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非有钱人专利 草根理财小钱糊涂大钱聪明

2013年04月10日 09:45  今晚经济周报 

  身边常有朋友说理财是有钱人的事儿,咱平民百姓没钱,理什么财。其实钱少更需要理财。

  钱多与钱少的最大区别,就在于理财方式的选择。钱越少,理财的方式越有限,消费的诱惑就越大。“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当你将小钱打理得井井有条时,对于大钱的掌控能力自然也更上一层楼了。

  草根投资理财,只能量力而行,做自己能做的事,赚自己赚得到的钱。我和一名同学同年毕业,服务于同一家单位,收入一样,学历相同,社会经验类同,在我们完成原始积累的第一个五年,我买了一套房子,同学买了一辆车,市值都花了十万元钱。十年之后,我的单身公寓转手后换了一套两室两厅的花园洋房,小日子过得富足而悠闲,同学和老公还租住在一间民房里,她开的车已经适应不了私家车更新换代的潮流,明显地落伍了。

  投资理财一定要学会区分“投资”行为与“消费”行为,花钱的时候要先弄清楚,这个消费是属于“投资”行为还是“消费”行为。花钱买房是“投资”行为,10年后,房子的价值可以成倍翻番。花钱买车是“消费”行为,二手车用过10年后,几乎一分不值,这就造成了10年之后我和同学的财富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的区别。两个人生活迥异的原因就是理财方式的不同,一个人不会用钱投资、不会用钱生钱,那么10年后当然是穷人。

  居家过日子,我主张大宗耐用消费品一定要买品牌好、质量好的家居用品,厨房的橱柜、五金件、浴室里的卫浴等处的部件长年使用、更替不便,需要一次性到位。家里的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一用就是一二十年,当然也值得大手笔投资。

  对于家庭中一些更新换代较快的电子产品,如液晶电视、数码相机、电脑、手机等,我秉承一要选品牌,二要选价格适中的产品,这类电子产品价格跳水非常厉害,不宜盲目追求高价位和新款式。

  虽然我崇尚品牌,但我更追求性价比,必要的时候选择网上购物,甚至购买二手物品,只要商品称心如意。奢华无度不是我消费的终极目标,实用、健康、经济才是我消费观念的核心。

  思路决定出路,理财是为了做到未雨绸缪,在实现家庭财务安全的基础上,实现财产的保值和增值。受金融市场的刺激,很多朋友抵押房子车子甚至借钱去炒股,这是得不偿失的行为。理财要恪守量入为出,永远不要想一夜暴富。

  近年来很多商家鼓吹“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导致许多年轻人养成了冲动消费的习惯,预支明天预支未来。超前消费对年轻人来说是一种时尚、一种前卫,但不可以过度。使用信用卡时间一长就会成为卡奴,贷款买房子、买汽车就会变成房奴和车奴,这对于整个社会的稳定发展起不到正面而积极的作用。

  理财不是以小博大、赚更多的钱,理财是以管钱为中心,管好现在和未来的财富,让资产在保值的基础上实现稳步持续的增值,使自己兜里什么时候都有钱花。

  身处大环境中,我们的收入深受国家政策变化和世界金融经济的影响,而我们的赚钱能力和理财能力则决定了我们的生活水平。(据《新商报》徐俊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批准5名国民党抗战老兵为烈士
  • 体育亚冠-恒大4-1逼近出线 贵州2-1逆转升第2
  • 娱乐传前港姐冠军参与三亚淫乱派对
  • 财经一汽百亿资金不知去向 百余名高管被调查
  • 科技史玉柱辞去巨人网络CEO
  • 博客公款吃喝是哪门子内需 悼念撒切尔
  • 读书机警多谋:抗大校长林彪对内斗超然漠视
  • 教育萌妹拒绝求爱体走红:考上清华再追我
  • 育儿部分双独家庭放弃二胎:申请手续繁琐
  • 宋文洲:中国和历史有个约会
  • 姚树洁:撒切尔主义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作用
  • 叶檀:中国经济的板蓝根现象
  • 雷思海:惠誉出击中国折射美国货币战布局
  • 张明:城镇化不是神话
  • 金岩石:驱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
  • 章玉贵:博鳌论坛的使命与亚洲政经新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