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压岁钱的变迁史:从1角到1000元

2013年02月21日 21:19  投资与理财 

  1986年出生的沈阳小伙李博,最近买了一套80平米的房子,首付15万元全是自己出的。因为他从7岁开始攒压岁钱,加上父母平时给的零花钱,20年连本带利息足足攒下13万元。那么,你的压岁钱有多少呢?

  压岁钱40年:从1角到1000元

  1970年代从1角到5元

  在那个年代,普通人一个月的工资也就二三十块钱,一般家庭会发给孩子1角、2角、5角的压岁钱,稍微宽裕些的家庭则给1元、2元、5元。要知道,那个时候,蔬菜只要几分钱一斤,大米只要1角钱一斤,猪肉只要7角钱一斤!

  1980年代从5角到50元

  和1970年代相比,老百姓收入有所增长,但依旧有限,普通人的月工资也没有超出100元钱,一般家庭会发给孩子5角、1元作为压岁钱,家境好一些的家庭会给10元、20元、50元。要知道,那个年代,一包中华烟只要2元钱。

  1990年代从10元到100元

  1990年代,普通人的月工资大都进入了百元时代,特别是在90年代后期,不少人的工资超过了1000元。于是,压岁钱也水涨船高,一般家庭都会给孩子不少于10元钱的压岁钱,家境好些的,或者亲朋好友之间,就给100元。

  2000年代从50元到500元

  进入2000年代,物价有了大幅上涨,一般人的工资收入也都步入千元时代,一些白领工资达到了上万元。而压岁钱也至少50元才能拿得出手,在不少地方,压岁钱甚至涨到了500元。

  2010年代从100元到1000元

  就是这两年的事儿,眼瞅着压岁钱涨到了1000元,特别是那些关系好的朋友的孩子,少了根本不好意思拿出手,而那些关系一般的亲朋家的娃娃,见面也要给100元了。

  另类压岁钱

  给金子

  早在2010年的市场上,就出现了用黄金制成的压岁钱,有1.25克、2.5克和5克等几种规格,给力的是,一位年逾七旬的南京老太太带着一大家子人,掏出30.3万元现金,为孙辈们共买了1公斤的黄金压岁钱。

  给股票

  给股票既能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又有新意,近年来不少家长开始给娃娃们发股票当做压岁钱了。比如杭州萧山的徐枫就每年给孩子500股银行股的压岁钱,听起来够时髦吧?

  给保险

  如今不少家长目光长远,为孩子的未来考虑,往往会选择购买一份教育险或意外险,送给孩子当压岁钱,这样也省得孩子拿压岁钱出去乱花。

  给外币

  谁说压岁钱只能给人民币?在小编身边的不少朋友那里,已经开始流行送外币了:美元、欧元、港元……对孩子来说,它既新鲜,又好玩儿。不过也有网友出馊主意,建议给越南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欧冠-博阿滕争议破门 AC米兰2-0巴萨
  • 娱乐《破产姐妹》手机失窃流裸照竖中指(图)
  • 财经多地酝酿提高天然气售价 部分地方涨7毛
  • 科技索尼推出新一代主机PlayStation 4(图)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清末贪官为何横行:赃款存外国银行
  • 教育北京多年出现考城管热 女生为之拒国企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
  • 叶檀:美国楼市如何限购
  • 钮文新:房地产调控到底为什么
  • 方泉:中国能否躲过楼市崩溃
  • 梅新育:白酒垄断案折射权力滥用风险
  • 美国客:美国移民改革对华人有何影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看起来很美
  • 陶冬:G20为何不指责日本汇率
  • 谢作诗:不要玩弄货币
  • 李迅雷:抑制产能过剩能不能单靠体制
  • 何亚福:计划生育的六种负面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