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被平均的数据:专家称户均住房1.02套

2013年04月16日 13:28  投资与理财 

  投资与理财记者 冯伟杰

  “户均1.02套住房”是一面多棱镜,除了反映住房资源的总量,更折射出住房资源分配问题,折射出蜗居者的无奈和房奴的艰辛。

  家住山东省青岛市的初三学生李乐乐平时嘻嘻哈哈,最近却怎么也乐不起来。因为马上要高考了,班主任跟家长们说,李乐乐所在的班级平均分为全校第一,同学们考上重点大学的概率很大。但李乐乐心里清楚,自己每次都是最后一名,分数比第一名差了何止一半!可每次班主任公布的班级人均分数又都是全校第一,这对自己又有什么用呢?

  清明节小长假,李乐乐跟回家休假的哥哥说起此事。哥哥告诉他:“你‘被平均’了!最近刚有个新闻,我也‘被平均’进去了!”“被平均”?因准备高考而很少上网的李乐乐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个概念,好奇的他迫不及待地向哥哥询问其详。

  户均住房1.02套

  网友:我的房呢?

  李乐乐哥哥所说的新闻是什么呢?近段时间,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表示,从1998年住房制度全面改革到现在,差不多是15年,根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和相关的数据推算,到2010年,这些年来全中国积累的存量住房是179亿平方米,2.2亿套。按照2010年常住人口的家庭户来算,达到了户均1.02套。中国住房最短缺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下一步,住房的发展要考虑住房质量和城市结构。

  任所长的高论一出,众网友纷纷大呼“被平均”了,并反问:我的房呢?有网友说:“曾几何时,我们曾为我国GDP总量、土地面积等数据位居世界前列,但人均水平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而担忧不已。但如今,看到这些‘被平均’的数据,我们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被平均’,我骄傲!”还有网友调侃道:“跟比尔·盖茨一平均才发现,福布斯排行榜居然把我给漏了!”其实,与普通人日常生活联系最密切、公众最有切身体验、最容易作直观对比的,比如工资、最低工资标准、房价、住房面积等,屡屡引起争议的多是这些统计数字。于是,近年来,公众总是“被发展”、“被进步”、“被住房”,甚至“被幸福”、“被宜居”。

  众所周知,自2013年“新国五条”实施后,全国各地特别是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明显,其中广州房价在3月份暴涨35%,北京五道口一带更是有房主喊出“10万元一平米”的天价,就连人死之后需要挖个坑埋了的墓地,也炒出了8万元一平米的价格。另一方面,目前没有房子的人很多,地产大佬潘石屹[微博]也称:“中国现在房子已经不紧缺了,只是有人房子多,有人没房住。”

  那些年,我们“被平均”的数据

  其实,“被平均”的不只是房子。在网上,有这样一个段子流传甚广:“我是临时工,他是领导。我月薪2000,他月入20万,我们人均收入10.1万;我的宿舍10平米,他的别墅290平米,我们人均住房150平米;我一餐8元,他一餐8万,我们人均每餐消费4万;我有80元的单车,他有80万的奥迪,我们人均40万的座驾;我是光棍,他有1个老婆9个二奶,我们人均5个女人……谁还敢说我不幸福?

  在2012年8月,北京大学召开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研讨会,发布由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完成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2》。报告显示,2011年全国家庭现住房完全自有率为84.7%。住房类型上,42.2%的家庭现住房为平房,比2010年调查结果下降了8.5个百分点。全国家庭的平均住房面积为116.4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为36.0平方米。此数据一出,自然引起一番争议。根据腾讯的网络调查显示,在28680名网友的投票中,有65.16%的网名认为自己“被平均”了,有2.3%的网友表示刚刚达标,有27.47%的网友表示“人均一半都不到”。

  此外,同样“被平均”的数据还有“中国人公共假期每年115天,达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国自有住房拥有率近90%”,“中国员工月平均工资4134元”,“中国家庭平均资产247万,超美国21%”,“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平均网速为2.59Mb/s”。

  平心而论,平均数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参考指标,而这些数据又都是权威部门发布,应该是真实可靠的。但是,很多网友并没有从这些看似靓丽的数字中品出幸福的滋味,反而发出“拖后腿”的感慨和讥讽。有网友质疑道:“户与户之间太不平衡了,有的一户有几十套房屋,有的一套都没有,这样的平均数据有意义吗?”也有网友表示,从一个群体中计算出来的平均数,肯定不能代表群体中的每一个人,计算平均数无可厚非,但不能用它来笼统地去证明什么。有媒体评论说,“户均1.02套住房”是一面多棱镜,除了反映住房资源的总量,更折射出住房资源分配问题,折射出蜗居者的无奈和房奴的艰辛。建议各机构及学者在做研究时,要常常接接“地气”,做出些更符合多数人实际、更有意义的调查研究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国首度公开陆军全部18个集团军番号
  • 体育波士顿马拉松发生爆炸 两人死亡 视频
  • 娱乐南派三叔坦承出轨婚变:我是人渣
  • 财经温州炒房团被套牢:有人跑路有人跳楼
  • 科技中移动重构飞信:启动服务商招标
  • 博客美国博主亲历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
  • 读书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
  • 教育复旦研究生遭室友投毒 据称刚获考博第一
  • 育儿深圳超30万儿童首获成长补贴今起申报
  • 刘军洛:黄金大抄底与新鸦片战争
  • 雷永军:2013年中国乳业看点
  • 张五常:中国房价涨幅为何冠于全球
  • 姚树洁:法国部长比中国科长穷得多
  • 叶檀:低收入者应逃离北上广
  • 徐斌:全球信用扩张周期现在还未结束
  • 金岩石:为何说北京豪宅该卖天价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姚树洁:谁拒绝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
  • 张庭宾:日元贬值助TPP摧毁中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