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下黄金交易起底:客户亏了钱就跑了

2013年04月19日 09: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钟辉 广州报道

  庞氏骗局的神话终于破灭。

  3月底,非法从事黄金投资的广东保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广东保捷)被广州天河区经侦支队查封。4月18日,本报记者在该公司办公地点广州天河中信广场发现,办公室大门紧闭,“已于上月末撤出”。

  广东保捷以高达20%的年化收益为诱惑,通过“理财产品”的形式向客户募集资金,再通过国外交易平台从事黄金交易。“客户的钱主要拿去炒‘伦敦金’,最后都亏了。”该公司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称。

  据了解,目前有近200人投资受损,涉案资金近7000万。据一位投资人透露,目前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已被警方控制。广州天河区公安经侦支队相关 人士向本报记者称,“案件目前正在处理中,受害投资人可以凭与广东保捷签订的投资合同到公安局报案,后续将通过法院起诉的途径进行处理。”

  而这只是广州地下黄金交易的冰山一角。

  “这种现象在广州非常普遍,尤其是在天河区的一些黄金投资公司,打着正规交易所会员或合作机构的旗号,实际上从事的都是违规的地下交易。”广州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黄金投资人士向本报记者称。

  年收益20%的“伦敦金”

  “广东保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涉嫌违法犯罪,已被公安局查封。”4月18日,本报记者在位于广州天河中信广场15楼的上述公司门口看到以上告示,大门紧锁。

  据中信广场管理处人士透露,近几个月来,常有投资者上门询问该公司状况,讨还债务。

  “我是通过银行理财经理介绍过来的,觉得(渠道)可信,就投了35万,当时说可以给我一年15个点(15%)的分红,按月付息。”某投资人称。

  “如果投资上百万,年化收益会有20%。”广东保捷某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称。

  本报记者掌握的一份材料显示,广东保捷主要通过“理财产品”的形式向客户募集资金。理财产品分为两种,投资金额10万-50万为70%保本,投 资期限为6-12个月,预期年化收益5%-15%;投资金额50万以上则为100%保本,期限也是6-12个月,其中50万-100万预期年化收益为 8%-15%,100万以上的预期年化收益达10%-18%。

  为鼓励客户投资,广东保捷甚至打出“在本公司开设黄金理财账户金额达20万以上,可即时获得贺岁黄金饰品一份”的宣传口号。

  据上述广东保捷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理财产品”所募资金主要通过英国伦敦的黄金交易平台进行投资,业内俗称“伦敦金”,最终亏损无法向投资人兑付。而广东保捷从事伦敦金交易“已经十几年了”。

  “因为人民币兑换是受限制的,而炒伦敦金必须通过非法途径把资金转到国外平台,所以在国内炒伦敦金是不允许的。”广州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黄金投资人士向本报记者称,“伦敦金主要通过短线操作博取收益,杠杆非常大,可以达到100倍,亏损起来也特别快。”

  上述人士还表示,黄金投资公司并没有代客理财的资格,这种通过“理财产品”向投资人募集资金的行为,等同于非法集资。

  据上述投资人透露,从去年11月开始,广东保捷就停止分红,近200投资人连本金都没有拿到,涉案金额近7000万。

  该公司官方网站显示,广东保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1993年成立,注册资本3180万,合作机构是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

  “我们的合作关系早已解除。”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4月18日向本报记者称,“跟保捷的合作协议是很多年前签署的,但去年我们改制成交易中心,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会员资格已经转让,(与保捷的)合作协议2011年就解除了。”

  “地下金”三形态

  保捷的非法黄金投资并非孤例,广州的地下黄金交易活跃已久。它们一般通过表面合规的形态为掩护,如以实体店形式注册一家黄金买卖公司,打着正规交易中心会员或合作机构等形式的黄金投资公司等,实际从事的却是非法黄金交易。

  对此,上述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负责人表示,“我们也很无奈,只能向工商部门举报,但这种公司太多,并不能杜绝。”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广州地下黄金交易的形态主要有三种,一是通过非法途径把资金转到国外的平台从事黄金交易,二是投资公司自建交易平台,三是以黄金投资为名向投资者非法集资最后卷款而逃。广东保捷从事的伦敦金交易就属于第一种类型。

  2011年底,央行、公安部、银监会等五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黄金交易所或从事黄金交易平台管理的通知》,明确除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外,任何地方、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设立黄金交易所(交易中心),也不得在其他交易场所(交易中心)内设立黄金交易平台。

  黄金投资公司必须以上述两家交易所的会员或会员合作机构的身份进行交易,而广州不少投资公司却打着上述旗号吸引客户开设账户,实际交易平台却为自己私建,并未接入交易所。

  “只要把交易界面做得像一点,完全可以骗过投资人。”上述黄金投资资深人士称,“这种自建平台,从高杠杆加客户低平仓线的设置上来看,客户亏损比赚钱的概率更大,作为交易对手,黄金公司赚的就是客户亏的钱。”

  实际上,这种交易并不能持续。“客户亏了钱就跑了,所以地下黄金公司的主要精力花在发展新客户上,业内速成‘割韭菜’,割了旧的再长新的。”

  近200投资人深陷保捷“伦敦金” 广州地下黄金交易起底

  更为露骨的则是第三种。“最开始,黄金投资公司以高收益为诱惑,向投资者募集资金,然后用后来客户本金支付原来客户的利息,当资金雪球滚到一定规模,老板就卷款而逃。这就是一个庞氏骗局。”上述资深黄金投资人士称。

  对于这种穿着合法外衣的地下黄金投资,投资者须谨慎识别。“投资资金不能进入黄金投资公司的平台账户,合规的投资途径资金都是要经过银行结算的。另外,黄金投资公司只是中介经纪商,投资者不要把钱交给它们代客理财。”上述广东贵金属交易中心负责人提示。

  据了解,自2011年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以来,广东已清理各种非法、山寨交易所上百家。

  “最好的整顿办法不是‘堵’,而是‘疏’。”上述资深黄金投资人士称,“政府应该建立更多的正规交易所,提供更多的交易品种和更灵活的交易方式,疏导地下黄金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夫妇入选时代周刊最具影响力人物
  • 体育李娜入围《时代》杂志百大影响力人物
  • 娱乐台57岁作词人急办爷孙婚 嫩妻父欲告诱拐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中国雅虎邮箱之死:终生承诺变终结
  • 博客吕令子大学生活照(图) 戴旭回应南周访谈
  • 读书正说六宫:后妃们的"工资"差别有多大
  • 教育精英入围城 在港内地生的“七年之痒”
  • 育儿去香港抢不成奶粉抢纸尿裤?(图)
  • 罗天昊:铁路提速不可因人废事
  • 姚树洁:H7N9疫情的初步分析
  • 叶檀:地方债危机倒逼改革
  • 郭世邦:小微企业融资出路在哪
  • 于晓华:黄金价格崩溃只是一个短期现象
  • 张明:中国不应低估去杠杆化风险
  • 刘杉:中国经济需要去除三大病症
  • 章玉贵:中国的地方债风险及其治理
  • 冉学东:金价下跌必然预示着房价下跌吗
  • 袁一泓:呼吁彻底断绝福利分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