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鉴定师:轻轻一闻就知真假

2013年03月12日 16:06  金羊网-新快报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郭晓燕

  穿着巴宝莉(Burberry)POLO衫、戴着劳力士表的吴国超只要用鼻子轻轻一闻,就能让号称“接受专柜验货”的假奢侈包无所遁形。

  这个说法也许有点夸大,但是真假奢侈包确实逃不过这个28岁男孩的“法眼”,6年前开了自己首家的二手奢侈品实体店后,经他手过的一百多个二手包,没有一个假货。

  他鉴定奢侈品的精准,让不少人带着自己的奢侈包包慕名而来,即使他收百元/次验货的高价,也络绎不绝。高峰期,他一天光靠验包就能赚两千多元。“其中50%是假的,假的里又有90%是网购的,号称可专柜验货的网购,一定要小心”。

  吴国超说,他不否认,近两年,假包的水准有所提高,尤其是像Gucci这种布料材质的包包,不能一眼就分辨出真伪,必须仔细验货。

  四成假货来自网购“正品”

  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首席代表欧阳坤说,“决定奢侈品售价的主要因素不是关税,而是消费者的态度。”中国消费者对奢侈品的狂热导致了它们的价格几乎为全球最高。正因为这样的高价,很多痴迷奢侈品的人可望而不可及。

  吴国超说自己就是其中一个,大约6年前,为了满足自己的愿望,刚刚毕业不久的他带着自己整整3个月的薪水,让香港的朋友帮忙代购了一个巴宝莉(Burberry)手提包,“便宜了3000多元”。

  彼时的香港已经开始有米兰站之类的二手奢侈品实体店存在,他向前辈们学习了半年后,“觉得这个市场很大,而且可以满足和我有同样愿望的人”,于是不顾家人的反对开了广州第一家二手奢侈品店。对于鉴定奢侈品,他并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全部靠经验和实践,“一来是广州没有专业的培训课程,不过也去上海上过几次课,发现收费很贵,而且往往把鉴定的技巧复杂化。”

  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是在广州,吴国超早就上过各种时尚杂志,他鉴定奢侈品的精准程度,让不少人慕名而来,即使他收百元/次验货的高价,也络绎不绝。高峰期,他一天光靠验包就能赚两千多元。“其中50%是假的,假的里又有90%是网购的,号称可专柜验货的网购,要小心”。

  很多奢侈品店员自己都不懂得分辨

  记者随后走访各大奢侈品店,询问能否验货时均被告知,“不提供验货服务。”这让自称为奢侈品深度“患者”的他一点意外,“其实很多奢侈品店员自己都不懂得分辨。这也需要兴趣和钻研。”

  6年里,吴国超看着客人们从买一个4000多块的Gucci都欢呼雀跃到买一个四万的Chanel 都十分淡定,他觉得广州的奢侈品市场越来越开阔。他的新店准备在近期开张,除了奢侈品手袋外,还将有要价两千的T恤、要价七千的鞋等。

  不过这两年他也关注到了奢侈品仿版的泛滥,为了“看看做得好到什么程度”,每半年吴国超都会以客人身份到这些集散地走走,问问价格,问问款式。“其他产品一眼就能看出来,不过包包类倒是越做越好了。”

  吴国超对现在市场上假奢侈包了如指掌,它们有很多级别,有超A,有原版皮,有1?1,价格从600元到6000千元不等。

  “原版皮一般只对应几大品牌,譬如LV、爱马仕、Prada等,是采用接近正品的真皮做的,但是不同机器的压纹始终不一样,拉链五金扣的平滑度也不一样……”总之,在他的讲述中,假的奢侈包总能让他感觉出不对劲。

  闻气味鉴别真假

  他不否认有些牌子,像Gucci这类布料材质的包包,不能一眼就分辨出真伪,必须仔细验货。另一款压纹的Prada“杀手包”新的时候也比较难分辨,不过也可以通过看它三角logo的字迹是否平整,或者是拉链头上的一个小洞是否圆得自然来分辨。不过背上一段时间,这些小方法就统统不用了,“因为假包自然会变形,机器的原因,拉线不可能拉的和真包一样紧。”

  还有一种情况是,真包特有的自然损耗,LV的手提包手挽处,会随着使用的时间增加渐渐从白色变为蜜糖色最后变成黑色,假包不会有这个渐变过程,基本一步到位,直接变黑。

  这个“80后”男孩还告诉了记者一个更“神”的判断方法是通过闻气味,“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淡香,如果是假货,则会有一种臭胶水味。”

  除此之外,这些国际大牌自己也会每年想一些“防盗”新招保护自己的品牌价值,譬如Prada在包包的内袋里缝上一串小小的数字,数字代表的内容大多为生产时间加生产地,“但这个是特有的密码,假包能仿,但他压根不知道数字代表什么。”

  教你鉴包

  LV:首先应观察商品表面花纹是否对称,其次注意金属扣件的质感和亮泽度,金属扣件不会黄得特别夸张,呈哑光状态。最后,LV的编码由两个字母加四个数字组成,体现了产地和生产年份。

  Gucci:打开拉链,内袋里藏有商品的LOGO牌,上面印有编号,确认商品的款式和包身的年份是否一致。比如说今年的款型却刻上10年前的编号,肯定是不对的。

  爱马仕:由于是手工制品,爱马仕不会产生机械化的缝线,因此需着重看缝线是否有机械缝制的痕迹。其次检查附件,正品爱马仕包里通常配备有专门的雨衣,防止包受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俞正声当选全国政协主席
  • 体育NBA-科比19+9+7湖人进前八 热火18连胜
  • 娱乐组图:两会美女翻译走红 冷艳酷似赵薇
  • 财经315随手拍维权活动启动 第五届网络315
  • 科技陆兆禧将任阿里CEO 构架调整暂告段落
  • 博客慈善捐款怎么投进了无底洞 两会博客
  • 读书解密:邓小平为何唯独不与林彪来往
  • 教育研究生低质化:边偷菜边看电视也能毕业
  • 育儿一线城市儿童安全座椅使用仅三成
  • 梅新育:中国需要发改委
  • 罗天昊:南水北调 不如迁都襄阳
  • 张五常:公司性质的思想发展
  • 刘石:又见谷贱伤农
  • 叶檀:离婚说明房地产调控错误?
  • 杨涛:金融改革应转向抓小放大
  • 童大焕:不调控房价就会涨翻天?
  • 陈序:更具创造性的经济或从机构改革开始
  • 赖伟民:四项措施扩大国人消费
  • 钮文新:大部制改革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