铂金长线价值优于黄金 豪客一次买30万元铂金条

2013年03月06日 07: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铂金长线价值优于黄金豪客一次买30万元铂金条
铂金长线价值优于黄金豪客一次买30万元铂金条
铂金长线价值优于黄金豪客一次买30万元铂金条广州贵金属超市黄金铂金条同台销售。

  铂金价再次跌破黄金价格 但家庭投资总额不应超过黄金总额的50%

  文、图/记者井楠

  本周三,由于美联储重提宽松货币政策立场,国际黄金价格明显反弹,至1583美元每盎司以上位置,超越了当日国际现货铂金价格1580美元的现价。这是一个半月时间里,铂金价格第一次“跌”破了黄金价格。

  不过,短时间内的升跌无法掩盖“铂贵金低”的供求现状;随着汽车行业回暖、铂金产能下降,铂金价格的长线增值空间明显大于黄金价格。

  业内人士认为,家有余资者可以长线投资铂金,先买铂金条,再买熊猫铂金币;但铂金投资总额不应超过家庭黄金投资总额的50%,买铂金不必盲目。

  理财“3·15”

  随着“3·15”的临近,本报开通了“3·15”投诉邮箱(邮箱地址:licaitousu@163.com),读者可以将各种理财投诉发送到该邮箱,将您的需求告诉我们。

  铂/金价格:异动时间长达一年半

  从铂金与黄金的价格对比来看,过去一年半的时间中,呈现长时间异动状态。自铂金现货登录纽约市场开始,到2011年9月之前的若干年时间里,铂金价格长时间以来一直高于黄金价格,两者的比值基本在1.25到1.05之间波动;铂金价格曾在2008年刷新了2273美元每盎司的历史纪录。铂、金关系也符合贵金属市场价格决定于供求关系的普遍原则,地壳中的铂金含量远低于黄金的含量,其价格本应更高。

  2013年中国春节后,由于市场普遍担忧美联储停止量化宽松政策,且珠宝商家买盘需求降低,贵金属价格全线走跌,黄金抗跌,跌了不到4%;铂金跌了近7%。直到本周二,黄金反弹,再次超过了铂金价格。过去一个半月时间的铂、金走势,可以看做一年半“价格异动”期中的正常回归现象。

  走势预期:长线增值空间大于黄金

  短线到中线来看,如果黄金价格没有出现大幅度的波动,铂金、黄金价格可能均维持低位振荡的态势,交相互动,高低不一;但如果黄金价格发生较大幅度的波动,铂金价格的抗风险能力较低,更倾向于低于黄金价格变动。

  从长线来看,铂金应该比黄金拥有更大的增值空间。瑞银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 Schnider表示,铂金的生产成本比黄金高,而其产出并没有像黄金那样不断增长,长线来看,铂金兑黄金的价格应该保持溢价才属于正常,铂金可能至少高出黄金价格50美元。

  当然,铂金价格上涨空间更大的基础仍是黄金价格的上涨。广东省黄金公司总经理郑健华告诉本报记者,贵金属价格将保持整体上扬的长线走势,未来半年到1年的时间里,不仅黄金价格可能摆脱熊市,铂金价格也会上涨。

  本地市场:一次购买20万~30万元铂金条

  自铂金价格反弹之后,广州市场铂金销售迅速回暖。市民素来买涨不买跌,投资铂金的多为富裕型投资者,这个心理更加明显。铂金条交易最为火爆,很多投资者购买了100克重量,总价在4万~5万元之间的铂金条;个别投资者一次性投资了20万~30万元的铂金产品。记者采访了广百商场、新大新百货、亚洲国际大酒店贵金属超市的诸多投资者,均表示,买铂金为了分散投资、保值收藏。

  而在中国春节期间,铂金章、铂金工艺品的交易特别红火,蛇年主题的铂金产品持续热卖,部分造型的产品甚至比黄金产品更受追捧。

  除此之外,由于上海黄金交易所、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均开设了铂金现货交易平台,部分进取的投资者也开始炒卖铂金;从建仓资金来看,5万~10万元小资金量操作为主。而在之前长达1年的时间里,铂金交易门可罗雀,白银品种则是该市场的交易核心。

  投资建议:可考虑早年发行的熊猫铂金币

  铂金、白银投资均是黄金投资的补充部分,家有余资者可以尝试,不必盲目购买。一般来说,家庭铂金投资的总额不应超过黄金投资总额的50%。优先考虑铂金条,之后才是铂金币与铂金现货;至于铂金章,属于工艺品,没有发行量的限制,且工艺附加值较高,理论上来说,与铂金首饰一样,没有太大的投资价值。

  广东粤宝钱币投资分析师王超宇提醒,早年发行的熊猫铂金币值得我们关注。由于市场遇冷,而今中国人民银行几乎不再发行类似产品,以往产品成了绝版;对比金银币,铂金币处在明显的价格“洼地”,其材料价值高昂,长线来看,升值潜力巨大。

  例如2002年版1/10盎司熊猫铂金币是为纪念熊猫金币发行20周年而特别制造的,深受海外投资者欢迎,价格一直“潜伏”,直到2011年年底“爆发”,高至4000元。

  需要提醒的是,无论购买什么产品,铂金投资都是长线获利,从短期来看,并无大幅获利的可能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温家宝:过去5年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 体育NBA-热火15连胜 中国赛确定湖人VS勇士
  • 娱乐已故宋汶霏已婚孩子一岁 拍戏养家瞒病
  • 财经南京购房登记大涨7倍 离婚率是平时两倍
  • 科技张朝阳精神危机:什么都有 居然这么痛苦
  • 博客两会代表委员博客 成龙首次发言说了什么
  • 读书新浪历史好书榜上线:<邓小平时代>居首
  • 教育2013世界大学声誉排名:清华北大进前50
  • 育儿人大代表:取消强制查环查孕制度
  • 赖伟民:政府工作报告的三大重点
  • 刘杉:新政府需要放弃旧套路
  • 辜胜阻:治大城市病要反思过度集中城镇化
  • 张茉楠:中国特色货币供给机制面临大改革
  • 郑风田:奶粉代购被掐困局如何破解
  • 杨涛:哪些因素影响地方融资平台债务
  • 郭士英:新型城镇化的资源与要点分析
  • 张五常:交易费用与市场分离
  • 黄凡:为何楼市调控总成空调
  • 陈杰:房地产交易环节税的国际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