女人
  • 教育本科预警:你的专业被亮黄牌了吗?
  • 育儿丈夫被催起床怒砍怀孕妻子致其流产
  • 西向东:食品安全问题泛滥是社会重病前奏
  • 张捷:郎咸平5两黄金北京买房是特例
  • 陈九霖:不应该把国企当做官场
  • 冉学东:央票重启了 降息将遥远
  • 马宇:农夫山泉之争可怕之处在于法官缺位
  • 官建益:股民终于能不在A股一棵树上吊死
  • 谢作诗:固定汇率是一种货币纪律
  • 袁岳:我希望监督红会什么?
  • 陶冬:放宽计划生育将提振万亿内需
  • 刘杉:美国主导新自贸区规则 不带中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