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开网店易犯的十个错误

2013年03月29日 19:39  投资与理财 

  投资与理财记者 吴辉

  俗话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开店是容易了,只要愿意,谁都可以轻轻松松地在淘宝上开一家虚拟店铺来卖东西。但若想生意蒸蒸日上,经营可不是那么容易的,尤其是新手,开网店易犯以下十个错误。

  盲目开店

  一些店长觉得这个好卖就卖这个,那个好卖就卖那个,看见别人卖得好就跟风。殊不知,开店前,也要做好前期工作,事先要调查清楚想要销售的产品的市场是否饱和了,是否存在过度竞争,是否有一定利润等,要避免盲目开店。

  不切实际

  大多数刚开店的店长都期望能在短时间内赚取一些利润,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自己想像的那样。第一次做成交易的机率并不高,但如果有第一次,第二次就会变得容易起来,万事开头难。你也有可能要为第一次成功而付上一笔学费,所以实际一点。

  瞎忙乎

  某些店长实在是尽职尽责,一天到晚守在电脑前,积极地为顾客解答疑问,不厌其烦。结果,自己累得半死,顾客却不一定领情,效率与结果不成正比。

  舍不得为店铺投资

  要清楚自己是在做生意,不是为别人打工,投放广告以及市场推广是必不可少的。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总是寄希望于通过作弊信用度来获得免费推荐,绝不是长久之计。

  缺乏专业

  网络购物虽是穷人的原子弹,但也不代表什么专业都不会,就能来网上掏到金。许多中年转职者,因为受到媒体大量报道成功案例的鼓舞,就冒然跳入网海,结果多半败在没有做生意经验及完全不了解网络上。

  什么都卖

  太多网络商店贩卖的商品都不够聚焦,什么都卖,反而没特色、没定位。大家都太贪心了,以为虚拟卖场空间无限,就想拼命塞,而这些都只会造成消费者对你的商店印象模糊。

  购买流程繁琐

  所有成功购物网站的共同特色之一就是“购物流程简单”,切记,“让白痴也会买”是口诀。网页设计不要自以为是,要简单明了,呆一点,才能满足多数人的使用需求。

  一厢情愿只卖自己喜欢的东西

  网络世界比你想象中是还年轻俚俗,快速找出网友的格调比坚持自己的格调重要。不要进太多只符合自己品味的货,做生意还是要向钱看齐。

  没特色

  明明花钱在最贵的黄金地段开店,为何人潮流量及曝光率这么低?那是因为网络店家多如牛毛,庞大人潮其实未必会有兴趣走进你的店。没有商品特色或可口诱人的照片及文宣技法,都将很难吸引顾客的目光。

  有业绩,没利润

  由于经营门槛极低,大部分网店卖家年纪都不大,年少气盛易迷失在订单激增的表象上。常在竞争对手的文宣挑战刺激下,容易过度削价竞争,或大量进货,造成严重库存。一般这种卖家都是赚到面子,没有赚到里子,赔钱是很常见的。

  淘宝开店收费吗?

  此刻,你的心里是否有疑问,淘宝开店要收费吗?本刊记者在采访了淘宝网[微博]的客服人员后了解到,在淘宝集市开店无须交费。但为保障消费者利益,自2011年9月8日开始,淘宝开展了“全类目消保”计划,只有签署消费者保障协议的卖家,才能在商品类目下发布全新一口价商品,为此需冻结1000元保证金。

  淘宝客服表示,若想入驻天猫[微博],需要交包括保证金、年费以及佣金3部分的费用。保证金在5万元到30万元不等,如品牌旗舰店、专卖店,带有TM商标的10万元,全部为R商标的5万元;专营店带有TM商标的15万元,全部为R商标的10万元;天猫经营大类“医药、医疗服务”,保证金30万元。年费在3万元到6万元不等。佣金是商家在天猫经营需要按照其销售额(不包含运费)的一定百分比(简称“费率”)交纳技术服务费。

  所以,若真打算在淘宝开个网店,保守估计的话,资金也需要准备5000元到5万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NBA-科比30分湖人负 湖人宣布科比骨刺
  • 娱乐女星频陷整容疑云:锥子脸才敢混娱圈?
  • 财经美素丽儿奶粉疑掺过期奶粉 法人被刑拘
  • 科技工商总局要求查处苹果“霸王”条款
  • 博客区志航:10年前帮彭丽媛与“例外”结缘
  • 读书叶永烈揭秘陈云起伏一生:他影响了中国
  • 教育逼疯老师的作文:写挫折让家人去世(图)
  • 育儿北京10所名小学幼升小面试题大汇总(图)
  • 谢百三:复旦优秀男女为没有两套房分手
  • 马光远:国五条将成房地产调控的分水岭
  • 石建勋:世界为什么需要金砖银行
  • 姚树洁:银行暴利股票暴跌之惑
  • 罗天昊:中国也需要一场西进运动
  • 刘杉:金融全局收缩起步
  • 陶冬:银监会管得住理财产品吗
  • 章玉贵:银行业亟需增强市场化盈利能力
  • 冉学东:民生领域的改革为何难推进
  • 马宇:习近平北京调研出租车被误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