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当行变身淘宝店 3万元能买到1克拉钻戒

2013年02月21日 15:48  《金融博览•财富》 

  “虫吃鼠咬,光板没毛,破皮烂袄一件儿。”这句电视剧《大宅门》中白景琦去当大袄时的经典台词曾让观众捧腹大笑。同时,这也给大家留下了对典当的深刻印象:繁体的“當”字门面,昏暗的环境,两米多高的柜台,站柜的说话全拉着长声儿……只有在人穷困潦倒、走投无路时才会出现在那里,那是穷途末路的选择,是变卖家产的地方。事实上,今天的典当行业早非如此。

  一走进典当行,给人宽敞、明亮的感觉,在码放整齐、琳琅满目的绝当品柜台上,有过去常见的珠宝首饰、高档手表,也有现如今的数码产品、工艺品等。一改电影、电视剧里描绘的典当行“旧貌”。舒适的环境更像银行的贵宾理财室,前来当东西、淘宝的人们,满脸都是淡定或喜悦的神情。现在甚至还涌现出一批专门盯着典当行的淘宝客,定期到典当行里转悠“捡宝贝”。典当行已经成为投资者去淘宝“死当”的好场所。

  无奈之外的惊喜

  从数码产品到珠宝首饰再到名表汽车,由难以处理到倡导淘宝再到淘宝超市,典当业对绝当品的处理近年来发生了许多显著变化。

  虽然在典当业内人士看来,销售绝当品只是无奈之举,更不是典当行的主业,但这些变化不仅解决了绝当品难以处理的问题,而且还拉近了百姓与典当行的距离,改变了百姓对典当的看法,这也就成了绝当品销售的“新内容”、“新形式”,给典当行也带来了意外惊喜。

  现在典当行一般都会设有绝当品的销售专柜,像华夏典当行还专门设立了销售绝当品的子品牌——品真阁,随时将一些绝当物品展出销售。

  根据我国《典当管理办法》的规定,当期届满5日后,当户不赎当也不续当的,即为绝当。典当行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处理绝当物品。当物估价金额在3万元以上的,可以按照我国担保法的有关规定处理,也可以双方事先约定绝当后由典当行委托拍卖行公开拍卖。拍卖收入在扣除拍卖费用及当金本息后,剩余部分应当退还当户,不足部分向当户追索;绝当物估价金额不足3万元的,典当行可以自行变卖或者折价处理,损溢自负。

  玩转典当行

  如今,典当行里可以说是藏龙卧虎,展柜里的绝当品种类和数量相当丰富,绝不亚于一家小型超市。据华夏典当行高级典当师邢宏宝介绍,典当行的绝当品不仅有成色很新的二手货,而且还有很多全新商品,更吸引人的是,这些绝当品的售价不到市场价的一半。

  ● 黄金

  黄金作为最传统的硬通货,保值率是最强的。尤其是近几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全球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背景下,黄金价格一路走高,未来的总体增长仍旧被看好。

  每到春节前后,我国的黄金销售都会进入传统旺季。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另辟蹊径,选择去典当行“淘金”。绝当黄金饰品特别走俏,格外抢手。

  典当行将黄金归为“名品”,身价不容易贬值,一旦成为绝当品后甚至比当初的估价还高。

  据邢宏宝介绍,黄金是典当行里第一抢手的商品,绝当黄金饰品经常会出现“上柜即空”的局面。之所以受到消费者如此厚爱,归根结底还是价格使然,当铺的黄金价格一般要远低于金店和商场。

  从典当行购买黄金,同样的成色每克要比大商场和金店便宜30元左右,而且不需要另收手续费。目前,华夏典当行千足金售价为378元/克;宝瑞通典当行黄金价格为370元/克。

  在折当率方面,黄金典当的折当率是最高的,邢宏宝告诉记者,黄金典当变现的价格可以达到当日国际金价的90% 以上,是典当行的物品中折当率最高的一种。而且,典当行里出售的金饰都是重新回炉的新品。即使是收来的二手金饰,也要运回首饰加工厂重新回炉加工。

  ● 钻石

  除黄金之外,钻石也是传统硬通货之一。在不断加剧的通胀压力下,国际金价时高时低,“一颗永流传”的钻石以稳健上涨的势头吸引了投资者的眼光。最近几年,钻石价格每年均保持着10% 以上的增幅,未来钻石价格继续增长也基本是可以确定的。

  邢宏宝告诉记者,在售价方面,同样净度、大小的钻石在典当行能比市面钻石售价最多低30%。比如,从珠宝店购买钻戒,1克拉的钻戒按品质不同,市价从7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而从典当行买,最低3万元就能买到1克拉钻戒。

  在折当率方面,在钻石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2012 年北京多家典当行宣布,将把钻石典当的折当率由原来的40% -60% 调高至70% 左右。折当率的整体提高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消费者购买钻石投资保值的意愿逐步增强,二是目前普通消费者进行钻石变现的渠道主要是通过开设钻石回购业务的钻石卖场以及典当和寄卖。其中,典当行是比较方便、快捷的变现选择。

  此外,华夏典当行还开设有钻石的回购业务,根据购买年限不同,回购价格也从70%至100% 不等。

  ● 玉石

  在典当行里,中国传统的翡翠玉石也是非常受欢迎的。

  近年来,由于市场火爆,翡翠玉石的价格也是一路攀升。“黄金有价玉无价”更让很多喜爱、却又不懂玉石的人有种雾里看花的感觉,不敢轻易触碰这种“疯狂的石头”。这时候,在典当行淘翡翠玉石应该是最划算的了。

  邢宏宝表示,翡翠玉石类产品的市场售价并不透明,同类产品在典当行的价格要比市场便宜3到6成。折当率一般在评估价的40% 至50% 之间。此外,典当行出售的翡翠玉石、珠宝饰品等多为珠宝玉石经营商直接绝当所得,因此全新品占多数。

  ● 名表

  名表本身有收藏价值。典当行不仅能够确保这些手表的真伪和品质,还有相对优惠的价格,已经成为投资者淘宝的捷径。

  据邢宏宝介绍,近年来,随着通货膨胀,人力、物流成本增加,名表的价格也在不断增长。尤其是江诗丹顿、百达翡丽等国际顶级名表的限量款式,价格增幅会更大。在折当率方面,名表的折当率一般是国际公价的40%至60%。绝当名表的售价则比商场便宜很多,一般是公价的50% 至70%。

  在华夏典当行购买手表,如果是全新的,可以提供一年的保修期,如果是用过的手表则可以提供半年的保修期。

  ● 奢侈品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往只有个别人能够享用的奢侈品现在已经变成了大众消费品。然而高额的税费使其价格更上一层楼,成了名副其实的“拦路虎”。而绝当奢侈品淘宝却日益被消费者接受,不少追求时尚的年轻人都喜欢到典当行去淘宝奢侈品。

  据邢宏宝介绍,除了个别顶级奢侈品品牌及款式,奢侈品箱包一般属于易耗品。根据国内知名度和流通速度,折当率有所不同,折当率一般是公价的30%至50%,其价格一般是新品价格的40% 至60%。

  ● 数码产品

  数码产品更新速度比较快,因而价格一直处于下降通道。尤其是随着新款上市,老款降价幅度非常大。由于降价幅度大,数码家电产品的折当率相对较低,一般只有30%至50%。

  据邢宏宝介绍,“苹果产品会比普通数码产品相对高一点,但最高不会超过5成”。以iPhone 4s 为例,在典当行购买绝当iPhone4s只需2000元左右,品相基本八成新,配件齐全。单反相机这类热门的绝当数码产品,上柜两三天基本就会被买走。所以如果想去典当行买数码产品,最好能够提前跟店员登记,如果有货第一时间会通知顾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长治市长因苯胺泄漏事故被提名去职
  • 体育欧冠-博阿滕争议破门 AC米兰2-0巴萨
  • 娱乐《破产姐妹》手机失窃流裸照竖中指(图)
  • 财经多地酝酿提高天然气售价 部分地方涨7毛
  • 科技索尼推出新一代主机PlayStation 4(图)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清末贪官为何横行:赃款存外国银行
  • 教育北京多年出现考城管热 女生为之拒国企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
  • 叶檀:美国楼市如何限购
  • 钮文新:房地产调控到底为什么
  • 方泉:中国能否躲过楼市崩溃
  • 梅新育:白酒垄断案折射权力滥用风险
  • 美国客:美国移民改革对华人有何影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看起来很美
  • 陶冬:G20为何不指责日本汇率
  • 谢作诗:不要玩弄货币
  • 李迅雷:抑制产能过剩能不能单靠体制
  • 何亚福:计划生育的六种负面效应