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有余并不难 新年理财8条计摆脱年光族

2013年02月28日 08: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理财不一定只是单纯的买保险、买股票基金,更应该在生活的各方面都有理财规划,这样才会让荷包越来越鼓,彻底摆脱“年光族”。

  物价飞速上涨,似乎成了众多年轻人成为“月光族”的合理借口。但“月光族”的后遗症就是成为更高等级的“年光族”。但大家千万别为自己“年光”找理由,否则钱到用时方恨少。一年之计在于春,蛇年大年已过,赶紧让自己“脱光”成为“有产”阶级吧。

  近日,华西社区记者采访到长江证券资深理财咨询师徐一飞,他将为市民做出一个合理可执行的“摆脱年光族”的理财计划,简简单单八条规划,让大家年年有余钱。

  理财计划一:清清楚楚明记账

  “年光族”们通常花钱不含糊,仿佛花的不是自己的钱,不知道用钱用了多少,甚至用在哪儿。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每月记账,明明白白消费,看着账单,就知道哪些钱不该花了。现在手机、电脑都能记账,非常方便。如果实在懒得记账,那每月拿到工资后,为当月消费做个规划。徐一飞说,“甚至有最土的办法就是:把钱分门别类装入信封,要用时再拿,出门不带太多钱,也能管住你花钱的欲望。”

  理财计划二:强制储蓄选定投

  每月拿到工资后,拿出10%存起来,这样一年下来,你至少不会是“年光族”。如果觉得存银行吃亏,那可以拿一部分钱做基金定投,坚持四五年,复利效应会让你的资产越来越多。

  理财计划三:学会投资理财能生财

  想办法开源非常重要,鉴于很多人平时上班很累,再干个兼职的可能性非常小,那不如学会投资理财,找到专业的理财顾问,根据自己的情况拟定一份详细的理财方案。

  理财计划四:慎用信用卡 卡奴不好当

  “信用卡绝对是个让人又爱又恨的东西。花钱的时候完全没有概念,但在还款的时候不愿意多看账单一眼。”徐一飞说,信用卡会让很多年轻人花钱无度,买东西的时候感觉花的不是自己的钱,所以出手大方。如果你是个有节制的人,合理善用信用卡还可以为你的生活增添不少便利。如果你花钱大手大脚,为了不被银行追债,还是少用信用卡吧。

  理财计划五:当拼客 时尚又省钱

  拼车、拼购物、拼吃、拼喝,甚至还有拼养孩子的。拼客达人们在享受高品质生活的同时,还结交了不少朋友,一举多得,年轻的朋友可以尝试尝试。

  理财计划六:网购团购擦亮双眼

  近年火热的团购让很多人花最少的钱,买到最好的东西。网购更是让你花最少的钱,买到全球的东西。不过网购、团购虽好,但也不要滥买,否则过多的消费,虽然捡了便宜,也多了支出。

  理财计划七: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吃饭绝对是上班一族的必要开销之一,大多是会选择在外就餐。可是各种食物都在涨价,自己做饭是最明智的选择,既可以避免地沟油,又能吃到便宜、营养的美食,何乐而不为呢?

  理财计划八:商场促销“一把抓”

  掌握各大商场促销动态,搜集各类优惠券,买东西时提前打探好原价,等到促销时,看准了就出手。

  华西社区见习记者 刘佳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称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
  • 体育亚冠-格隆中横梁国安平 克莱奥绝杀贵州
  • 娱乐伊朗抨击奥斯卡最佳影片如中情局广告
  • 财经中国油价远超美国 成为各行业通胀放大镜
  • 科技淘宝店过户将开禁:离婚过户先试水
  • 博客博主亲历:蓝可儿陈尸酒店电梯玄机(图)
  • 读书历史上著名的十次航母交锋(组图)
  • 教育女子剃光头抗议高招男女录取不公(图)
  • 育儿2012婴幼行业盛典:养育之道勿忘初心
  • 张化桥:老板啊 你为什么要骗我
  • 黄凡:黄金市场灿烂岁月难再续
  • 赖伟民:两会经济政策五大预期
  • 李光斗:大陆电影离奥斯卡奖还有多远
  • 杨易君:中国油价机制有多黑
  • 安邦智库:中国能够承受等待改革的成本吗
  • 姜广策:如何把基金从一亿做到三十亿
  • 叶檀:养老金改革需要反特权与反民粹
  • 张明:周小川的十年总结
  • 章玉贵:楼市调控已成空前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