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投资客转战纽约 买家购买欲强烈

2013年03月19日 02: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慧珏

  3月19日起,2013年全球第一场艺术品春节拍卖将在纽约举行。作为亚洲艺术周的一部分,苏富比[微博]和佳士得这两大知名艺术品拍卖行将举行一系列拍卖会,中国艺术品仍然是拍卖的重中之重。

  记者从苏富比拍卖行了解到,来自中国的买家有望帮助推动国际市场走出低谷。“今年中国投资者的情况至少不会比去年的差。目前买家的购买欲很强烈。”苏富比拍卖行高级董事汪涛向本报记者表示。

  根据欧洲艺术基金会的统计,去年国际艺术品和古董市场交易额跌至430亿欧元(合561.37亿美元),萎缩了7%左右,中国市场更是跌去24%至106亿欧元(合138.38亿美元)。

  “好的投资者一定关注国际市场。”著名策展人沈其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前几年上涨迅速,但中国市场有泡沫成分在。去年中国带动国际市场的下滑是一种回调,今年国际市场宏观上有望回升。” 沈其斌同时在经营一个艺术品基金。

  展售正式开始前,苏富比拍卖行已经接待了不少来自中国的潜在买家。

  记者在苏富比的展厅看到,在中国字画以及器皿等拍品面前,中国投资者的数量尤其多。他们不少是一家人前来,或者有业界的专家友人陪同前来,在正式拍卖前做好“功课”。而苏富比在现场的展品说明和指引牌都是中英文双语显示。

  目前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的中国投资者规模和增长速度都不可小觑。据估计,这一系列拍卖将迎来近千名买家,超过去年的规模。按照目前的估计,其中四成左右来自中国大陆。而在每年大约40%的新买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则占到一半左右。

  “目前来看,从中国大陆前来的还是以专业的收藏家为主,但普通投资者的数量正在不断增加。同时也有一些基金会前来。” 汪涛说。投资者带来的资金效应明显。苏富比这一系列拍卖会成交额预计将在7400万美元到1.06亿美元左右,而去年该数字是6180万美元。

  今年两大拍卖行均在中国古代书画以及其他藏品做文章,比如苏富比将要推出的中国古典绘画、中国陶瓷和工艺精品等展售,佳士得将推出中国玉雕及工艺精品、中国鼻烟壶、中古家具等专场展售。不过,和前两年艺术品市场动辄上亿美元的“天价”拍品相比,今年展品中的稀世珍宝较为罕见,市场仍在观望。据悉,清乾隆的御制《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宝》青玉玺,估价则在100万到150万美元之间,已属此次展售的高价品。

  “国内近些年热钱涌动,股市和房市两大市场不被看好,使得艺术品逐渐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一部分。”沈其斌表示。汪涛认为,艺术品的保值作用比较明显。一般到20至30年后投资回报率较高。

  同时,由于国内艺术品市场相对不够健全,因此不少高端买家逐渐将目光移到国际市场。“对于真正的高价商品,国际市场上对真假把关十分严格。”沈其斌说。

  种种因素驱动中国艺术品投资者向海外市场浮动,即便去年行情不佳,美国市场还达到143亿欧元(合186.67亿美元),小幅上涨5个百分点。

  不过沈其斌提醒,国际市场上的中国书画价格仍然有可能过高,中国投资者不妨可以看下欧洲古典艺术和风格绘画等价格相对更合理的藏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立军治下重庆警察增长近2倍
  • 体育中超-武汉施暴后卫或停赛4场罚2万 视频
  • 娱乐传撒贝宁出走央视 哈文:跳槽也传染
  • 财经王立军遗产成难题:曾上马多个过亿项目
  • 科技中移动称香港超低套餐为临时营销案例
  • 博客柴静:请避开东风卡车 马未都:减肥秘决
  • 读书中国周朝已有房产税:唐代曾遭市民反对
  • 教育北大自主招生考题:用高考状元编笑话
  • 育儿英国小学教师性侵20多名学生遭起诉
  • 陈虎:撤销铁道部是脱壳还是脱胎
  • 张卫星:郭主席走了 肖主席来了
  • 唐钧:民生改革最难点在哪里
  • 张捷:塞浦路斯存款征税事件意味着什么
  • 管清友:铁道巨债风险应无妨
  • 张庭宾:中国避免深衰退须调整计划生育
  • 叶檀:没有鬼城并不意味着房价坚挺
  • 罗天昊:中国急需废除各地公路收费
  • 朱文:QWERTY键盘经济学和新贸易理论
  • 第一穷人:国五条细则出后会发生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