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黄金:勇敢者的游戏

2013年04月19日 10: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韩淼 贾钊)最近几天,黄金价格走势急转直下。曾被奉为投资避险“明星”的黄金,突然像一个进入叛逆期的孩子,说变就变。

  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合约价格狂跌4%。本周一开盘后,更是暴跌9.3%,创20年来单日最大跌幅。此后虽有所缓和,但仍未改变脆弱下行的趋势。

  黄金价格“大跳水”,不少投资者被溅起的“水花”砸了个晕头转向。与黄金相关的交易产品损失重大,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黄金价格的下跌,已让全球央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拥有的黄金储备价值蒸发了约5600亿美元。

  很多投资者感觉,当前黄金价格似乎陷入一种难以理解的悖论:以往美元超发或经济不景气时,必然引起金价飞涨;而现在却是,美国、日本的量化宽松仍在继续,金价却在狂跌。

  让人看不懂的金价激发了许多“非理性”。曾是促使人们买进黄金的因素现在似乎却成了看空黄金的理由:如中国经济低于预期的增长速度以及美国波士顿的爆炸。不少投资者在落荒而逃的恐惧中抛售黄金。

  人们的联想能力也变得异常丰富。周三下午,建银投资监事长由于健康原因在北京金融街跳楼身亡。在官方消息出来前,网上则盛传逝者因为投资黄金失败而选择轻生。

  “阴谋论”也来了。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微博]在微博上说,这种历史罕见的下跌,联系到15日的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应该不是偶然的。做空的人大赚了一把,他们是谁呢?

  对于需要置办金银首饰的消费者来说,目前是出手的好机会。在菜百商场和国华商场等京城有名的金店,这几天不少顾客来“抄底”买婚戒、项链甚至全套金饰。

  那些想用黄金赚钱的投资者,却面临着选择困境:该“抄底”买进,还是做好熊市准备?

  世界黄金协会认为,目前金价的下跌只是持续上涨过程中一次幅度较深的调整而已,自2001年开始的长期上行趋势仍未受到破坏。安联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海瑟则说,现在的黄金就像“坠落的尖刀”,最好不要伸手去抓。

  关于黄金“唱空”还是“唱多”一直是金融界争论的焦点。对冲基金巨头鲍尔森、《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微博]等人依然看好黄金。股神巴菲特对黄金似乎就从来都没什么兴趣。金融大鳄索罗斯早就断言黄金的“投资避风港”作用已被摧毁。本次黄金崩盘前,他已布局完成减持。

  黄金的低波动、收益稳定的“黄金时代”可能已经过去。经济学家马光远[微博]认为,黄金尽管有对抗通胀的天然属性,但作为投资品,在全球投资市场中算小盘股,价格走势怪异,不适合普通投资者投资。

  迈克尔·海瑟说,没有什么公式能算出黄金的价格走势,投资黄金就要接受现实,承担风险。

  一切似乎回到了那句老话:投资有风险,入行需谨慎。无论黄金的前景如何,作为一种投资,它都是勇敢者的游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决定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体育李娜入围《时代》杂志百大影响力人物
  • 娱乐港媒曝曾志伟和妻长期分居 20年没行房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中国雅虎邮箱之死:终生承诺变终结
  • 博客朱令律师声明 吴征:投资电影入围戛纳
  • 读书邓蓉详解:1968年邓小平专案组成立记
  • 教育高校命案让人惊愕:同窗相煎为哪般?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
  • 谢百三:美国人打仗的第二天买黄金
  • 占豪:反弹目标在清明节前缺口
  • 股市风云:突破长阳为主升启动创造条件
  • 股锋:反弹无法动摇股指继续探底
  • wu2198:下周股市将加速上涨
  • 罗天昊:铁路提速不可因人废事
  • 姚树洁:H7N9疫情的初步分析
  • 叶檀:地方债危机倒逼改革
  • 郭世邦:小微企业融资出路在哪
  • 于晓华:黄金价格崩溃只是一个短期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