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络推出融资平台 投资1000美元可以做合伙人

2013年03月14日 15:19  《陆家嘴》 

  AngelList的精妙之处在于它整合了Twitter、Facebook和LinkedIn的社交属性,为投资人追踪项目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文/本刊记者 詹晨

  投资1000美元,就能做VC的LP(有限合伙人),你大概难以想象。但在美国硅谷一家著名在线投融资平台AngelList上,你可以做到。

  去年4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JOBS法案,将众募(Crowdfunding)予以合法化。法案规定,美国国内的非报告公司可以通过券商或“融资门户网站”,向数量不限的投资者销售和推销股份。

  近年,美国涌现不少在线众募平台,包括KickStarter、Fundable以及AngelList等,其作用是为找不到VC和天使投资人的创业企业募资。JOBS法案的松绑可谓春风化雨。有人说,KickStarter们要起飞了。

  创办于2009年的AngelList也并非等闲之辈,如今,这个众募平台已经汇集了十万个创业项目,仅在去年年底的一个月时间,通过AngelList完成的投资数额就高达1200万美元。

  目前,AngelList正进行一轮大规模融资,其估值将超过1.5亿美元,投资方可能包括谷歌[微博]风投、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等。这将是公司的首次外部融资。

  社交网络融资平台

  与相亲网站类似,在AngelList上,创业者和投资者分别输入各自简介,创业者可以选择哪些投资者能查看他们的简介,投资人也能每天收到几十家初创公司的列表。让靠谱的项目找到靠谱的钱,AngelList就这样充当着创业者和投资人的红娘。不过,它所服务的领域仅限于高科技类的创业项目。

  AngelList的精妙之处在于它整合了Twitter、Facebook和LinkedIn的社交属性,为投资人追踪项目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比如说,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落户AngelList的第一步就是建立一个类似于Facebook的简介。其他人可以对项目任意评论,就像在Facebook上留言一样。每当你更新信息,关注你的人都可以及时查看到,就像Twitter更新一样。作为投资人,你关注的项目有了新的投资,AngelList同样会提示你。

  AngelList创始人纳瓦尔·拉维肯特(Naval Ravikant)1996年毕业于美国达特茅斯学院,随后进入硅谷工作。他曾经筹集了一个天使投资基金,为包括Twitter、FourSquare在内的公司提供融资。

  在寻找潜在投资机会的过程中,纳瓦尔发现,要找到有潜质的团队和颠覆性的项目无异于大海捞针,效率极低。很多时候,在与创业者碰面的五分钟之内,他就已经能判断对项目是否有兴趣投资,但往往还要另外花上55分钟继续和那些没兴趣的项目创始人交流。

  2009年底,纳瓦尔建立了AngelList网站,这是一个投资者直接对话创业者的平台。创业者可以提交自己的创业项目,投资人可以就投资金额与创业人谈判。它混合了社交网络、通讯和筹资几大功能,为创业者融资和天使投资人投资都提供了优质的交流、投资平台。

  纳瓦尔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即便已经身兼知名创业者和投资家双重身份,他也一如既往保持着创业热忱,会亲自处理客服等琐碎的小事。有创业者在AngelList上创建自己的公司简历时,遇到了问题发了封客服邮件,结果发现回件人正是纳瓦尔本人。这种亲力亲为的表现给网站客户留下了持久的好印象。

  1000美元即可起投

  正是由于创始人的激情和专注,仅在去年年底的一个月时间,通过AngelList完成的投资数额就高达1200万美元。

  AngelList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95%的投资来自于线下,即通过投资人和创业者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最终完成。

  投资也可以通过线上的方式完成。AngelList和非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市场SecondMarket合作推出了“微风险投资”计划,投资人在线上可以参与低至1000美元的投资。

  以往的创业企业融资时,投资人如果没有超过几万或者几十万美元的资金,是无法参与投资的。现在这种小额投资方式与美国政策环境的变化有关。根据JOBS法案,募资企业每年募集的资金总额不得超过100万美元。而投资人,如果其年收入或净财产少于10万美元,那么其每年收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不得超过2000美元或者收入或净财产的5%;年收入或净财产等于或大于10万美元,投资额不得超过年收入或净财产的10%。

  纳瓦尔表示,项目的初衷就是为了给“入门级”的天使投资人提供机会,初创公司会因这个项目受益,因为这意味着更多人可以从公司的成功中得益,但又不会为公司带来附加条件。这些投资者并不奢望在董事会中占据一席之地,而且这相比从亲朋好友中集资来说,风险更小——家人和朋友往往会期望将来在公司决策中拥有一定的话语权。

  不过,根据法律规定,募资人应该按照美国证交会(SEC)关于私募证券发售的D规则(Regulation D)第502规则等规定向美国证交会、券商、融资门户网站和投资者履行披露义务等。

  AngelList还能为创投双方提供各种文件辅助,比如标准的风险投资协议、自动生成的交割文件,用于管理包括电子签名、生成PDF文件等用途的工具。

  AngelList在招募方面也做得很不错。它扮演着人才与初创公司之间的桥梁角色,为双方进行了成百上千次推介。网站还有人才招聘的入口,创业者们可以一站式招聘到所需的人才,而想进入创业企业的精英们,也能通过这个入口方便地寻找到创业公司。

  AngelList最近还推出了估值工具,可以综合项目孵化人、企业所在地、市场价值等多个因素计算出初创企业的估值,方便投资者直观了解项目前景。

  这一新服务的出现有利于投资者进一步了解创业企业的潜力和相关的投资回报率。过高的企业估值并不是好事,一方面会给投资者投资带来困扰,投资带不来相应的回报,另一方面,创业企业也将面临巨大的盈利压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为国家主席 李源潮当选副主席
  • 体育科比31分失救命球湖人负 科比严重扭伤
  • 娱乐老戏骨江毅肺癌辞世 演TVB经典柯镇恶
  • 财经315随手拍维权活动启动 第五届网络315
  • 科技传运营商欲向微信等OTT服务收费
  • 博客投票选举过程中不寻常一幕(图) 两会博客
  • 读书悍将许世友最后一战:对越反击直逼河内
  • 教育艺考利益链揭秘:北电报名费能达200万
  • 育儿1岁孩童吞西瓜子 10厘米肠子被切(图)
  • 张化桥:股票市场的规律
  • 朱宁:巴菲特为何生活在小镇
  • 罗天昊:鲁迅图像应上人民币
  • 陶冬:影子银行是中国20年来最大定时炸弹
  • 甘犁:国五条细则一大亮点两大败笔
  • 姚树洁:上海6000头漂猪与环保意识
  • 张明:债务危机的幽灵
  • 谢百三:我和俞正声的几次交往
  • 管清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三次债务风险
  • 徐浩然:王老吉会被加多宝拖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